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我們的島-台灣海岸十年

嵌入:
文字-A A +A

【重返我們的島-台灣海岸十年】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柯金源
攝影  陳慶鍾 柯金源 陳添寶
剪輯  陳慶鍾

 1998年,我們的島開播,當時許多海岸開發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於是我們的島推出再見海洋系列報導,首次透過影像,完整呈現台灣海岸的環境問題。這十年,在無數次的潮起潮落之間,台灣的海岸又產生了哪些改變呢?重返我們的島,希望回顧歷史,找出海岸的未來...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8-08-11(一)  22:00
重播:2008-08-16(六)  10:
00

緣起:

 1998年,我們的島開播,當時許多海岸開發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於是我們的島推出再見海洋系列報導,首次透過影像,完整呈現台灣海岸的環境問題。這十年,在無數次的潮起潮落之間,台灣的海岸又產生了哪些改變呢?重返我們的島,希望回顧歷史,找出海岸的未來。
 
內容:

 拿著十年前的紀錄,我們從淡水河口出發,環繞台灣海岸線一圈,沿途觀察比對幾個因為海岸工程,而導致海岸地形與生態變遷的故事。

 首先來到淡水河出海口的南岸八里,很多人會來八里吹海風、喝咖啡、騎腳踏車,但是較少人會注意到在河口邊,有一個傳統的漁村聚落-挖仔尾,挖仔尾可說是大台北地區少數僅存,風頭水尾的小漁村,許多居民靠著耙文蛤來養家活口。

 第一次看到漁民在潮間帶耙文蛤的身影,對比背後的高樓華廈,就像是一幅台灣現代版的米勒名畫「拾穗」,在城市高度發展的過程中,台灣首善之區的角落,還有一群老漁民依賴海洋的賜與,簡單的維持生活所需。

 我們回顧1998年間的紀錄,當時這段海岸因為淡水河上游集水區興建水庫,以及中下游河段與海岸線大量採取砂石,導致這一段海岸嚴重侵蝕後退,隨著沙岸的退縮,傳統的經濟活動已經蕭條下來,耙文蛤的興衰史,反映了八里海岸的變遷。

 不過,十年後我們再回到報導的現場,發現老天爺好像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原來資源豐富的潮間帶,成為沙丘草地,原來的淺灘,成為深淺不一的危險海域,當地居民面對熟悉的環境,一天一天的變形與陌生,在海沙埔一來一回之間,只能不斷的找尋適應的方式。

 為何這段海岸在短時間之內,會有這麼巨大的變動,主要是因為台北港的興建,它的北防波堤就像一隻大手臂,往外延伸,產生突堤效應,把淡水河的漂沙都擋住了,八里的海沙埔回來了,但是南邊的海岸就得面臨流失的命運。

 沙子原本就是流動的,但是當人介入了自然的變動,整個海岸生態系統都被破壞了,台北港港區的用地,完全以填海造陸方式取得,總工程經費超過千億元,未來除了要防治海岸侵蝕,港區可能也需要不停的疏浚,這些長期又龐大的維護經費與環境成本,是沒有被計算在建港預算內的。另外,常常被忽視的,還有無形的文化成本,在一切向錢看的經濟發展思維之下,當地世世代代以河口潮間帶維生的漁民,也是被犧牲的族群,我們看到因為興建一座港口,導致一個可以養育後代子孫的永續漁場消失了,小漁村與文化也跟著崩毀,人與海相依存的圖像,會不會成為淡水河口的記憶呢?

 離開了變動的八里海岸,我們繼續往南走,來到了嘉義好美寮。枯倒的木麻黃,橫躺在沙灘上,它們就像是一群捍衛海岸的士兵,雖然已經戰到剩下最後一絲氣息,仍堅守著崗位不願放棄。好美寮海岸侵蝕的原因,除了上游河川的輸沙,被水庫、水壩、攔砂壩攔截,最主要的還是布袋商港惹的禍,防波堤截斷了北方的沙源,南方來的沙源又淤積在港口,如今港務單位每年編列約三千萬元的航道疏浚經費,來解決淤沙的問題,而另一邊為了留住沙子,祭出了消波塊和水泥堤防,縣府單位運用九二一地方重建的補助款,花費三億五千元,在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沙洲上,築起一座長達三公里的堤防與消波塊,但還是無法挽救好美寮海岸,急速消失的命運。

 對於這場海岸保衛戰,我們陸續做了多次報導,當地居民蘇銀添先生,也跟我們一起見證海岸的變遷,他認為應該回到源頭去思考,為何沙洲不見了,能不能從根源解決問題,畢竟堤防及消波塊的運用,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沙灘流失的原因,除了河川上游的輸沙,被水庫、水壩、攔砂壩攔截之外,最主要還是布袋沿海綜合開發計畫惹的禍,首先是1984年與1992年的抽沙填海造陸工程,接著是布袋商港往外延伸的堤防,阻斷海岸沙源的飄移,雖然沿海綜合開發計畫 增加126公頃的新生地與一座布袋商港,但實際上,卻流失更大片的國土。目前 美寮海岸嚴重侵蝕的現象,已經危及內陸居民的身家財產安全。況且,港務單位每年必須平均再編列約三千萬元的航道疏濬經費,來解決港區淤沙的問題,而新生地也面臨土地下陷的危機,布袋海岸的開發計畫,成為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鮮活例子。

 離開了好美寮,我們繼續往南,去看台灣另一個消波塊的奇蹟,高雄縣蚵仔寮海岸,來到高雄蚵仔寮海岸,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些堆得跟小山一樣高的消波塊。從各式各樣的消波塊外型,就可以看出蚵仔寮海岸侵蝕的歷史,很難想像,在二、三十年前,這裡還曾經是一大片??的沙灘。

