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委員呼籲台中市府 應從大眾運輸廣播系統為起點,全面建置友善客語環境

文字-A A +A

台北的大眾運輸工具,包括捷運和公車,在播報站名和訊息時,同時包括國、台、客、英四種語言,南部的高雄捷運同樣包括客語,根據台北市議會資料,同為直轄市的台北市公車4000多輛,路線約300條,目前已有九成公車設有客語廣播,並將在今年9月底達成100%的建置目標,相比大台中的公車系統,除豐原客運經過東勢少數路線外(206、207、208、90、91),大部分路線尚無客家語言的廣播內容。不免令人憂心,若連排名全國第三大客家鄉親聚居地,有48萬客家鄉親的大台中地區(等於每5或6人就有一位客家鄉親),其公共運輸系統都缺乏客家語言,我們要如何讓客家文化的存在出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來保存我們珍貴的傳統語言文化?為此,立委江啟臣在今日(9/25)召開記者會,邀請台中市政府公共運輸處、中市環保局清潔科、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蘇慶雲議員助理共同討論該議題,也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將客語廣泛應用在公共場合,如醫院、公車等,以給客家鄉親一個友善的環境。

 

身為客家女婿的立法委員江啟臣表示,在台中市區搭乘公車,因車上鮮少有客語的服務,往往造成年紀較長的客家鄉親下錯站或是因遲疑而錯過站牌的情況,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民眾對於公共運輸無客語服務的困擾,也開玩笑地說,其實”有感”的服務都從小細節做起,若能增加客語服務,一方面對慣用客語的長輩來說將更感貼心且便利,二方面可讓居住在大都會地區的客家子弟,熟識自己家鄉的語言,同時也是對多元文化的提倡與認同,江啟臣並以自己過去居住在都會區的兩個孩子為例,每逢佳節,全家時常會與妻子一同與娘家家人團聚,每當此時,都不禁感慨,要是自己的孩子也會說客家話,了解外公外婆使用的語言,傳承優秀的客家傳統文化,那該有多好?

江啟臣委員表示,自己於9月24號上午立法院會休息空檔,趁隙與行政院客委會黃玉振主委,當面提及了提倡全面建構大台中客語廣播系統的想法,黃玉振主委不僅大力支持,並表示凡是地方政府推行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促進客語重返公共領域的政策,行政院客委會皆有經費補助項目可供申請,行政院客委會不僅鼓勵公車與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客語廣播建置,還曾補助彰化垃圾車客語廣播,另外老人家常跑的醫院客語廣播系統,也在其補助範圍,只要台中市政府提出申請,中央將全力協助。

東勢鄉親何朝文先生與吳劉六妹女士說,最常去醫院就醫與搭乘公車的皆是老年人,通常視力不好或識字不多,但語音服務通常都只有國、台語兩種版本,對於只聽得懂客家話的老人家,實在不方便。

尊重族群多元是政府的重大宣示原則,並明訂在法律之中予以保障,客家基本法第九條規定:『政府機關(構)應提供國民語言溝通必要之公共服務,落實客語無障礙環境。辦理前項工作著有績效者,應予獎勵。』而所謂的公共服務,大眾運輸工具的語音廣播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任秘書魏瑞伸補充說,客委會一直致力推動客語無障礙環境,只是地方誤解向中央申請補助全部最高為三十萬元,經過江委員的提醒,才知道並非全部加總,而是各項皆可申請至三十萬元,這對未來地方政府要落實客語服務,實為幫助。

台中市政府公共運輸處課長劉邦彥對此回應,市府也將聯合公車聯誼管理會一起向中央申請經費,積極的將客語落實於公共運輸交通上。

讓客語訊息如同空氣般存在在公共空間,在生活的各個角落,提醒著我們,客語作為一種珍貴的台灣語言文化,必須被保存與傳承,並必須從公共運輸工具廣播系統做起,經濟建設不應有城鄉差距,文化保存更不應有城鄉差距!江啟臣呼籲台中市府有關單位,除了經過大台中客家鄉親聚落密集的山城地區路線公車外(東勢、石岡、新社、和平),更應積極擴充到整個大台中公車系統,全面完成大眾運輸客語廣播的建置,並進而在垃圾車、醫院等民眾日常生活頻繁接觸的公共空間,建立完整的客語廣播環境,一同來努力保存台灣語言與文化的瑰寶,並傳承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8.05

羅吉倫

加入時間: 2013.08.05
3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市府新聞局被架空?

2014-12-25
瀏覽:
3,749
推:
9
回應:
0

超馬好手林義傑代言梨山谷關觀光季

2014-06-06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白色情人節獻演《仲夏夜之夢》之〈結婚進行曲〉

2014-03-10
瀏覽:
1,696
推:
0
回應:
0

胡言胡語的胡志強

2014-03-03
瀏覽:
2,552
推:
1
回應:
0

2014十方之愛美好心靈元宵點燈祈福活動

2014-02-11
瀏覽:
2,295
推:
0
回應:
0

胡志強不敢面對的民調

2014-02-10
瀏覽:
3,091
推:
20
回應:
1

蔡錦隆回應胡志強市長;有空來找我喝杯水聊市政

2014-02-07
瀏覽:
1,915
推:
1
回應:
0

千呼萬喚「屎」出來胡志強終於宣布了

2014-02-06
瀏覽:
1,717
推:
1
回應:
0

假博士遇到真碩士

2014-01-29
瀏覽:
3,129
推:
7
回應:
1

臺中市真的沒有胡志強不行嗎?

2014-01-28
瀏覽:
2,486
推:
0
回應:
0

江啟臣委員呼籲台中市府 應從大眾運輸廣播系統為起點,全面建置友善客語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