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珍珠

嵌入:
文字-A A +A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老年人口比率不斷攀升,台灣也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年輕人的扶養比提高,年輕人每天忙於工作,家中的老人無人照料,必須將老人送往安養院交託專人照顧,但送入安養院前應同時注意照顧品質。來到位於楠梓區的安養院,發覺這家安養院在照顧上仍有進步空間,家屬孫小姐表示(記者:請問你覺得安養院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孫小姐:做家屬的立場,我第一個比較注重的就是他照顧照顧者照顧老人,譬如說他們外勞,一個外勞要照顧老人要照顧多少個老人?因為這有關於品質的問題,第二個就是說,一些老人他的活動的空間還有一些他的一些肢體的復健,還有一些的那個就是有關於他的身心活動有哪些活動?能夠讓他退化程度降得越低越好,然後他們一些空氣的一些流通,就是讓他們能接觸到外界,是比較少了一點。) 多數房間是五人一間,生活空間卻只有飯廳以及小小的休閒步道,但這對於老年人的休憩環境是否真的足夠? 而關於外勞同時照顧多數老人的問題,也是我們必須關注的重點,外勞會不會負擔太重的問題,外勞Joy表示(記者:請問你會覺得負擔太重嗎? Joy:如果你喜歡的還好啦!你喜歡那個工作啊!難的是那個起來的那個沒辦法,走路不穩那種阿!後來一直起來起來的,那個比較難照顧,那個好吵的沒有關係。) 關於上班的時間Joy說(記者:請問你們一天要工作多久?
Joy:要輪流,八個小時,有的那個可以加班兩個小時,都有上過。) 由菲律賓來到台灣的外勞,再之前早已受過專業訓練,他們認為對於照顧老人早已得心應手(記者:請問你們再來台灣之前,有受過照顧老人的訓練嗎? Joy:我們還要上課捏,怎麼照顧老人,有的那個別的醫院過來的護士阿,一個月兩次給我們上課,如果遇到這個問題啊,該怎麼做,都有上過。在我國家,我們自己照顧老人家,很少那個送去安養院。) 但對於這樣的生活,有些老人早已習慣,住在安養院五年多的林婆婆提到
由於兒子們都忙於工作,自己就只能交由專人照顧(記者:請問婆婆也是家人太忙而被送來安養院的嗎?林婆婆:我家裡只有一個兒子我兩個兒子阿!一個在屏東沒有在家,只有一個兒子還有我先生而已,他們兩個都男的,我是插尿管的,沒辦法動,我半個月要換一次尿管。) 他認為最不方便不是空間問題,而是要麻煩他人照顧(記者:請問婆婆你覺得住在這裡最不方便的是什麼? 林婆婆:不方便就是我的腳根本就不會動啊!所以不方便啊!有時候什麼都要麻煩人家啊!) 在與外勞的溝通上,林婆婆表示也已經習慣(記者:那婆婆你在和外勞溝通會有什麼問題嗎? 林婆婆:應該大致都習慣了,我在這裡住了五年半了,所以跟剛才那個Joy阿都會溝通,應該可以啦!因為他講話有一個口音,雖然是講國語,可是有一個音,如果沒聽習慣一定聽不懂,有的話你們絕對聽不懂,可是我聽得懂。)
林婆婆的先生也會推婆婆到公園附近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記者:那請問婆婆有做什麼休閒活動嗎? 林婆婆:我先生都會推我去對面的森林公園走一走,因為每天在這裡就會覺得每天在這裡呼吸這邊的空氣不好。) 其實大多數的老人需要的不是完善的照顧,而是家人陪伴在身邊的感覺,這也提醒著我們,即使工作再怎麼繁忙,也不要忘了多多陪伴我們的長輩。
記者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0

義守ISUDMC

加入時間: 2008.05.20
940則報導
929則影音
1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社工初心:從愛心奉獻到生命關懷

2023-11-13
瀏覽:
13,170
推:
3
回應:
0
1:57

重整鳳山中華街商圈 再現五零年代熱鬧

2023-05-12
瀏覽:
31,750
推:
2
回應:
0
1:45

寵物狗是否需要送往學校訓練 民眾各持己見

2023-04-28
瀏覽:
29,325
推:
0
回應:
0
2:08

種植茶葉背後的艱辛 關注到茶葉產業的發展

2023-04-28
瀏覽:
21,908
推:
8
回應:
0
2:00

學生抱怨學餐價格高 店家有苦難言

2023-04-28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09

長照服務高齡化社會 社區體驗活動

2023-04-28
瀏覽:
5,621
推:
0
回應:
0
1:36

頭皮毛囊炎不害怕 立即就醫處理才是王道

2023-04-28
瀏覽:
4,921
推:
0
回應:
0
2:12

大學禁菸新政策 政府應審慎決議

2023-04-28
瀏覽:
4,230
推:
0
回應:
0
2:01

雞肉不需打生長激素!別再相信假消息

2023-04-27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1:40

踢足球不只是遊戲 運動兼具健康成長

2023-04-27
瀏覽:
4,473
推:
0
回應:
0

遺失的珍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