 從1970年蚵仔寮海岸興建水泥堤岸之後,三十多年過去了,海浪依舊威脅著這座小漁村,目前水利署已經在蚵仔寮海岸,放置了七萬多個的消波塊,這一片用二億多元打造出來的「黃金海岸」,就像一個消波塊的展示場。因為興建港口與海岸開發工程,讓蚵仔寮從一個靠海維生的小漁村,變成海岸侵蝕的受害者。未來還可能被迫退出危險區域,政府的錯誤政策,最後卻是由居民來承擔。蚵仔寮海岸的困境,讓我們得重新面對國土規劃的問題。

  從1975年到2008年,水利署總共投入了162億元,進行海岸整治以及環境營造,不過我們的國土,仍一吋一吋的流失。目前台灣本島侵蝕最嚴重的區域,是從嘉義到高雄一帶,每年往後退縮約十公尺,而東部海岸也以每年一公尺的速度,慢慢往內陸侵蝕。

 其實自然的海岸,加入新的人工結構物,漂沙就會被阻擋,而另一邊海岸就會因為沙源補充不足,而發生侵蝕,這就是所謂的「突堤效應」。目前台灣大大小小的漁港、商港、軍港共有兩百多座,平均約每六公里就有一座港口,港口密集的程度可說是世界第一,海岸與港口工程,一旦規劃不當,除了造成國土流失以外,也可能為自己帶來大麻煩,有些港口可說是台灣的大錢坑,彷彿永遠也填不滿,像台東的大武漁港就是其中之一。

 來到大武漁港,首先看到的不是漁船出港的熱鬧景象,卻是三台怪手,火力全開拼命趕工的狀況,眼前就看到一座座的大沙丘,都是從港口內清出來的成果。因為沿岸流的作用,大武漁港就像一座永遠無法完工的港口,出入的航道成為淺灘,漁港淤成沙港,長期處於不斷改建維修的窘境。

 1953年以來,政府已經為大武漁港投下了數億元的建港經費,但根據港灣工程專家的判斷,要克服淤沙的問題,估計經費可能需要五、六十億,現在呢,只能依靠著挖土機不斷的疏濬,勉強維持航道的暢通,漁民們也只能看天吃飯,自求多福。港嘴清了又淤,漁民的怒火越燒越旺,

 2008年二月份,還曾經發起抗議行動,我們在拜訪漁民的過程中,再次遇到了十年前採訪過的船長,十年的歲月,船長的頭髮都白了,原本以為港口淤塞的問題一定會改善,所以把小膠筏換成漁船,沒想到還是錯估了政府與工程專家的能耐。

 大武漁港就像是台灣港灣工程的活教材,讓我們看見了大自然的堅強以及人們對於海洋能量的輕忽。另外,台東縣的長濱漁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財閥欺侮淡水,九一八監察院前護河

財閥欺侮淡水,九一八監察院前護河

【活動】向監察院陳情,調查淡北快速道路
【時間】九月十八日(週四)上午九點半
【地點】監察院旁人行道集合(忠孝東路1段、近中山南
路口,從台北車站步行約3分鐘),之後前往大門口陳情
【集結】八點半在捷運淡水線竹圍站前
【連絡】黃小姐 0927-123772

************************
愛上淡水的理由,人人不同。於我一個旅居過荷蘭的人
,雖見過美麗的風景,愛的卻是淡水的獨特風味。

坐捷運到淡水,沿著美麗河畔,與一車的人共享窗外的
河景,直到蔚藍的海漸漸出現。

走入老街,遊人如織,一群人一起吹海風、看夕陽,累
了就在各具特色的咖啡店閒坐,幾百元就有個浪漫的夜
晚。

旅人來自四方,卻在河海旁卻結成一家人,共享溫暖的
天地,如此夾雜海味、風味、人情味的感覺,在世界各
地都難以尋覓。

當然也有人討厭淡水的,有個朋友抱怨淡水假日塞車,
問他何不坐捷運,他露出不屑神情,彷若憎恨與不同階
級的人,待在同車廂內。

當然也有縣長討厭現在的淡水,他理想中的淡水,是新
市鎮的一塊地,美麗海岸整理後,獨享於一座七星級旅
館內的富豪,住一天即耗掉工人月薪。

那塊IFR樂園,要有賽馬場讓馬匹被鞭韃流淚,才能換
取富豪聲嘶吶喊後的快感;海底要開挖,製造生態浩劫
,才能滿足富豪獨特的享樂形態。

還要有一座比澳門賭場大六倍的賭城。而這個男人的樂
園,缺的就是一條從北市進入的快速道路。
http://antiroad.blogspot.com/

這條路才能讓富豪開高級轎車拉風到淡水,在臨河第一
線以八層樓的高度俯衝而下,欣賞狀闊的河海。

這條路才能遮住捷運車窗外的美景,好讓坐捷運的平凡
百姓,隔窗羨慕開豪華轎車、較高階級的人。

所以這條淡北快速路,「非蓋不可」、「違法也要發包
」、「比紅樹林史前遺址重要」、「縣市關係搞垮了也
要蓋」。

所以北市八月底發聲反對該路銜接北市時,北縣府馬上
找交通部,強壓北市同意興建,敲定年底動工。
http://tinyurl.com/6dqpny

九月十八日,我們一群愛淡水的人,要到監察院,請柏
台大人調查,政府所說的節能減碳,是否只是要窮人勒
緊腰帶,看著富人去享樂?

請大家當天不要坐在家裡,將來每個週末只能流淚到淡
水,讓我們匯集人氣,揮出致命一擊!

************************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護衛河岸景觀生態」網路連署
http://tinyurl.com/redtree

9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7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9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20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6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53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7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1
推:
1
回應:
0

重返我們的島-台灣海岸十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