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陳節如榮獲公督盟推薦內政委員會第二優質立委˙陳節如委員辦公室會更加的努力來謝謝大家肯定

文字-A A +A

 
陳節如委員獲評選為優秀立委,並於內政委員會排名第二。節如除向公督盟百人評選團表達受到肯定的感謝外,並期待立法院的議事程序能夠真正的公開透明化,更加期待內政委員會不要邊緣化社會福利議題。

陳節如委員表示立院上屆最後一個會期,因應立委減半新選制所修訂的立法院組織相關法令,將內政部的社會司和兒童局從原來的衛環委員會併到內政委員會,不過內政委員會主管部會除內政部(民政、役政、警政、社政、地政、營建、家暴及性侵害)很大一部之外,還有陸委會、中選會、原民會、客委會、海巡署、消防署、入出國及移民署。這樣的改變,讓長照、貧窮或失業這種橫跨衛生、勞政和社福的議題,無法在立法院委員會中進行跨部會的協調、質詢和辯論,同時也造成社會福利議題在內政委員會一直是被邊緣化的議題。

第七屆第一會期,陳節如委員已經提出「立法院組織法第十條條文文修正草案」、「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第五條條文修正草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第三條條文修正草案」修正法案,要將社會司、兒童局等社會福利業務及預算審查再併回衛環委員會。

陳節如委員在立法院是新手,當然還有許多要向立院前輩學習的地方,也還有許多的政策和法案需要再深入了解和倡議。除了再一次謝謝公督盟的肯定外,也謝謝民進黨黨團同仁讓節如不用分擔選區服務的重任,可以更專心服務全國弱勢民眾並積極參與社運活動,節如和國會辦公室同仁會更加努力問政。

--------------------------------------------------------------------------------

附件資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聯盟新聞】立法委員評鑑大會 百人評鑑團出爐
2008年 08月 28日

包括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資深媒體工作者楊憲宏、黃創夏、黎建南、澄社社長詹長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等人所組成的評鑑團將在八月三十一日評鑑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的表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於八月三十一日舉辦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的評鑑大會,今日聯盟正式對外發佈已經組成百人的評鑑團,包括有學者專家23人、公民顧問(NGO)代表27人、媒體代表10人、以及來至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公民代表41人將在八月三十一日於台北市耕莘文教院大禮堂,幫立委諸公在本會期的表現打成績。

而本次立法委員評鑑最特別的就是在百位評鑑團成員中,佔了將近一半的公民評鑑代表,職業背景相當多元,有大學教授、高中老師、里長、公務員、大學生、研究生、中小企業負責人等…。這些公民代表來至台灣的各個角落,將共同的參與本次立法委員的評鑑,創造台灣民主新的里程碑,公民代表參與評鑑的意義代表著台灣的民主不再是只有最初階的投票行為與言論自由,而是更進一步能有以公民身份進入政治場域參與政治運作的機會。由於本次評鑑規模龐大,也動員很多義工,事前資料彙整就動員近三百多人次學生投入,上千小時時數,也開創新型態志工模式,監督國會。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本次評鑑委員的組成,特別著重於來源多元性的考量,讓來源多元的評鑑委員共同評鑑,是希望評鑑出來的結果不是菁英觀點,也不是民粹觀點,而是呈現出一個全民觀點的評鑑結果,這次的評鑑結果將是一份民間對國會的期許,是人民的聲音,委員們可做為未來問政方向上的參考,讓立法院的表現能夠更貼近民意。」  

--------------------------------------------------------------------------------

【聯盟公告】第7屆第1會期優秀立委名單
2008年 08月 31日
評鑑日期:2008/8/31 評鑑地點:耕莘文教會館
【內政】第一名:吳志揚(國)第二名:陳節如(民)第三名:吳育昇(國)
【外交及國防】第一名:涂醒哲(民)第二名:林郁方(國)第三名:張顯耀(國)
【經濟】第一名:邱鏡淳(國)第二名:林滄敏(國)第三名:丁守中(國)
【財政】第一名:盧秀燕(國)第二名:賴士葆(國)第三名:廖正井(國)
【教育及文化】第一名:趙麗雲(國)第二名:林正二(親)第三名:江義雄(國)
【交通】第一名:葉宜津(民)第二名:楊麗環(國)第三名:吳敦義(國)
【司法及法治】第一名:翁金珠(民)第二名:呂學樟(國)第三名:謝國樑(國)
【衛環及勞工】第一名:賴清德(民)第二名:黃淑英(民)第三名:黃義交(國)

※陳節如國會辦公室  9709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智總

加入時間: 2007.04.2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科立委陳節如榮獲公督盟推薦內政委員會第二優質立委˙陳節如委員辦公室會更加的努力來謝謝大家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