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 農委會研擬「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容許5%農藥殘留的政策

文字-A A +A

  本發起主因為農委會於96年5月29日研擬的「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容許農藥殘留在標準值百分之五以下也可以取得有機標章的做法,讓原本不再忍受吃農藥的有機實踐者更是雪上加霜,如果說台灣地狹人稠,就允許有機農產品5%的農藥殘留,那麼長久以來,盡心盡力為了永續農付出的有機農戶,情以何堪。農委會不能因為極少數被檢測出農藥殘留的有機農產品,經報導出來後,就因噎廢食,允許有機農產品容許農藥殘留。

  同樣以高標準驗證及檢測有機農產品,並擴大有機農產品的市場,如此一來,更能刺激從事傳統農業的農友,逐漸朝有機栽培方向轉作,希望未來,消費者在菜市場或超市買的都是有機農產品。這才是台灣之福,希望農委會三思,別倒退走。

  以消費者而言,有機農產品向來比一般農產品還要貴,消費者願意購買有機農產品就是因為沒有農藥,如今有機農產品容許5%的農藥殘留,這不僅令人質疑有機的價值與意義,如果沒有百分之百無農藥化肥的有機蔬菜,消費者肯定不會長期支持有機產業。

  食物是人類維生的來源,而吃無毒的食物,曾幾何時,需要運用社會資源大力推廣才能瞭解呢?我們必須反問,難到吃乾淨無污染的食物不是最最基本的嗎?農藥不僅僅會污染土壞作物,也污染水源。少數被污染的有機農戶被檢驗出農藥殘留,應該思考如何加強防污管理,同時加強輔導貫行農法的農戶減量農藥使用,而非順應時局,讓真正努力耕耘的農民飽受質疑,當消費者不願意支持這些用心的有機農戶時,台灣的有機之路恐永無結果之日。
  
  台灣的有機農民仍有種植出0農藥殘留的有機農產品,在”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中,每月份仍有許多很有理念的農友生產出無農藥化肥的有機蔬菜;農委會應該往農藥減量的政策去思考,輔導目前仍實施貫行農法的農友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讓台灣農業都能朝向有機之路邁進。

以下為近日發聲的相關學者與農糧署的新聞稿
-----
【有機農產品 擬容許5%農藥殘留】
農委會八十六年推動有機農產品認證以來,只有完全不殘留農藥的農產品才能取得標章。但日前農委會研擬的「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容許農藥殘留在標準值百分之五以下也可取得有機標章,預計七月底前實施。

農糧署組長陳俊士表示, 日本、 歐盟的有機農產品規定不能殘留農藥,但美國 、中國大陸允許農藥殘留在標準值百分之五以下的產品可掛有機標章。我國決定放寬驗證標準是比照美國的做法。

環保團體和有機農戶都反對農委會這項構想。有機農戶認為,他們對土壤、水質、資材和農產品都有嚴格的檢驗程序,如果農委會放寬標準,以後如何保障有機農產品?

農委會官員則解釋,台灣農地緊鄰,一地種植有機農產品,往往遭到隔鄰農田農藥汙染,連帶影響農民種植有機農產品的意願。為了提高農民種植意願,擴大台灣有機農產品市場,才考慮放寬。農糧署強調,放寬標準不是鼓勵農民使用農藥,也不是放寬後就不管了。未來如果有機產品驗出農藥,將會追蹤調查並輔導農民改善。其實,會有這個構想,主要是去年銀川米和大地米被檢出農藥殘留,結果證實是鄰近田地的污染,農委會才會希望可以訂個容許值,扶植一些認真的有機農戶。

農委會也表示,以稻米為例,根據衛生署的公告,陶斯松農藥安全容許量基準為0.1PPM,而有機米的農藥殘留就不得超過0.005PPM(0.1X5%),屬極微量,需精密檢驗才能驗出,但現在既然各界有不同的聲音,農委會也不會急於定案,近期將舉辦座談會,廣徵各界意見也希望跟學者專家探討後,以達成生產者、業者和消費者三贏。

程仁宏批農委會,不要什麼都學美國,一旦放寬,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信心就會崩盤,選購時也會造成混淆。他也將明確向農糧署長黃有才提出要求,請農委會取消放寬有機認證的想法。

資料來源:
朱淑娟,「有機農產 容許5%農藥」,聯合新聞網,96年5月29日。
陳林幸虹,「有機農品准5%農藥殘留? 農委會:需廣徵各界意見」,中央廣播電台,96年5月29日。
張佳琪,「有機農產品5%農藥容許值?農委會:還沒定案」,中廣新聞網,96年5月29日。

 96年度1~4月份田間及市售有機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結果(註1)農委會將廣納建言兼顧有機農業發展及消費者權益(文號:5077)(註2)

註1:農委會每月分均會在田間及有機商家抽驗農藥/化肥殘留,目前台灣地區對於有機農產品屬於0殘留標準,大部份種植有機農產品的農友都能符合此項規定。
註2:農委會於96年5月29日公佈" 容許農藥殘留標準值5%為有機農產品"的文。

連署全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13

咖啡因

加入時間: 2007.06.13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老闆,牛肉一斤多少錢?

2007-06-27
瀏覽:
1,748
推:
1
回應:
2

反對 農委會研擬「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容許5%農藥殘留的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