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伊甸今天被中時部落格報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真高興!我們的《人間伊甸》部落格上了中時部落格的「部落格人物」單元啦,謝謝中時部落格編輯喬伊斯小姐的報導,全文如下:

本篇文章出去中時部落格:打造人間伊甸園

患有類風溼關節炎的輪椅作家劉俠女士(杏林子),為了替身心障礙者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慨然捐出多年稿費,1982年與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實現這個夢想,創造出一個「伊甸園」。

創會初期只有二個半職的工作人員,透過社會大眾、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志工的協助,服務觸角已從成年身心障礙者的職訓、就業輔導、心靈重建,延伸 至發展遲緩兒的早期療育服務、高齡老人居家照顧服務及災民重建工作。從兒童到老人,目前每天在伊甸接受服務超過五千人,二十五年來,總共超過五十餘多萬位 弱勢者及其家庭,曾經接受伊甸的服務。

部落格串起伊甸人的愛

甫成立於今年二月的《人間伊甸》部落格,之所以取名「人間」,執行長黃琢嵩解釋,主要因為「人間」還是有些苦難,而「伊甸」是聖經中的樂園,因此 「人間伊甸」是希望這個充滿苦難的人間也能成為樂園,讓弱勢族群的朋友能受到完整而周全的照顧。成立部落格則是希望能與大家雙向交流,共同關心社會福利與 弱勢的朋友。

《人間伊甸》部落格雖然今年才成立,但分散全台共有65個據點的伊甸基金會,各單位早已相繼自行成立部落格,如「無障礙旅遊日誌」、「伊甸早期療育專業團隊部落格」等,而《人間伊甸》的成立,是為了能讓伊甸基金會有個集體的入口,以及發佈訊息的共同管道。

基金會整合傳播中心主任曹儉說,「這是個人人可能都是公關、記者的時代,透過口語傳播的行銷方式是最有效的。」伊甸基金會期望透過部落格開始對外溝 通,增加互動。截至目前為止,基金會獲得了不少鼓勵的掌聲,並且也讓曾經是伊甸的捐款人再度銜接回來,甚至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網友的鼓勵,讓伊甸的全體夥 伴們更是堅信部落格的強大魅力。

為了更壯大伊甸的活動宣傳力量,基金會目前也正積極的推動,讓五百位的同工(註一)能加入架設個人部落格的行列,讓這股公益的龐大勢力,能藉由個人 的小眾力量,散佈出去,形成一股強大的媒體力量。基金會方面也舉辦各類型的公益活動,讓同工可以有機會參與活動,並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下記錄與感想,間接 形成一個專屬伊甸的部落格圈網絡。

透過部落格的串聯活動,也讓基金會在與部落客們互動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曹儉主任表示,有些犀利的部落客,會針對活動提出一些問題和建議,有些問題甚至問到了痛處,也讓基金會有機會可以從中學習,並且更謹慎於每次活動的推出。

以行動落實公益活動

部落格雖僅成立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但伊甸已經透過部落格積極且成功地推動許多的活動,曹儉主任謙虛的表示,「我們現在經營部落格的方式,就像鄧小平說的,摸著石頭在過河。」希望藉由部落格讓更多的人開始注意到伊甸基金會,也開始關注到這群弱勢的族群。

目前伊甸基金會在部落格上發起「紙飛機也想飛,請幫他們加裝起飛動力 」的公益影片聯播活動,就是希望能透過部落客的參與,以及個人發聲的力量,形成一股巨大的渲染力,讓更多的人可以開始關注「慢飛天使」,協助這一群遲緩兒 與其家庭能夠獲得更友善的社會關懷。伊甸基金會期望藉由影片能呼籲家長們,要定期讓孩子接受兒童健康發展篩檢,只有及早復健療育,遲緩兒也可以展翅飛翔。

成立已二十五週年的伊甸基金會,從今年開始,固定將每個月25日訂為「伊甸日」,當天由基金會同仁協助發起「25885愛我抱抱我」活動。讓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夠走出去,與一般的民眾擁抱接觸,也讓民眾能有機會認識並更懂得體貼我們身邊的身心障礙朋友。

以社會運動起家的伊甸,期望透過「25885愛我抱抱我」此一類似國外free hug的擁抱活動,讓此一較為溫和的活動來影響社會大眾。除了讓社會大眾能夠接納並關懷身心障礙朋友外,曹儉主任也強調,「當擁抱他人的同時,愛便已經產 生。如果陌生的人你都願意給他一個擁抱,你就會更懂得珍惜與擁抱你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透過基金會組織性的活動推行,期待民眾踴躍參與此一促進台灣友善和 諧的新社會運動。

部落格努力向下深耕

目前身為《人間伊甸》部落格管理人的高子羽,於一年前毅然決然地放棄了某資訊雜誌財經記者的無冕王光環,投入伊甸的部落格行銷工作,對於部落格作為 新媒體的可能性,不論是就組織或者個人而言,高子羽說「可以不再完全受限於傳統媒體的框架,部落格讓很多人取得了發聲的管道。」更激起高子羽對於這份工作 的熱愛與執著。

《人間伊甸》部落格目前正積極努力朝著提供更具深度的論述內容發展,不僅希望可以提供更具可看性、可讀性的內容,並且藉由議題的推動,提供民眾更完 整的資訊,也期待能藉由網路媒體的力量,讓全民皆有機會隨時參與公益、關懷弱勢,共同為台灣打造「心靈無障礙」的城市,讓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中得到尊嚴與價 值。

*註一、同工一詞,出自聖經「與上帝同行同工」,和上帝一起工作的人。

人間伊甸
http://edenblog.eden.org.tw/

 

採訪、撰文/喬伊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1
推:
0
回應:
0

人間伊甸今天被中時部落格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