南橫!難橫?

嵌入:
文字-A A +A

穿越中央山脈的南部橫貫公路在民國61年通車後,就成為大家所喜愛的熱門景點,

  不但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緻,還有開路先鋒篳路藍縷的浩大工程。


但是97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沿線部落陷入前所未有的災難中。

 

  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這一次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台20線南橫公路山區非常嚴重的崩塌,依據中央氣象局在向陽設立的雨量站,他所顯示的雨量資料看來,從八月七號到八月十號這四天當中,這樣的雨量 事實上在八月八日當天就達到將近八百毫米的雨量,大關山隧道口以東一直到向陽這個路段,特別是在大關山隧道東洞口,本來它是一個大的廣場,因為上邊坡大量土石垮下來,這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點,另外在一四八K+500,向陽跟大關山中間,有一段將近四百公尺路基整個不見了。

  

  利稻橋事實上是在民國九十一年才興建完成的,那經過因為這一次莫拉克颱風之後,整個南橫公路山區大量崩坍造成整個峽谷淤高,淤高的高度大概達到24公尺,那利稻橋因此被摧毀.


照片提供:關山工務段

  利稻橋斷橋之後的影響,遊客沒有上去了,所以也影響到我們所有的民宿,農特產的發展,所以這個影響是整個海端鄉整個命脈的全體的阻斷

 

  說一個過年就好了,像陳大姐那裏做一百萬 我這裡做五十萬 八八水災過後,剩五萬元.

  八八時,南橫西段共有22座橋梁被沖毀,勤和和復興間的八公里道路被摧毀了大半。

 

  八八過後這一兩年,其實它河床都是不穩定的,以前是深谷看不到河水,現在是車上就看得到一條水,河床都很寬,勤和上去預計至少有20~30米的深度,原來的路是在我們河床下20公尺到30公尺.

  八八後,橫跨拉庫斯溪的復興橋已比溪床堆積的土石還低,下部落接臨老濃溪河床土石堆積也高過部落,

  檢調單位再不查 ,還有天理嗎?還有社會公平正義嗎?幫我們評評理,幫我們講話.我們難道每一年都要受這樣, 我們部落這樣危險,每次下雨我們都要面臨這樣同樣的問題,請馬總統 江院長 陳市長這裏看一下。

影像提供:Thu Huynh

  莫拉克風災後第三年,復興終於盼到了一個堤防,但堤防的工程未通過驗收,卻打了一個缺口,101年的611清晨,溪水從打掉的工程缺口湧入下部落,沖走了九戶民宅。眼見大水沖進房屋,復興居民只能大嘆政府無能,一棟棟百姓的房屋就如此被水所帶走。

影像提供:杜曉萱

  那我是受災兩次,八八風災我家被沖,611是老家,所以三年連續兩次受災,那我家當什麼全部沖,我沒有話講,但是我請問一下政府,在這一方面本來可以做好一些防災 一些維護部落安全的設施沒有做好, 造成這一次的受災,又再度的受災,那我請問一下:今天政府做了些什麼?


影像提供:杜曉萱

  有時候孫子生病,一下雨要馬上送啊,要提早送,我們有那種應變的,已經習慣了,這樣已經四年多了

  利稻橋被沖毀後,利稻學生必須走天龍古道進出,你曾經這樣走過多少次?因為路不通,好幾次吧!利稻橋那邊好像沒有通啊, 利稻橋斷掉, 那個橋掏空.

  但是南橫西段居民橋斷了以後,很不幸的卻必須冒險過河,為了就醫 還是拋那個繩子,然後就這樣搭過去, 然後又是坐怪手,後來工務局那個怪手他不敢載人, 他說萬一出事情誰要負責,那是人家生病,人家要到外面或是上班 或是說學生要上課.硬著頭皮也要坐在怪手過水.

影像提供:Thu Huynh

   從八八風災一直到現在,要過的這一些所謂替代道路,根本不適合人走,又那麼窄那麼陡,記者在報導說這個是山羊路,然後有一些農產,也是要經過用小台的接駁,從山羊路載送,一趟到桃源要4000元.

影像提供:柳婉玲

  那路不通的話就是家長用小貨車繞玉穗農路,這樣往返,你剛剛十二公里, 你往返就要兩個多小時,那你要想看看,坐高鐵去台北一個多小時, 我們剛走十二公里往返就要兩個多小時了,這個處境你看我們走了四年多了.


