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尖兵--「草本森林」-- 農作區減碳革命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一般農友不會任由田裡的雜草生長,因為他們認為雜草會吸收土壤中的養分,進而影響農作物的成長。其實不然,甚至是相反的。 .....

        白天時,植物的根吸收土壤裡的水分,輸送到葉片行光合作用,以製造養分並產生氧氣;傍晚時,再將水分送回根部,儲存於土壤之中。這一來一往之間,植物巧妙地將陽光、空氣、水進行循環利用,使得空氣在朝夕之間獲得淨化,水資源也透過植物的根保留於土壤之中,多餘的水分再送到葉片邊緣形成美麗的露珠,所以說「一枝草、一點露」--這句中國的俗諺蘊藏了千年來中國人的農耕智慧。

        在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燃眉之際,人們開始檢討森林濫砍的影響,並試圖做改善。科學家們急於找出減碳的方法,除了大量種樹之外,也企圖提高海洋植物的成長密度,甚至透過科技的方法製造所謂的「人工葉片」,以捕捉都市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碳。然而,有一項重要的環保尖兵卻被忽略了,那就是「草本森林」,也就是微不足道的雜草。如果說「木本森林」是大地的肺,那麼「草本森林」就是「肺泡微血管」,它站在第一線,養護了大地表層的土壤,將水分保留在土壤之中,大地的生命孕育由此開始。 

        雜草的養護與管理非常容易,在不影響作物成長的前提下,只要做適度的修剪即可。雜草的根留下來,土壤裡的水分就獲得保持;修剪下來的枯草還可作為作物的營養來源。雜草的生命力非常旺盛,很快又可以恢復一片綠意盎然的農園景觀。 

        在作物區留草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調節「微氣候」,同時也提供蜜蜂、蝴蝶等小昆蟲的棲息地及食物來源。相對的,我們的作物就會受到保護,不再需要施用農藥為植物「治病」,土壤與地下水源因此受到保護,人們的生活環境與食品安全也間接受到保障。農夫則更有閒情欣賞作物區裡的豐富生態,享受天之驕子的農耕生活。這一切都只歸功於對雜草看法的改變:它們是「環保小尖兵」,而非與農夫作對的敵人。 

        此外,在不影響作物日照的原則下,在農園種植排氧量高的樹,除了可以乘涼、增加農園的空氣對流外,對農園作物的健康維護也極具功效,間接也有助於降低大環境的氣溫。 當前全球暖化效應不斷浮現,在農作區養草、植樹,可達到減碳、降溫的功效,非常值得推廣。現在是即知即行的時候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ta

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的嚴重衝擊,非旱即澇,水資源的問題也很嚴重,滯洪池與雨撲滿要推廣。

3

加入時間: 2008.02.13

Funny Yang

加入時間: 2008.02.13
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有機農業政策的省思

2011-11-10
瀏覽:
3,660
推:
14
回應:
3
3:06

今日建議食譜_中式麻香油飯 (10人份)_Vegan

2011-10-20
瀏覽:
3,382
推:
32
回應:
0
2:41

巴西蘑菇煲湯(10人份) --- 純素(Vegan)

2011-10-17
瀏覽:
11,312
推:
25
回應:
4
9:28

低碳蔬食烹飪教學

2011-10-15
瀏覽:
5,544
推:
24
回應:
6

台灣的"有機農業政策"是對不起大眾的政策!

2011-03-06
瀏覽:
2,953
推:
4
回應:
1

環保小尖兵--「草本森林」-- 農作區減碳革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