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澳】契作代耕 認養幸福田

文字-A A +A

 

 

        稀鬆平常的一頓飯,你有想過,裡頭可能藏著農人無盡辛酸嗎?

        宜蘭南澳自然田的阿江,正在悄悄進行一場田野革命:契作代耕,這改變了數百年來的交易­型態,把「食物消費者」轉變成為「作物的主人」,農夫成了土地服務員,為認養土地的客­戶耕種。對農夫來說,契作代耕保障了他們的生計,也讓這份工作更有尊嚴,不用再為了追­求賣相好而灑農藥,因為無論收成多少,都算客戶的;這是對農人的慈悲。

     契作代耕讓作物主人可以得到健康的食物,就是對自己的身體慈悲;契作代耕從制度面讓農­人不再為了生計而強取土地和作物,於是,農人成了土地真正的守護者。這是對大地的慈悲­。所以,這是一個對人、對生靈、對大地慈悲的好交易。(引述自阿江網誌)

  不少年輕人只是單純來這裡體驗農村生活,包含我自己也是,但有群青年卻意外地邂逅這場­田野革命,決定立即加入守護土地的行列,推廣友善農夫的代耕理念,同時也讓阿江打造「­清淨土地」的使命,繼續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喬斯林

加入時間: 2013.10.23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36

跨越一甲子的相遇 台大生團隊力挺慰安婦

2013-10-25
瀏覽:
1,711
推:
94
回應:
1

【宜蘭南澳】契作代耕 認養幸福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