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視障者生活自理教育緣起

文字-A A +A

本會視障者生活自理教育小組
  「被關心,也能付出關心;能突破限制,隨心所欲--這就是一種幸福!」 閃爍的鎂光燈下,一張張燦爛的笑臉,灰白的眼珠,洋溢著自信與滿足的光彩。視障朋友們捧著親手烹調的美食,從烹飪教室進入餐會會場,現場響起一陣陣驚艷的歡呼與讚嘆。糖醋魚、珍珠丸子、豆豆支排骨、炒米粉、紅麴麻油雞飯……如果不是親眼目睹,一般人真的很難想像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宴會餐點,全部出自重度及全盲的視障朋友之手!優美的音樂輕輕響起,主持人邀請大家開始用餐,視障朋友與親友、來賓共同品嚐佳餚,閒話家常……

  這一幕溫馨幸福的場景,就是本會於95年11月18日舉辦「視障朋友簡易備餐訓練」成果發表會的現場實況。許多朋友問我們:「視障者是怎麼做到的?」其實,「失去視覺」並不等於「失去能力」,只要能夠充分開發視覺以外的十種感官知覺,並且掌握有效的操作方法,許多障礙是可以一一克服的。
  也有許多人問視障朋友:「為什麼會想學做菜呢?」
  方州說:「希望能自己料理一部分的飲食,不必事事都靠別人。」
  佩玲則說:「學會做菜對於我的人際關係會有幫助。例如我可以請朋友到家裡來吃飯,或是做些菜帶到辦公室去分享,這些都將是很好的交流。」
  縱使失去「視覺」,但仍希望保有追求「獨立自主」和「融入社會」的機會,這是許多視障朋友內心深處的願望。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由於不易直接獲得環境中的各種視覺訊息,操作上往往遭遇諸多不便,因此總是儘量簡化或是由別人代勞。久而久之,視障者缺乏直接的操作經驗,對於日常生活事務的理解和感受,與明眼人落差越來越大,明盲互動的交集越來越小,使得視障朋友的社交生活越來越侷限,終致形成明盲之間難以跨越的鴻溝。
  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本會自五年前開始推動「視障者生活自理教育」。我們安排接受過專門培訓的指導員,依照視障朋友的個別狀況與需求,量身設計訓練課程並提供到宅訓練。協助視障朋友培養實用的生活技能,包括衣物整理、簡易備餐、環境打掃等等各方面。令人欣喜的是,其中有好幾位中途失明而蟄居多年的朋友,透過獨立生活技能的建立,找回了久已喪失的開朗與自信,看見自己人生的無限可能,進而積極的準備投入職場生涯。  
  視障朋友的成長,鼓舞著我們。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持續推動這項訓練服務。95年終於爭取到民間單位的贊助,舉辦視障朋友們期待已久的「簡易備餐訓練」,和視障兒童最有興趣的「小點心烘焙」課程,得到大小視障朋友熱烈的迴響與高度的肯定。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這兩項課程,希望能提供更多的視障朋友,共享這份「幸福的滋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41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39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11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095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02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幸福的滋味—視障者生活自理教育緣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