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分享-小人物,大事奉(俄別以東的榜樣)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007年6月4日執行長琢嵩講了一個舊約聖經中的故事,一個小人物盡心事奉終獲記念的故事。

 

 以色列人的聖物「約櫃」,在一次以色列與非利士人戰爭後,以色列國大敗,而落入了敵對的非利士人手中。約櫃是一個木製的箱子,是用皂夾木為材料,內外都鋪上了最純淨的金箔,旁邊安裝了四個(也是包金的)環子,可以穿上以金為外殼的槓。槓是用來扛抬約櫃的,保證除了大祭司以外,沒有人觸摸約櫃。約櫃的主要功用是儲藏石版,就是摩西的十誡,以及作為神寶座的「腳凳」,為神和以色列人之間,提供實質的聯繫。


當 非利士人將約櫃擄獲後,即將約櫃置於非利士地亞實突的大袞廟中,不料大袞像一連二天倒於地,且整個神像頭與手都斷裂,且耶和華神讓亞實突人敗壞且生痔瘡, 亞實突人恐懼,召聚非利士眾首領詢問,而將約櫃運到迦特,迦特人也與以實突人一樣,遭受耶和華的攻擊,又將神的約櫃運到以革倫,以革倫城中有人驚惶而死, 神的約櫃在非利士地七個月。非利士人將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聚集,決議將約櫃送回以色列地,並獻上賠罪禮即按非利士首領的數目,送上五個金痔瘡及五隻金老鼠 置於一輛新車,並用二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拉車,且讓母牛犢離開母牛,而在以色列邊境,讓牛車直行至伯示麥的境界,直到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的大盤石旁, 而以色列的利未人就將運約櫃回來的牛車劈為材,將牛獻為燔祭,伯示麥人亦在此將燔祭及平安祭獻給耶和華,而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神的約櫃,擊殺了七十人, 而因伯示麥人哀哭,尋求基列耶琳人的協助,基列耶琳人將約櫃置於山上亞比拿達家中,由亞比拿達的兒子以利亞撒看守神的約櫃。而約櫃在這個地方二十年。(參撒上四-七章)

 當大衛受膏成為以色列王的時候,並且打敗了非利士人後,他就從以色列人中聚集所挑選的三萬人,要從亞比拿達家中將約櫃抬出來,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扶了約櫃,神就向烏撒發怒擊殺他,而烏撒是已經看守約櫃二十年的以利亞撒的兒子,也是利未人(參撒下六章)

 這件事之後,就連以色列人都開始害怕約櫃的威力,沒人願意迎回它時,有個聖殿的守門者名叫「俄別以東」,名字的意思是「以東的僕人」,他雖也是以色列人的利未一族,卻是個地位卑下的小人物。他自告奮勇把約櫃迎回家中,沒想到從此一帆風順。

以色列王大衛看到這個現象,才把約櫃從俄別以東家移回城內。

琢嵩提到,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幾個啟示:

1生命中的烏撒:

 乍看之下上帝很殘忍,好心去扶約櫃的烏撒,竟然以死做為懲罰。但聖經上說:『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的約櫃旁。』『錯誤』這個字,在NIV的譯本中,是直接用『不敬』這個字,而其字根的意思有著「侮蔑」、「輕率」的意思,但仔細看烏撒的生平,他身為祭司,約櫃明明只能用槓抬的,二十年的家庭教育,理應了解各種規定,卻仍然不斷犯錯。「錯照犯、飯照吃,」琢嵩說,就像他明白約櫃的神聖性,必須要用一定的方式來抬,他卻明知故犯把約櫃當成一般箱子,才會得到處罰。

 「而上帝在伊甸,是不是也被認為只是一個箱子?」琢嵩指出,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像烏撒一樣。

2、Goog idea不是God`s idea:

 約櫃的主要功用是儲藏石版,以及作為神寶座的「腳凳」,為神和以色列人之間,提供實質的聯繫。而抬約櫃,是需要由4個利未人來抬,且這4個利未人是需要經過潔淨,並且很慎重其事的,更重要的是要存著一顆敬畏的心志,以色列人用車輛搬,是一個很好的idea,但不是上帝的方法。上帝說要用抬的,就是要用抬的,而不是把它當成貨一樣搬運。看起來方便的做法,背後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

 

3、到主面前來的,絕不丟棄:

 從俄別以東這個人的故事來看,他不因為事情小、自己的地位低就不去做,據考據,他是大衛近衛的一份子,他順服掌權者,願意放下自己,在眾人看為壞的事上,願意盡心侍奉,最後得到上帝和後人的記念,因此俄別以東這個名字從此成為聖殿侍衛隊的代名詞。

妙瑛姊當天聽完這段故事說,15 年前她剛到伊甸時,剛好是10週年慶,當時負責週年慶的同工因病住院,於是他們臨時召集了小組準備感恩禮拜,在短短一個月內籌畫好所有的活動。其中有位同 工付出非常多,但他根本不是基督徒,他是信佛的,他的一手毛筆字都是抄佛經練出來的;但這位同工卻盡心準備禮拜,說真的,無論從各方面來看,這原本都不是 他的事,但他卻對一切盡心盡力。

 而這位同工,就是現在的執行長琢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1,307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4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9
推:
1
回應:
1

執行長分享-小人物,大事奉(俄別以東的榜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