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15-致勝人生 青少年從牌卡課程中檢視自我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日前在洄瀾親子館遊戲發明室辦理「致勝人生:發現自己生命的亮點」牌卡活動課程,邀請慈濟大學諮商中心主任賴妍諼擔任講師,帶領20位接受扶助的國中生,透過有趣的牌卡活動,深入檢視自我、了解自我、創造自我。

 

 賴妍諼表示,生涯規劃裡三個最重要的元素,分別是能力、興趣及價值觀,能力指的是「我會什麼?我擅長什麼?」,興趣指的是「我喜歡做什麼?」,而價值觀就是「我重視什麼?」。

 她進一步說明,能力、興趣與價值觀,在人生方向的選擇裡都很重要,三項搭配起來時,生涯會很滿足,反之,則易帶來困擾。少了「能力」,工作起來會覺得無法勝任、覺得辛苦;少了「興趣」,工作做起來會覺得無趣;少了自己認同的「價值觀」,工作起來則沒有意義感、很難持久。

 賴妍諼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搭配平時常見案例的分享,讓與會者聽得專注,雙方互動熱烈,接著,講師利用「生涯卡」與「愛情卡」兩套牌卡,帶領青少年進一步檢視自己。

 就讀國三的小聖表示,他是第一次參加牌卡活動,覺得很有趣,也發現原來可以透過選擇不同類型的牌卡,來了解自己的想法,不但學到如何跟同學交際,也知道自己在兩性關係之間,選擇另一半的條件,他從中體認到,「只要不小看、放棄自己,未來就能擁有無限希望」。

 花蓮家扶中心希望透過此活動,帶領青少年思考、重新調適,建立統整、成熟的自我,協助青少年重視親密的友誼,培養其獨立自主的能力以及異性關係的建立,進而激發其潛能,讓自己成為生命的加油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21015-致勝人生 青少年從牌卡課程中檢視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