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文物‧守護歷史」 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

文字-A A +A

「保護文物‧守護歷史」

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911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辦理「文物健康檢查-我與白色恐怖」活動,當日活動現場有40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帶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判決書、獄中家書等珍貴文物。

活動合影留念--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國家文學館提供

 

  人權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致辭時,特別感謝「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與「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員們踴躍參與此次保存歷史文物與記憶的活動。

王逸群主任與政治受難者陳棠梨先生--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國家文學館提供

    籌備處自100年12月10日掛牌成立以來,鑒於白色恐怖時期相關歷史文件與文物保存的重要性與急迫性,2年來積極進行白色恐怖歷史還原的工作。不僅全力投注於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口述歷史的工作,更鼓勵他們親自動筆寫下自己的故事。籌備處更於去(101)年12月將它們集結出版成《秋蟬的悲鳴》一書,讓讀者透過長輩們樸質文字的敘述,瞭解他們當年經歷的生命歷程,並藉以保存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記憶。王逸群主任並鼓勵今天出席的受難者前輩及家屬,也能寫下當年親身經歷的故事,籌備處將集結成冊出版,成為那段不尊重人權歷史的見證。

一日修復師--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國家文學館提供

     王逸群主任說明本次辦理文物健檢之意義,不亞於口述歷史紀錄工作的重要性,前者是為傳承無形記憶;而文物的保存與修復則是希望能將無形的記憶,透過具體的文物完整的保存下來,其後再透過展示與展覽,做人權教育推廣工作,讓歷史錯誤不再重蹈覆轍。

王逸群主任致辭--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國家文學館提供

    王逸群主任接著說,因為歷史需要傳承,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是籌備處重點工作,前輩們所珍藏的老照片、判決書、獄中家書等文物,透過背後的故事,讓歷史感動的力量不會消失。同時,籌備處提供專業的保存維護空間,不論政治受難者前輩捐贈或寄存文物,都能提供文物一個穩妥的家。

     11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辦的文物健檢活動中,許多前輩們攜帶從未曝光的老照片、開釋證明書、獄中畫作、家書等,經現場專業團隊逐一檢視登錄、數位化後,將給予博物館級之保存維護措施,期能以專業保護的工作延續文物的生命,見證歷史的真實。現場活動並讓前輩們擔任「一日修復師」,親手製作博物館保存維護用的無酸夾裱,親身體驗博物館修復師的工作。當日籌備處特別邀請專業攝影師張良綱先生,為出席現場活動的長輩們拍照留念,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會後並逐一將照片寄給每位留影的前輩做為紀念。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舉辦之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前已分別於臺北、彰化各辦理一場,臺南這場是今年最後一場,未來籌備處將持續舉辦,期以博物館之專業,保護白色恐怖時期文物,守護歷史之原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3.29

村夫

加入時間: 2010.03.29
333則報導
246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玲教授珍貴手稿捐贈臺文館

2015-12-22
瀏覽:
2,655
推:
2
回應:
0

「講咱ê故事─白話•字•文學特展」特展開幕

2015-08-20
瀏覽:
3,078
推:
15
回應:
0

七夕情人節 台文館喜迎 第300萬幸運觀眾

2015-08-20
瀏覽:
2,828
推:
3
回應:
0

文學與電影的《閱讀時光》特展配合電影同步登場

2015-04-13
瀏覽:
3,113
推:
31
回應:
0

台文館文學小沙龍4月10日晚上7時邀您來對談

2015-04-08
瀏覽:
2,845
推:
2
回應:
0

愛創作領百萬-2015台灣文學獎徵獎辦法出爐

2015-04-06
瀏覽:
2,660
推:
3
回應:
0

清明連假台灣文學館推出親子故事時間

2015-04-01
瀏覽:
2,212
推:
1
回應:
0

台灣文學地景App 閱讀創作一把罩

2015-03-24
瀏覽:
3,293
推:
99
回應:
0

「保護文物‧守護歷史」 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