  我本身就是開商店 開民宿,(88前)幾乎每個假日 年節還是連續假日都遇到蠻多客人沒有油的情形,從寶來到池上的話,將近一百四十幾公里沒有加油站,啟發說 唉 我改天說如果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機緣的話可以設站的話,來給當地人 用路人方便,

  跟八八之前 發油量可能是少了將近是六七成左右,你一些的設施 一些的安全檢查他也是要照舊啊,像我們偏遠地區的啊,搞不好進一台車一萬九千公升的話,你不知道賣個半年或賣個一年才賣得完。

  這四年多裡,我很相信政府, 我也很相信南橫,有未來的一天,所以說我很多外面的朋友說 阿明,你出來外面,再找第二春,看怎麼去發展,我說不要 我說我很相信政府,也很相信南橫,我們桃源區真的是好山好水.

  就是以前人潮暢通的時候,從台東關山那邊過來的人 ,大概下午都會到達甲仙這個地方,那這邊早上要進去南橫的,是早上從甲仙這邊進去,這樣一東一西的來往,其時也會帶動我們這邊的產品的那個流通,我們像我們當初請了五個員工,(八八風災)那時候一下歸零的時候,我們沒辦法請員工,連自己看自己的工錢都沒有,那現在還有三成,所以員工陸陸續續還有上班, 但是上班的話沒辦法每天上班,都是有一天沒一天的,假日會來, 有時候一禮拜才上兩天班 三天班,

我們不靠南橫的時候,只能靠自己在地,以前是靠過路財的時候, 我們都忘了我們自己有什麼?但是現在沒有過路財可賺的時候,我們才開始慢慢省思,來發掘自己在地有什麼東西,把這一些東西結合起來,大家配合上每個地方,每個點 每一條河川每一座山都有他的故事,以故事來行銷這個地方,讓來的人會覺得是有趣的.我覺得甲仙是 恢復是有希望的,而且這樣的恢復,才是實質的不會說像以前大家只想到過路財.


  公路總局今年10月24日召開勤和復興間「永久路廊」說明會, 民國103年完成水文地質穩定性評估、104年完成可行性評估、105年綜合規畫及第1階段環評等永久路廊預定期程

  現在為什麼我們要做一個長久的話 我們就必須要用水文地質調查,把他找出真正的原因在哪裡,所以剛剛在講說地質調查是負責任的, 如果不負責任的,不要調查, 我就給他做了,結果呢,壞的是我們的子孫.


  這一段路明明就是莫拉克這個颱風造成的,他應該是個延續性的計畫,那你看我們現在台灣 莫拉克的這個工程,哪一件有經過環評的?你分明就是要讓我們桃源鄉永遠都不要發展,這條南橫公路不是只有那四個里的道路,他是關係到我們整個區 桃源區的一個 一個族群的一個命脈.


  期程一定要縮短,請各位一定要用人權的角度,來去看在原鄉的建設,不要用成本效益分析.


我們需要一個安全 而且平安回家的路,六十億真的不算什麼,一隻黃色小鴨在那邊都可以創造十億的商機,但是我們這邊我跟大家報告 花六十億 絕對會賺到好幾千億的觀光商機


  在說明會中,公路總局表示南橫全線年底可望通小車,但是個人對於這個承諾能否兌現持保留的態度,因為削山溪底便道及中之關的崩塌或許以可克服,但是南橫東段埡口再度垂直崩落的150公尺實在讓人膽戰心驚,就算路真的能搶通,用路人屆時還是要小心謹慎才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山羊

恭喜得獎!南橫談到我心聲!花蓮長大的我心中南橫自然景緻台灣已少有,啞口山莊的人情味,桃源的野溪溫泉、、、
三月到六龜學樹玟瑰特別從竹崎到桃源景觀全變痛心、、、
公路總局表示南橫全線年底可望通小車,真的嗎?
山羊2013.12.29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山羊姐的鼓勵與肯定
南橫西段真的是風雲變色
原本公路總局表示南橫全線年底可望通小車
不過埡口大崩塌太厲害
現通小車時間延至三月前
如果不要再出一問題,目前看起來三月前可望通小車

蘿蔔頭

雲海縮時好美.
大哥的新聞都好棒哦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蘿蔔頭 的回應與肯定,剛看了您的一則報導,發現您有很好的聲音,適合做新聞人
我這則報導是較長久的綜合紀錄,當然也希望有美美或較壯闊的畫面,很高興您喜歡

謝明海

作品就像作者的自畫像,畫得好不好只是技術層面是次要問題,內容則完全代表個人。

像欖仁居這樣裡外兼修,認真、執著又專業的公民記者實在難能可貴!
非『獎』不可!這是Peopo 之光。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多謝謝大哥的金口,"作品就像作者的自畫像"說得真好,我完全同意
至於得不得獎我倒不抱太大希望
因為每個人口味不同 評審也一樣
所以常有爆出冷門者
其實連得兩年已經夠了
不過這個短片是為南橫和沿線居民發發聲用
讓大家知道他們的處境.
至於修不修,那是另一個議題

謝明海

以此參賽,非獎不可!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感恩謝大哥頒獎給我!

2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164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424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南橫!難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