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國小、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_鍾宸瑞老師解說青鱂魚(俗稱稻田魚)

嵌入:
文字-A A +A

 

2013.10.7

從聯合國世界農業遺產—浙江青田「稻魚共生」介紹,心想以目前台灣生態那一種魚適合「稻魚共生」呢?看到日本一句俗話:「男人必須是出世魚,千萬別成為青鱂魚(俗稱稻田魚)」,覺得很有趣,上網查青鱂魚,沒想到台灣也有青鱂魚。為培養新世代「生態農」國小學童,很幸運,離家很近的裕民國小鍾宸瑞老師對台灣原生魚類情有獨鍾。

註:
1.出世魚:在日本,隨成長階段大小不同而改變名稱的魚,例:鰤魚、鱸魚、烏魚。
2.青鱂魚:不論如何成長依然叫青鱂魚,「鱂」電腦注音輸入「鯧」才出得來,實際仍唸 ㄐㄧㄤ。
3.台灣「青鱂魚」為台灣特有種,與日本「青鱂魚」基因差異甚大,日本近年有部份殖入螢光基因成為觀賞魚
4.青鱂魚圖片來源:花蓮縣水產培育所http://hlab.hl.gov.tw/files/15-1030-13291,c488-1.php


台灣的河川魚類原有160多種,其中30多種是台灣特有種,因河川污染、棲地遭破壞,淡水魚種大多滅絕。驚喜加讚嘆,裕民國小保留40多種「台灣原生魚走廊」用心足可媲美成功高中「蝴蝶館」,吸引不少中南部學校前來取經,參觀請先行文裕民國小。


緣起於90年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成功復育一批原生種的蓋斑鬥魚,分送台北縣各級學校,鍾宸瑞老師建議學校將荒廢花台+防水布來繁殖飼養本土的原生魚。


鍾老師在學校樓頂魚池飼養青鱂魚,避免被不瞭解的人放養強勢的外來種大肚魚。

台灣「青鱂魚」(俗稱稻田魚)曾經活躍於稻田、溝渠,日據初期,地方環境衛生很不好,瘧疾流行相當嚴重。日本政府為杜絕瘧疾而引進大肚魚,大肚魚繁殖力旺盛,「青鱂魚」和「大肚魚」棲地重複,大肚魚會吃掉青鱂魚的幼魚,加上環境開發農藥、廢水污染,造成本土青鱂魚瀕臨絕跡。

「青鱂魚」復魚達人_孫仲平先生
圖片來源:http://www.goodall.org.tw/ctw_epaper/ctw_epaper09/CTW_epaper091.htm

原是大廚師、現職汽車美容業,龍潭鄉孫仲平先生,小時候住新店碧潭附近,從小喜歡游泳、釣魚,雖非就讀相關科系,靠著大量閱讀,建立養魚興趣與專業。十多年前,他憂心發現,書籍中記載,日治時代台灣處處可見的青鱂魚,他居然從來沒有看過,「難道牠們已經絕種了嗎?」

於是,他一個個池塘尋找,還不小心誤入沼澤,頭部以下陷在爛泥裏,差點小命不保,花時間又花錢,讓家人很生氣,一年過去,水生植物學者林春吉先生說在宜蘭雙連埤,發現「疑似」青鱂魚蹤跡(1992年),他馬上趕去,親眼看到青鱂魚的那一刻,「四下無人,但我的心情非常激動,只差沒有哭出來」多年後接受講義採訪時,他仍忘不了當時的感動。

由於相關資料很少,他試驗好幾個月,「青鱂魚」才繁殖產卵。避免養在魚缸,近親繁殖基因窄化、白子化,孫仲平先生開始全台尋找其他青魚族群,意外發現,不同地區的青魚特徵不同!讓很多從未見過真正的青鱂魚的學者、研究單位非常驚訝,向孫仲平求助,學習如何復育青鏘魚繁殖的環境。

