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文字-A A +A

    昨天下午正在看診時,公共電視新聞部的記者突然出現說想要問我有關孩子如何適應家裏沒有電視的情況。

    有點納悶,不看電視又不是什麼新鮮事,怎麼每天播出的即時新聞會關心這個議題呢?經記者解釋,原來這幾天正在召開的二年一次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中,提案通過建議政府和各界正視電視的語言暴力,並希望透過教育改善。

  的確,對於兒童的教養來說,家長總會想培養孩子好的價值觀,溫和有禮的人際溝通,正確的言行舉止,因此我們害怕孩子看了不良書刊,怕孩子被不良少年所影響,在罩下天羅地網的保護傘時,卻忘掉了危害最深的違禁品正堂而皇之擺在客廳中央。

  或許電視節目不見得會出現真正的色情或裸露的鏡頭,暴力也不太至於把血淋淋斷手斷腳畫面直接呈現,但是最麻煩的反而是衣冠楚楚人模人樣的典範(對孩子來說,出現在新聞,以及談話性節目中的來賓,不都是專家,都是典範嗎?)他們所表露出的偏狹,彼此對待的不尊重、不寬容,以及許多價值觀的扭曲也正是殺人於無形的罪魁禍首。

  此外,在各類節目中,不管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或來賓,或各種出外景的報導式節目中,所表現出的言談水準,那些孩子無形中會被影響的態度(比如對名牌的羡慕,對女性或其他種族的不尊重…),就這麼點點滴滴進入他們的潛意識中。

  電視節目並不是沒有適合孩子看的,但是要經過挑選。我的作法是,寧可專專心心地燈關掉全家一起用投影機大螢幕看影片,而不要心不在焉地讓電視佔據了家人的互動機會(據研究,家裏電視開著時,我們似乎在看,但是大都是「無意識」地在看),反正現在幾乎所有值得看的節目都有出DVD(或者換個方式講也可以,值得看的DVD已多到我們絕對看不完),我們寧可採取主動選擇的態度,不管在影片內容或播放時間。

  記者採訪時所關注的,比如孩子會不會有意見?孩子不看電視如何融入同學的言談?如何獲取國家大事的訊息…

  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成問題,我在今年元月出版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裏面有提到,前幾個月也曾經另外寫了一篇文章(附在後面供大家參考)

  其實,家裏沒有電視,或者在家根本不看電視的人非常多,一點都不稀奇,至少我身邊大部份的朋友都是如此。

       為什麼不該讓孩子看電視?

  許多朋友覺得我們家最怪的地方是沒有電視,他們很難想像活在21世紀的台灣,不看電視的人怎麼在社會上存活?怎麼與人往來聊天?這個月(97年元月)出版了我的第五本書:「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許多在媒體工作的朋友對這本書的內容非… 閱讀全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WE have good News 讓世界看到您的報導===

克里思

不看電視真的不會怎麼樣。

因為要與他人有話題而看電視,也就是因為如此,更不能看電視,缺乏自我判斷力。

缺乏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因為電視會不斷的餵食我們,不管我們需不需要。

當我們成為電視的主人時,我們當然可以看電視,然而,當你我還無法駕馭電視時,還是選擇"關掉電視機"吧。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68
推:
8
回應:
16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901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3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55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2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7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907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21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34
推:
1
回應:
1

學生科學展覽與創意教學的感想

2007-12-25
瀏覽:
4,860
推:
1
回應:
0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