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保育座談紀錄(下.問題與回答)

文字-A A +A

鄭晃二:

回到北高兩市的市政議題上,水的問題這麼嚴重,可是我們聽到的這些候選人所提出來,大部分是在河川下游與人接近的地方,比如說淡水河、愛河的下游,或者要把?公圳打開去營造親水空間,完全沒有人談上游的問題,好像聽起來源頭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現場先開放幾個問題,再來請兩位回應。

提問者1

  我想請問李理事長,像民宿蓋在溪頭、清境地區,這樣是屬於合法的嗎?如果是屬於合法的,我想水資源是不是就沒辦法做適當處理。

提問者2

  有一個問題想請問李理事長,剛提到目前政府推行生態工法,我幾年前到台中谷關一個山地,當時我看到邊坡防治正在施工,但後來過幾個月被颱風吹垮了,我想請問台灣在生態工法的成熟度跟德國、日本這些高度工業化的國家是否還有一段差距,我是想如果要推動生態工法也要花很多的錢,是不是等到我們的專業夠了再去做這件事情。

李偉文:

關於民宿問題,政府開放農地買賣之前,農地只有掛名農民的人可以買賣,包括讀農業科系可以視同農人,而一般人是沒辦法買賣農地,但是民國88年到89年開放之後,任何人都可以買賣,法令通過後我們要挽回是不可能的,所以基本上我們只能看著污染、山坡土石流不斷。高山的蔬菜、茶園除了污染問題之外,還有一個很大問題就是造成土石流,如果你們如果有去爬過高山,隨便走都知道台灣的山都很陡峭,因為台灣是造山運動出來的,算是新的地形,加上台灣的溫度及雨量很適合樹木生長,一塊地方不管它,很快就長成森林了,再來一些樹苗就跑出來,第二年就有樹木,到了第四、五年就會有很大的樹木取代然後成林;這跟溫帶地區不一樣,所以台灣一塊地方當它很陡峭的時候,樹木長出來之後就不會塌了。

 

反過來說,如果開一條產業道路,或是開一間民宿過去,附近的地層會崩塌,土石流會不斷產生,依照統計,十年前全台灣只有一百多條土石流危險的河流,現在有多少條大家知道嗎?1420條,高山上的產業道路及高山上的茶園、蔬菜園都是造成這可怕數字的元兇,因此生態工法在台灣是必須去考量的一個做法。其實生態工法不是一個工法,這些年來大家有一個誤會,很多地方政府或執行的工程人員,他們認為某些特定方式就是生態工法,以為把石頭黏在水泥上就是生態工法,或者是把樹枝編一編弄的很漂亮也算。

其實不然,生態工法只是一個概念,就是我們在進行任何工程的時候,除了安全顧慮之外要考量到生態,整個核心要求的概念不一樣,工程的要求當然是安全,所有工程的第一個要求是安全;現在生態工法的工程要求,是除了安全之外也要顧慮到生態環境的適應度,所以要先調查附近環境及敏感度,包括植被調查或生物調查等,之後再根據調查結果,設計最符合自然生態環境的需求,所以不是一種工法叫做生態工法,它是一種概念,全世界也都還在發展當中。

 

由於台灣的地形更複雜,台灣的生態工法失敗原因是很多地形本來就不應該做,本來應該需要很多水泥才擋得住就用水泥,有些地方不需要做的就不要去做,不能用以前工程的思維與方式,要先評估條件要做大、做小或是不做,所以我們講很多生態工法最好的工法就是不做,最好的生態工程是不做,為什麼?本來土石流崩坍的地方就讓自然崩坍,要讓大自然崩到完全不崩之後再來做工程,硬是做了之後還是在崩坍中,終究還是會被淹沒。現在我們面對生態工法新的思維,因為全球溫室效應的影響,以後雨將會越來越大,暴雨機會越來越多,現在每年蓋堤防的觀念已經不對了,因為現在每一年、每一季都是百年來最大雨量,以後要嘛不下雨,不然就下大雨,人是不是應該要避開危險區,這其實是一種觀念的轉換。

 

國土復育計畫當中很多地方都不再蓋馬路,像是中橫不再蓋了,為什麼中橫不再蓋了,中橫公路政府每一年花五億元,連續花了四年,共二十億元去整修,二十億元還沒蓋好就一次颱風後完全毀掉,二十億元好像丟在水裡面一樣,大家要有概念,億是很多錢喔,億是幾百個一百萬叫億,這是很大筆數目的一筆錢。現在政府提出一個治水預算要1400億,想想看這金額多恐怖!所以基本上生態工程我們支持的原因,是因為它符合自然、它也最省錢,需要做就做,不需要做就不做,利用現地的石頭、現地的材質,也用人工;用水泥很多會產生浩劫,用水泥需要挖很多山、很多電才能造成水泥,然後又被沖毀,這很明顯地生態工程花很多錢在當地人工身上,他不需要大量的工具去操作,用很少的水泥用很多的人工去操作,反而可以讓當地民眾賺錢。我想這是生態工程的基本精神,雖然台灣很多地區做的很差,因為我這一兩年擔任某些地區生態工程的評審,看到有些低區真的很差,但我想這還是需要不斷地教育。

 

鄭晃二:

  城市要有一條河流,接下來我想請兩位談對於高雄愛河或是台北淡水河的想像,這些想要當市長的候選人都說要把淡水河弄得很親水,愛河很乾淨,這些政見跟水的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請幫我們解惑一下。

李偉文:

  台北市的河流資源其實蠻豐富的,雖然大家感受不到,可能離你住家沒多遠就有基隆河、淡水河或是新店溪景美、大漢溪,以前我們為了向河多爭一點點地,截彎取直把河旁邊的地都拿來用,變成現在大直一坪四、五十萬,但河流本身就跟人脫離關係了,我們就沒辦法親近河,要親河的話要專程鑽過小小的洞,而且看到的河都是有水泥護岸的河,幾乎沒有天然河。其實台北市還保留有一條天然河,我是最近這幾個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水資源保育座談紀錄(下.問題與回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