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媒體忽視以新移民為主體的報導角度

文字-A A +A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聆聽與對話─新移民、移工眼中的『主流媒體』」為題舉行論壇,邀請相關媒體單位負責人等,暢談新移民與移工在台灣生活的真實與現實,及媒體對新移民的報導討論。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五日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天以「聆聽與對話─新移民、移工眼中的『主流媒體』」為題舉行論壇,邀請印尼文刊物「INTAI」主編譚雲福、「四方報」主編張正、和公視總經理胡元輝等人暢談移民、移工在台灣生活的真實與現實。

 主持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林麗雲表示,台灣媒體對於新移民和移工的報導,始終停留在「他者」的建構上,完全忽視了以新移民和移工為主體的報導角度。即使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至2006年底,新移民和移工總人數已超過四十萬人。然而,在媒體上看見的仍然是社會新聞和嘉年華式的報導,未見真正的聲音。

 胡元輝指出,隨著新移民的加入,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文化風景愈來愈豐富、多采,如同欣賞花朵,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感動必然更為深刻。公視一直關切多元文化、多元族群議題,今年以「落地台灣,姐妹同國」為主軸,展開相關主題的節目製播。

 譚雲福和張正則以編印新移民刊物的辛酸歷程和大家分享,他們認為所謂「主流媒體」的相關報導,仍停留在貧窮、低階的刻板印象中;兩人也提出反思,期待帶給台灣社會更新的視野、更大的包容力。

來源: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3

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加入時間: 2007.05.03
3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觀:媒體忽視以新移民為主體的報導角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