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日托班的暑假作業

嵌入:
文字-A A +A

    2008年七月十九日,台東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的收穫祭現場,年輕的未婚男女正透過傳統的盪鞦韆來示愛,鞦韆場外一群身穿和服的長輩,才不願就此讓年輕人搶盡風采,他們正準備粉墨豋場讓族人一睹他們充滿活力的餘興表演節目。這群不服老的阿公阿嬤是東興村老人日托班的成員,為了在今年的魯凱收穫祭讓大家驚艷,他們花時間把去年參加花東十六個老人日托站的才藝競賽節目「東洋舞孃」再次練習起來,除了慰勞族人在收穫祭的辛勞之外,也藉此和年輕人比人氣比活力。

 

    忙完了收穫祭休息幾週後,部落裡響起催促老人家們到日托站集合的廣播聲。老人家們又有得忙了,今年夏天他們有個重要的暑假作業,他們要排練魯凱族的「小鬼湖之戀」歌舞,這個舞碼讓東興村老人日托站,在七月初贏得了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大賽「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花東區代表權,八月二十六日他們要在台北跟其他二十三個來自全國的隊伍一較高下。接近比賽了,這一群平均七十歲的阿公阿嬤每個禮拜二禮拜四趁日托站上課的時間,聚在一起認真的練習。

     根據統計我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到達2343千多人,佔總人口數的10.21%,台東又是一個高齡化極為嚴重的縣市,老人照顧的工作就更為重要。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引用日本成功的老人日間照顧經驗,2002年在東興村設立第一個老人日托站,到現在花東地區已經有十六個站了。基金會利用社區活動中心等地方閒置空間做為場地,聘用當地未就業的人力擔任服務員,創造出低成本高效益的社區安養模式,讓銀髮族們在地活力安養。日托站強調健康維護、同伴分享、療癒和社會參與等四大功能,讓老人健康快樂地追求成功老化。東興村老人日托站督導謝秀娟:「台東這邊就是老人家越來越多,部落裡的青年都不見了只剩下老人,如果一直仰賴那種只有居家照顧或者是送餐這些服務可能會不足,畢竟不是說每個長輩都有這樣子的福利。於是老人日托站就很適合推動,因為社區裡面太多長輩需要被照顧,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就開始在部落設立日托站。」     在日托站裡,輔導員幫忙量血壓提醒老人健康狀況自我管力,之後還有身心機能活化訓練,除了強健體魄也藉由同伴們的互動參與,達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尊重。在老人日托站有許多成功的案例,鼓勵原本臥病在床或者因疾病而封閉自我的老人走出來。台東基督教醫院發展師陳瑩真:「他們的心情是會比較好一點,因為來到這裡都會跟自己的同伴見面,一個禮拜兩次他們都很期待。有一些中風的長輩們他們在家以前都自己一個人在家,也沒有運動所以手腳比較不靈活,但是來到我們日托站的話,我們有運動還有身心機能的活動,譬如說做手工、畫畫等等來激發他們。以前比較內向的阿公阿嬤,他們來了以後心情就很愉快然後很願意做,就慢慢的手腳就比較靈活了。」今年七十九歲的林松勇阿公,原本在部落擔任教職德高望重,三四年前的中風癱瘓讓他封閉自我,但一切都因參加了日托班而改變了。東興老人日托站成員林松勇:「心情不一樣也開朗起來了,雖然一個禮拜只有兩次,好像這兩次大家都喜歡在這個兩天與輔導員和其他成員相處。我原本中風癱瘓,三年前我進日托站然後差不多一年前我可以拿拐杖行動了。」謝秀娟擔任東興老人日托站的輔導員已經有四年的時間,也因為她的協助陪伴讓老人家對她越來越依賴,也因此每週兩次的聚會充滿溫馨歡笑。東興老人日托站督導謝秀娟:「跟長輩的相處就是比自己的親生父母還要貼近,那種感覺更捨不得,自己的媽媽可能我還可以對她發脾氣還會跟她拗一下。可是對日托站的長輩你會很小心,就是會覺得說他很像每一步一踏出去你都會擔心,然後要提醒他要很小心喔、要注意一點喔。」   

    老年生活積極參與能夠闖造絢麗晚年,這一點在東興部落能獲得映證。七十五歲的吳美花阿嬤和她一群好友們組成了名為「八大美女」的團體,她們利用廢棄的素材DIY製作服裝道具,編排各種舞碼在部落的喜慶宴會上表演。東興老人日托站成員吳美花:「這樣比較好,不會有老人癡呆症。」其實這一群婦女從民國八十年就組成環保媽媽,自發性地推動部落的環保運動,後來年紀漸長大家都當了阿嬤,團名又改為環保阿嬤,又因為是個八人團體,於是就有個可愛的團名「八大美女」。這八個美女有的過著獨居生活,有些正跟疾病對抗,但她們拒絕當宅女,她們積極樂觀地面對她們的晚年。

 

    八月二十六,到了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大賽「阿公阿嬤健康活力show」的決賽時間,也是東興老人日托班驗收暑假作業的日子,老人家們很興奮可以藉機到台北一遊。這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活力Show比賽,老人家們比創意比熱力,真像是一場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的聚會。雖然最後東興日托站的「小鬼湖之戀」歌舞表演沒能獲獎,但站在台上讓人見證來自原住民部落

活躍老化的實踐,大家都覺得非常光榮。

 

    交完了暑假作業回到可愛的台東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八大美女之一的吳美花阿嬤在這裡雖然獨居卻不孤單,小小的部落是她繼續發揮潛能的地方,

是她找生命綻放價值的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5

原住民新聞雜誌

加入時間: 2007.05.15
269則報導
23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7

災後730天-我們開學了

2011-08-07
瀏覽:
3,654
推:
0
回應:
0
0:37

我的家鄉在卓溪-懷念與感恩

2011-03-01
瀏覽:
9,482
推:
2
回應:
1
0:36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2011-02-22
瀏覽:
7,160
推:
1
回應:
0
0:37

找回舌尖上的祖靈

2011-02-22
瀏覽:
3,897
推:
2
回應:
0
0:33

vuvu的最後一片土

2011-0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3
0:37

?是我的生命樂章-新視界

2011-02-18
瀏覽:
3,269
推:
0
回應:
0
0:40

三仙台 BOT

2011-02-10
瀏覽:
3,984
推:
1
回應:
0
0:34

年祭狩獵與捍衛獵場

2011-01-13
瀏覽:
3,453
推:
2
回應:
0
0:35

朗語飛揚

2010-12-16
瀏覽:
3,902
推:
1
回應:
1
0:39

紀錄‧自治

2010-12-02
瀏覽:
3,045
推:
2
回應:
0

老人日托班的暑假作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