資料來源:http://www.goodall.org.tw/ctw_epaper/ctw_epaper09/CTW_epaper091.htm

台灣「青鱂魚」,上為母魚(腹部有卵)、下為公魚 
體長約2~3公分,多棲息於清澈的中上層水域(對農藥非常敏感),浮水性植物的根可供產卵,還可幫它躲避天敵。吃水蚤、綠藻、小型魚飼料..等雜食,以前生長在農田時,雖會被其它大魚吃,但大魚食物來源種類多,加上青鱂魚很容易繁殖,所以稻田四處可見蹤跡,魚缸封閉環境飼養不可混養其他魚類,以免很快被吃光。

鍾老師「一圖勝千文」,大家練習科學力,從鰭「位置」、「形狀」觀察比較出「青鱂魚」、「大肚魚」「公」、「母」差別了嗎?

「卵生」「青鱂魚」為「青鱂科」:卵孵化後、小魚消化體內卵黃等,約一週無進食能力
「卵胎生」「大肚魚」為「胎鱂魚科」,直接生小魚出來,馬上就有覓食能力
兩者棲地重複


鍾老師在五年級教室外走廊飼養台灣原生魚及水草,利用學生早自習和午修時間教導培訓學生,大約兩個月就能成為學校「台灣原生魚走廊」的小小解說員。老師說:「真實的生命教育讓小朋友觀察力變得更敏銳,對於週遭的小生命也更愛惜。」


鍾老師建議若要在無污染的「稻田」放「稻田魚」,「七星鱧」(俗名:鮕鮐)是較佳選擇:
肉食性:食物鏈較高層(扁扁的大嘴吃四方,獵食小魚及甲殼類)
在缺氧水域仍可存活:演化出特殊的上鰓器可以直接呼吸水面上的空氣

註:「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要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
童謠裡的「鮕鮐 」就是七星鱧

成魚最長約25公分,體長略呈圓筒狀,有點像大泥鰍,是早期田間埤圳常見的淡水魚種,最明顯的特徵是尾柄兩側各有一枚像浮水印的「圓形月斑」,台灣老一輩傳說中的「土地公印」。屬晝伏夜出的魚種,白天棲息於水域底層,夜晚出來覓食。

農村早期古井,會放養一對鮕鮐,吃井水中蚊蟲的卵以及幼蟲,保持水源乾淨,另外水井遭人下毒或汙染,鮕鮐就無法存活,是天然水質監測器。


帶著年輕笑容的鍾宸瑞老師約20歲從進口觀賞魚開始,十多年前進階到台灣原生魚,已經研究「魚」20多年。

「青鱂魚」復魚達人_孫仲平先生曾基於推廣心態,免費贈送魚苗,卻遭不肖人士上網販賣圖利,讓他很生氣。他的努力仍感動一些人,擔任三峽鎮代表的舅舅欒興華,積極聯繫各國小,規畫復育青鏘魚的生態池和相關保育課程;孫仲平的幼子,能如數家珍地說出各種魚類名稱。退休老師陳勝華夫婦拿出退休金買地,做為魚類復育池,希望「青鱂魚」早點在台灣各地生生不息。

2005年鍾宸瑞老師和孫仲平先生等一群人籌組「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2010年審核通過,由鍾老師擔任理事長,希望深耕台灣校園,「台灣原生魚類的美麗,絕對不輸外來種。讓小朋友從認識原生魚類開始,建立使命感,他們長大後自然會想保護」。

孫仲平說:「起初,我覺得復育的路很寂寞,我也是稀有的『保育類』,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愈來愈多人陸續參與,對我而言不僅是鼓勵,這股強大的力量,也是保育工作的希望」。

「認真、持續努力」鍾宸瑞老師、孫仲平先生這兩位男人「不是『左右張望的青鱂魚』,都已成為『具影響力的出世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365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659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51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裕民國小、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_鍾宸瑞老師解說青鱂魚(俗稱稻田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