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夢幻童年的《囧男孩》(他們的下課後其實很危險)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所謂的大人啊,就是在小孩面前說得頭頭是道,但答應的事情常常沒辦法辦到。

 看《囧男孩》這部電影,想起了《小王子》、《櫻桃小丸子》,還有候文詠的《頑皮故事集》和《淘氣故事集》。它們都能讓人笑得很開心,(小王子例外,但它卻是無可取代的經典),然後讓你隱約、不傷人地感受到成人世界的荒謬。

 《囧男孩》的2個男主角,是被小學老師冠上騙子1號、2號的小男孩。他們的夢想就是去異次元。「只要去了那裡,小孩就會一下子變成大人,每天再也不必寫功課了,不過,只要去了異次元,就再也回不來了。」1號說。我頻頻點頭,我也曾夢想沒有功課,沒有考試,沒有竹筍炒肉絲的世界。

 而要去異次元的方法,就是滑某個水上樂園的滑水道100次。1號2號分別是單親家庭和隔代教養的孩子,經濟弱勢家庭的他們,光是去趟樂園都是遙不可及的事情,所以他們用盡各種方法努力存錢。



他們想出來的「街頭賣藝」,騙,啊是賺得到錢才有鬼


異次元太遠,1號就想到用10多台電風扇一起吹,用來營造那種感覺。1號和他暗戀的女孩林艾莉,還有死檔2號一起享受著這魔幻的一刻。風吹著,夢飛著,紛飛的羽毛幻化成了異空間,孩子們清澀、甜蜜又短暫的初戀也在這異空間劃下了休止符。因為,因為一次插太多台電風扇跳電了……「夭壽喔~~」樓下傳來阿嬤的斥責聲


林艾莉(中)臨別時告訴1號2號:只要笑,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以上圖片來源:開眼電影院

 電影裡處處是笑點,你一定也會開心大笑的。騙子2人組讀著一則童話故事,吹笛人用音樂把困擾村民的老鼠引進河裡淹死了,但村民竟然反悔不給他報酬,於是有天晚上,吹笛人就吹著音樂把村裡的小孩全都拐跑了。1號不禁要問,是什麼樣的音樂,能把人們都吸引住呢?

然後出現了下面這個→

每天音樂一響起,人們就會追著生離死別的垃圾車。我們不也被制約了嗎?這個音樂後來成為故事轉折的重要關鍵。

 我看的那場演完後,有導演楊雅?和1號2號的座談。為了炒熱氣氛,前3位問問題的人,可以獲得「卡達天王」一只。兩位小朋友就電影裡那樣可愛。有小朋友問到底是誰把丟到地下室的錢再丟回來,2號說:「就是火星人啊!」(這段要看過電影的人才懂)。離開的時候,2號不說再見,而是揮手大聲喊:「祝你們好運。」

  現場有位來賓剛好是導演楊雅?的小學同學,他說片中學校的圖書館他很有親切感。楊雅?說那是他盡可能回憶小學時圖書館的樣子重製出來的。戲院裡的這一幕, 彷彿是電影的現實版,兩個小學同學一下子長大了,重逢在絕色戲院。他們應該要學電影,眼睛從扣起的手指望出去,看看是不是還是記憶中的彼此。

 真的是很快樂又很感人的電影。走出戲院的黑暗後,我又變回大人了,這才明白我也到了異次元,再也回不去了。

 推薦大家去看《囧男孩》,不會讓你失望的。

 走在路上,我在想,如果我能再見到小時候的我,我一定要問他:「我有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嗎?我會不會讓你失望呢?」


 
 突然發現,電影裡的1號2號這對死檔,其實就是我們的公益活動「象圈工程」幫助的小朋友們,他們都成長在都是弱勢家庭,因為種種因素,離開了學校,他們就陷入了無人照料的危險期。

邀請您一起來幫幫這些小朋友,參加部落格串連吧→象圈工程

 

(本篇感謝網友小巨人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召喚夢幻童年的《囧男孩》(他們的下課後其實很危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