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

文字-A A +A

朱嬿青/普立爾文教基金會
  猶記得剛到基金會時,因會務計劃的需要,我必須至視障者家家訪,一天我與阿杰(化名)約好中午11點拜訪。一進門,就看見他睡眼惺忪的說:「妳先坐吧,我剛起床,先去煮點東西吃。」乍聽下十分訝異,看不見怎麼煮東西啊?

  好奇心驅使下,跟著阿杰進入廚房。先看見他從冰箱裡端出一鍋玉米排骨湯放置瓦斯爐上加熱,正在想說:喝湯會飽嗎?就看見阿杰又從冰箱裡拿出冷凍水餃,一股腦的將水餃倒入湯中。阿杰回頭問我:「要一起吃嗎?」我回答:「好啊!我這是第一次吃玉米排骨湯餃耶!我只吃過酸辣湯餃、牛肉湯餃!」阿杰笑著回答:「那是因為你看得見,所以就創意不夠囉!試試看,這很不錯吃的!」
  端起一碗至客廳,一嚐,還真不錯吃,我從來就沒想過,這兩樣東西可以加在一起。我問阿杰:「你怎麼會煮飯的?在學校學的嗎?」阿杰回答說:「拜託!學校每天都有人煮飯給你吃,幹嘛學?我從小學到高中都住校,學校沒安排課程教我們生活上的事情,我也根本沒想到這些問題,直到高中畢業,出了社會,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記得當時租了房子安頓好後,突然才想起,我的三餐要怎麼辦?總不能請人送到家吧?出去吃,對我來說很不方便,因為我還沒搞清楚住家附近的路要怎麼走。當下挫折感很大,想想我快二十歲的人了,竟然還無法搞定自己的三餐,就連明眼人口中最簡單泡麵我都不會。這種生活上的挫敗感加上畢業初期工作不是很順利,讓我一度有輕生的念頭,因為對我來說,連自己三餐都不會處理的人,還談什麼理想抱負!?」
  聽完阿杰的敘述,讓我有很大的震撼,原來學校沒教的事,是孩子的生活自裡能力。面對身障的學童,教育單位總是設法盡力的照顧他們,提供住校以及生活上的一切所需,但當孩子離開了學校,失去了學校的庇蔭,這些被照顧的無微不至的孩子們,面對社會的現實,驟然驚覺自己學科能力並不能代表生活能力。
  學校教育在生活自理這方面的忽略,對於身障者的家長們更是尤為深刻體驗。因此,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注意到視障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是教育很重要的環節,加上教育須由紮根做起,便開始積極的推動視障學童的生活自理教育計劃。
  今年暑假,本會有機會參與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所舉辦的視障生烘焙課程,經過一個暑假的訓練,協會舉辦了成果展,邀請大家一同參加。成果發表會當天,一進入會場,就看見每一位小朋友興高采烈地著手準備餐點,有的忙著製作茶凍、有的忙的揉麵團、有的費心捏出餅乾的造型,這忙碌的景象就像是被邀請到家裡作客一樣,既溫暖又舒適。
  當我口中吃著小朋友親手烤的餅乾,一邊欣賞他們過去兩個月的學習紀錄影片,忍不住地熱淚盈匡,因為從影片中,我知道今天的成果是多麼的不容易,即使一個敲蛋殼的動作,他們都要經過數次的失敗,在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說明教導下,學員們終於掌握訣竅,將一個蛋精準的敲破,而不再是捏碎蛋了。
  就如同在場的視障生筱文的分享….她說,上完這個課程,讓她對於烹飪產 生了很大的興趣,她希望能夠有機會參與更多這類的課程,因為未來她想親手製作餅乾以及好吃的菜給她的孩子與先生吃。多麼令人感到幸福的願望啊。我相信她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因為這個課程已經讓她跨出實現幸福的第一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0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58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2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12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0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1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6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