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在地力量好棒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海角七號》你看了嗎?如果還沒,請大家掏腰包去看這部國片,堪稱近年來深深讓我感動的好片子。為什麼我要在部落格上面跟大家介紹這部片?當然是職業病的關係,讓我不得不把這部片跟我們的社區資源網絡案子產生連結。

 我要說的是影片中的對於自己家鄉的情懷與復興的使命。

劇情的發生地在屏東的恆春小鎮,其中有一位民意代表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故鄉的海這麼美,為什麼年輕人都不會欣賞?」

「飯店BOT、山也BOT、海也BOT,什麼好東西都讓有錢人拿去了,我們的子弟只能出去外面給人家當夥計」

「春天吶喊對在地人有什麼好處?頂多只是幫外地人撿垃圾」、

「我的興趣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我的心願是放一把火,把恆春鎮全部燒掉,讓所有年輕人回來重建」

每一句話聽起來很可笑,但是卻真實得很殘酷。

 

偏遠地區或是典型農村的人口外流,卻讓一些外來財團消費自己的家鄉,

當地年輕人不見了,都是外來客。甚至,留下滿腔憤怒的中年與老人。片中的民代深信要用在地人來組成樂團,而不相信國外的月亮真的就比較圓。

過程中他必須先遭受到許多人的質疑「恆春小地方怎麼會有人才?」

開始處心積慮的找人,透過公開徵選,讓這些有潛力的在地人一個一個冒出頭。

好不容易湊足一組人,一個從台北挫敗回鄉的失意青年、國寶級的月琴老手、歌喉響亮的原住民吉他手、修車行懷才不遇的鼓手..等。

 

一開始零零落落,經過不斷的練習,終於在最後開花結果~做了一場最感人的演出。

感人的不是表演多精彩,而是在地人為了共同的理想努力的過程,所流瀉出的情感,真實地讓你起雞皮疙瘩。

 

資源網絡.....不也是這樣慢慢形成的嗎?(你可以說我愛牽拖)

我們有共同的理念,都是想為案主好,這是最根本的出發點

然後,我們想要找出區域的夥伴單位

一些小協會、甚至草根團體、這些小單位雖不比伊甸有規模,但其用心的程度與所能發揮的潛力,也不容小覷。

然後,我們一開始的網絡,可能會有共識不清、功能不彰的現象,透過一次一次的對話、釐清、慢慢找到每個單位在網絡中的位置跟角色。

伊甸有點像是那個「任性的」民意代表,認為網絡這件事一定要做,然後開始號召這些單位。

但別忘了,到最後,每個單位都像樂團組成一樣,主唱、鼓手、貝斯手、keyboard都一樣重要,缺一不可!

只有每個人在位置上好好發揮,並且有空間可以發揮,才能成就完美一場完美演出!

 

本篇轉貼自伊甸《咱的社區 你的用心》部落格

-------------------------------------------- 

強檔國片相關:

 

召喚夢幻童年的《囧男孩》(他們的下課後其實很危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isal

《海角七號》確實值得去看!
但以一個長期在恆春半島從事社區耕耘的團體來說,卻有那麼一點點的遺憾和奢求!
想像著...,當片中代表再說著感嘆的言語時以及阿嘉在送信時,如果能再有些海景山色的長鏡頭、洋蔥田裡勞動的人們以及老藝師教唱一小段的恆春民謠...,再多砌幾個畫面及實音,那該有多好!

盡管有這麼一點點的小遺憾和奢求,《海角七號》確實要去看!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海角七號-在地力量好棒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