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琴音中,找到自信的天空

文字-A A +A

葉昭伶/鋼調職訓專案管理人   

       為了培育專業的視障鋼琴調音工作者,本會今年(95年)辦理了720小時的鋼琴調音職訓養成訓練課程。課程重點著重在基礎技能培養,目的是讓學員在最短時間內,建立對鋼琴調音基礎技術操作概念。我們依照鋼琴調音的作業流程,規劃分階段重點訓練。協會考慮到此案因補助條件~培訓時間太短限制,故在課程結束後,對於通過基礎測試、取得結業證書的學員,將安排進入本會鋼琴調音部門,讓學員接觸真實職場,繼續進行專業職業技能培訓,使學員真正具備鋼琴調音職業技能。

  為了讓學生了解自己的進步,我們配合課程進度每月舉行段考,主動掌控學習效率;此外也提供「個別職涯諮商服務」,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特質,強化學生的就業適應度,提昇職業能力的積極度,並鼓勵學生主動思考未來職業願景。本次共招收十名學員,採大班制教學、小組練習方式進行。教學團隊由游佳龍老師、賴智傑老師、簡湘綺助教、湯明河助教組成。老師們依各自專長授課,輔以2位助教的技術指導,讓學員在大班制教學中仍然享有個「別化教學指導」。
  本課程另一項特色,是要求學生使用錄音機與電腦科技處理課程訊息,以培養學員管理業務資訊的能力。首先,我們要求學生使用小型錄音機紀錄,並於課後使用電腦文書技能,繳交每堂課學習記錄,讓他們更清楚掌握學習內容。因為使用文書技能,本班學員更注意各項鋼琴零件的專有名詞的說法與寫法;全盲無字型概念者,也開始注意中文選字正確性。另外,為學生設立電子公佈欄取代以往以口頭公佈,將有關課程的各項資訊,如課程內容、考試訊息、活動公告及教室守則…等訊息,以電子檔公佈讓視障學員方便查詢,掌握最新資訊,讓學生重視軟體運用能力,主動提昇自己的電腦操作能力。
  難能可貴的是,學員們能欣賞彼此的優點、願意相互幫助、交流學習心得;有音樂基礎者,協助沒有音樂基礎者,學習基礎音階;有機械概念者,願意花時間帶領沒有機械概念者,學習修理技巧。儘管每個人學習能力並不相同,對於學習的興致,卻是與日俱增。學生們在友誼的支持下,經歷著單調的單音反覆練習,慢慢地建立起對操作技術的概念。他們正在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學習經驗,透過琴聲,用心經營彼此喜愛的學習環境。在休息時間,你會聽到斷斷續續的練琴聲、樂器聲、歌聲,這都是同學們展現對音樂的喜愛。且讓我們祝福他們,在掌握聲音的過程中,找到自信的天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0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61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8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12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06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1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6
推:
1
回應:
0

從琴音中,找到自信的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