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新力量」–《奇醫恩典》奉獻台灣30年的挪威醫師畢嘉士(Olav Bjorgaas)

文字-A A +A

「改變世界的新力量」–《奇醫恩典》奉獻台灣30年的挪威醫師畢嘉士(Olav Bjorgaas)

緣起:
2013年10月26日,屏東基督教醫院創院六十週年暨舉行腫瘤中心啟用,創辦人也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創始人之一的畢嘉士醫師(第七屆醫療奉獻獎、挪威國王「聖歐拉夫勳章」(The Medal of St.Olav)),也是特別從挪威趕回來這片服務三十年的土地。而一位外籍人士要如何贏得異鄉在地的尊敬?這段感人的故事要從1954年說起…

民國四十三年,二十八歲的畢嘉士醫師因著父母對他的教育與基督教信仰、帶著新婚妻子來台;一開始就在專收痲瘋病人的台北樂生療養院服務。隨後因為偏遠地區的需要而赴南部奉獻,也因為這個機緣畢嘉士和挪威籍的傅德蘭醫師與其他外籍宣教士醫護人員,經常在山地部落義診,1956年創立了「屏東基督教醫院」。

從1958年開始畢嘉士醫師把宿舍的空地搭建成病房治療肺結核兒童,兩年後成立了肺結核病童療養院。1959年全台小兒麻痺症大流行,畢嘉士與同仁從全台各地收容遭人拋棄的小兒麻痺病童,帶回醫院免費開刀治療變形的手腳。

也由於對疫情的擔憂,畢大夫在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疫苗不成的情況下,轉向美國的製造藥廠遊說,因此1962年屏基得以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地區4000位孩童接種,這是台灣地區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1963年畢嘉士醫師在台灣建立全國第一所小兒麻痺兒童之家,秉持「肯定生命的價值,及發揮生命的潛力」下,發展為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開啟特殊教育新頁。當年許多接受治療的孩子因此考上大學、研究所,人生完全改觀。

也因為這些緣起與這個熱血奉獻的故事,今年由天下雜誌將這段歷史收錄在《奇醫恩典》,並邀請畢嘉士回台講座和許多當年的好朋友(奧地利的谷寒松神父、傅德蘭醫生次子傅吉安、趨勢科技張明正以及病友等人)一會,重溫這段溫馨的時光。

尊重生命–
開場時,主持人王文華講述了一個小小的故事:當年屏東枋寮有位病人來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求治,後來不幸過世了,必須將大體送回枋寮。因為怕計程車拒載,所以畢醫師假裝喝醉酒抱著大體跟他聊天,希望不要被司機發現這是屍體,不過因為大體不會動,無法配合演出,後來還是被司機識破了,畢醫師冒著黑夜,一路騎機車揹著大體,將他送回枋寮的家。畢嘉士醫師對於生命的關懷與臨終尊嚴的維護,也從此可見!

當主持人問道:是甚麼樣的動機讓畢醫師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並以此地為家開始他的醫療工作時?畢嘉士醫師用一個很簡單的中文字表達了他內心高度的涵養﹤自尊﹥,而這也是他遠在挪威的父母留給他最好的傳承!所以無論外在的環境如何困難,他總是積極面對並仰望上帝。當在場的每個人試圖理解,是甚麼樣的信念支持著畢醫師為台灣奉獻時?他不斷的重申【Meaningful】,他只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並藉著神的愛與大能,經由醫療的輔助,恢復人的健康與尊嚴,這也是屏東基督教醫院LOGO標誌的意思。而最讓謙虛的他深感驚訝的,是這樣一個小小的信念竟然感召了大家遠從各地來看他!

20131027論壇當日與現場互動:畢嘉士醫師(右一)、谷寒松神父(右二)、張明正(右三坐者)、張英樹主任(右三坐者)、主持人王文華(左)。

不戀慕金錢、堅持做對的事
畢嘉士醫師回憶道,他曾經力排眾議邀請檀香山的醫師來台灣為小兒麻痺,第一次的手術雖然沒有成功,但那次的經驗與檢討卻成功造就之後許多手術的成功,造福許多病患,畢醫師誠心面對挑戰與深刻反省,這和台灣當前許多只標榜自己手術成功卻無法承認失敗的醫師相比,更是可貴的醫德與勇氣!當年畢嘉士在上帝的召喚下來到貧窮、醫療資源缺乏的台灣,在台行醫超過三十年,從痲瘋病、肺結核到五十年代小兒痲痺爆發大流行,他總是在台灣社會被遺忘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畢醫師相信,再困難的病,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即便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匱乏,他仍堅守岡位照顧過數千名痲瘋病人、一萬多名小兒痲痺患者,不但引進疫苗與先進醫療技術,更為關懷患者的生命尊嚴而奔走奉獻。愛、謙卑、堅持,這也是畢嘉士醫師留給社會大眾以及這個世代青年的最好學習!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一件好的事情或善舉需要更多人的響應與參與,在大家齊心合力共襄盛舉的情況下才能產生正向的循環與影響力,當年在屏東畢嘉士醫師的許多義行也感染了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一家人,張明正說從事建築的父親張道俊當年負責建造屏基、勝利之家,與畢嘉士結下長達近半世紀的情誼,他童年時親眼看見畢醫師捲起袖子,捐血給三地門的原住民病人,那幕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日後、他創辦若水國際發展社會企業,就是受到畢嘉士醫師的影響。
 

畢嘉士醫師與友人合影 左1張明正、傅吉安、邱才彥、畢嘉士義女安娜、畢嘉士、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陳怡臻、劉侃。(圖:《天下雜誌》提供)

「勝利之家」承起與創新–
畢嘉士醫師也說到為什麼會以勝利為名?小兒麻痺疫情嚴重的年代,許多沒有拐杖輔具支撐的病患只能在地上爬行,但是在屏基接受治療後,他們可以找回尊嚴走出醫院,也因為病患興奮的叫出勝利的喜悅Victory,這份感動讓畢醫師在1963年創立了全國第一所小兒麻痺兒童之家,日後「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秉持「肯定生命的價值,及發揮生命的潛力」的宗旨,開啟了對身心障礙朋友的許多服務。

現任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本身也是一位殘障人士,但是他所帶領的團隊積極為身心障朋友打造有尊嚴的職場環境、不必全數仰賴政府捐助的營運模式,也呼應畢嘉士醫師當初創設機構的精神﹤尊嚴﹥,而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不但有多項國際認證,更開發許多事業體:包括庇護工場、電腦網頁設計等職訓班,發展洗衣工場、室內清潔、人工洗車、園藝、烘焙、餐飲等社區工作,開發﹤北歐先生布丁﹥品牌也廣受好評。

「勝利之家」給予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的網路,使其可以肯定自我,提升成就感,成功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走出角落迎向人生,傳承畢嘉士醫師的精神與願景實在令人敬佩。

David 20131027 誠品 現場紀實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sai777

好謝謝你們的報導,這新聞我找好久了! 非常棒的論壇!!!

1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43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90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92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94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03
推:
13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新力量」–《奇醫恩典》奉獻台灣30年的挪威醫師畢嘉士(Olav Bjorgaa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