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治事務式微 中正怎麼辦-從中正看友校

文字-A A +A

【記者李建良/嘉義報導】

   中正大學近年來,學生對於參與學生公眾事務的態度,普遍沒有熱誠,學生會也都面臨到會長難產的情況發生。近幾年來,在正副會長的選局中,不是選舉投票率太低,就是根本就沒人願意參選,造成學生會無法順利運作的情況發生。

中正和友校學生會的制度和地位

  學生會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而是一個自發性的服務組織,由學生自治的方式成立,代表學生的意見,讓學校和學生間有了一個溝通的橋樑,學生不再只能私底下抱怨學校政策,也能透過學生會來發聲,讓校方明白學生的看法和意見,也讓學校的決策能夠更貼近學生,這點是不分學校,各校的學生會都一樣。

  每個學校學生會的組成,基本上都是由行政中心、學生議會、評議委員會三個部分所組成,在學校都是屬於一級主管單位,與學務處或教務處等處室為相同等級之單位,但是事實上,卻不是實際的一級主管單位。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吳律德表示,雖為同一等級單位,但是就學生會公文的收發看來,並不是如此,還必須透過學校的其他處室來轉送。

學生會與課外活動組互動密切。

記者李建良/攝影

  學生會因為推行學生事務以及舉辦大、小活動的緣故,與課外活動組有相當程度的合作關係,因此課活(外)組就成為了輔導學生會的單位。高應大學生會會長林裕晴表示,因為學生會是一個學生的團體,雖然在經費上享有自主權,係由學生議會來審核,但是在核銷方面,就是課活(外)組來負責協助。

  而身為一級主管單位的學生會,卻是由屬於學務處底下的二級主管單位,課活(外)組來進行輔導,學生會很容易被矮化成學生社團,對於學生會在學校的定位,是個很大的矛盾點,這樣的情形,不只是中正,中山以及高應大皆是如此。

友校的學生會費

  關於中正學生繳交學生會費的情況,學生會副會長林荃甫表示,多半的學生都覺得沒有必要繳交,而且新生在剛入學時,在學長姊的建議下,也不會繳交學生會費。學生會費繳交的情況不佳,造成學生會經費不足,而學生會也會因為經費不足,無法承辦更多活動或事務,讓學生感覺不到學生會的存在,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中山大學的學生會今年為第一屆,本年度的學生會費的繳交率為17%(包含研究生),共收得大約80幾萬,吳律德認為,這樣的經費數目並不是不夠,就看怎麼去運用,用在活動層面上,可能就稍嫌不足,但是用在一般使用上,如用來徵詢學生意見的問卷調查上,其實是足夠的,而且中山學生會為第一屆,並沒有傳統的包袱,不用去遵照過去來舉辦活動。只是該怎麼使用經費,讓學生去認同、明白學生會的作為,考驗著學生會的智慧。

  而高應大的學生,學生會費的繳交情況就十分踴躍,約有九成的學生都會繳交,因此,高應大學生共收得348萬的學生會費。林裕晴表示,高應大的學生對於學生事務的參與,普遍性都相當高,會長的選舉,也都有人願意出來角逐,投票率也都不低,而且目前也沒有會長難產的情況發生過,這與高應大社團風氣興盛也有一定的關係。
  
  高應大跟其他學校一樣,在學生會經費的使用上,都有絕對的自主權,但是高應大將財務透明化,收支報告表就直接公佈在網路上,讓大家都能清楚看見,錢是否有花到刀口上,錢的用處為何,都能讓學生一目了然,這是目前中正所沒有的。

  學生會該做的不只是一般的學生事務,也應該要讓學生明白,學生會究竟為何而存在。學生不應該只是關心學生本身,除了關心自己的課業、打工以及玩樂外,也該想想公領域的地方,真的與學生的權益毫無關連嗎?這並不是只存在於一間、兩間學校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風氣,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所造成的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5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49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69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學生自治事務式微 中正怎麼辦-從中正看友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