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城市的燈,照亮人們心中的荒野

文字-A A +A

「老闆,6月電費要調漲了,招牌燈、騎樓燈過了巔峰時間記得關起來,可以省錢喔!」「主委阿,附近有公園,裝飾燈太多會影響螢火蟲喔!」關燈活動,方興未艾,而荒野第4年舉辦的夏至關燈,不免也面對外界的質疑「一天的關燈活動」有用嗎?就像荒野保護協會13年來對於環境教育的堅持,對於關燈節能也從不只是儀式性的舉辦活動,反之,荒野夥伴們每年利用夏至關燈推廣低碳節能或從城市繁華走向自然夜生活,當活動進入第4年,我們更看到許多夥伴親自用各種創意的方式向商圈店家、社區和學校,向不清楚低碳節能的社會大眾進行宣導,雖然不知何時台灣才會有「冬至吃湯圓,夏至要關燈」的習俗,但是如果現在不開始前進,那麼永遠不會到達終點。

今年4月中,荒野把台灣3年夏至關燈成功的經驗帶到國際舞台上,讓媒體知道台灣雖然不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且碳排放量高得嚇人,但台灣民間卻是很努力地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力;過程中和香港舉辦關燈活動的「地球之友」夥伴談起,兩地城市其實都面臨嚴重光害的問題,華人社群對於都市繁華或城市先進的定義總是離不開張燈結綵的價值觀,而這將會是讓關燈活動成為環保文化的阻礙;但回過頭來,文化的形成需要長時間累積沉澱、去蕪存菁,雖然口號喊了,但我更憂心看到台灣社會對關燈活動視為一種表面的意向和議題消費,讓「關燈」終究只能停留在儀式層面,當初希望透過儀式啟發的反省和行動消失了。

 

但是在荒野,一樣的關燈卻有不同的發展。分享一個來自台中分會的真實故事:台中的蒲公英幼兒院去年默默響應了荒野夏至關燈活動,院長請老師在夏至當週的周一到週四規劃地球暖化和低碳節能課程,週五的關燈夜晚則是讓小朋友成為關燈小天使,邀請家長來到院中一起觀賞夜間蚊子電影院。今年蒲公英幼兒院將教育更多台中地區的幼教老師,將去年的成功經驗透過培訓課程,預期今年將有更多中部托兒所一起共度關燈夜,而那位發起關燈小天使活動的院長就是現任的荒野台中分會長。

 

值得稱讚的是從夏至關燈開始的故事不只這一個,「城市減碳足跡」的行動看似很難,但荒野夥伴們的腳步卻很快速,新竹分會夥伴們逐一拜訪商圈、說明夏至關燈活動和地球暖化的危機,以節省電費的苦口婆心邀請商家承諾節能;而台南分會則走向社區鄰里呼籲少點燈、減少光害,未來還要和大專院校合作進行節能教育,即使我們守護的不是真實的荒野定點、推廣的對象不是對大自然有興趣的民眾,但走回城市,我們懷著同樣的心進行環境教育,邀請別人一起關燈節能。

 

也許有一天當關燈流行退燒了,我們可以期待那份對環境的努力、希望環境更好的願望,就像聖經中的五餅二魚因著善意付出,可以繁衍成很多對環境的祝福,如同種子一樣,隨著荒野夥伴的腳步植入人們的心田,有一天那種子發芽了、原先人們心中對自然無感的黑暗隔閡就被照亮了。

   也許無法預期「冬至吃湯圓、夏至要關燈」的文化何時形成,但讓我們勇敢做夢、不斷行動:關掉城市的燈、照亮人們心中的荒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遊樂區進駐 三仙台生態難保

您好:

我們是一群台東縣成功鎮的居民,目前驚聞本鎮有大型開發案(寶盛海洋生態園區)即將於基翬海岸附近動土,很多居民都不知情,而且廠商於動工前一週才召開說明會,「告知」居民此事,說明會過程草率,且本地大多為阿美族人,廠商未依「環境影響評估要點」之規定請翻譯人員到場,名為溝通、提問,實為形式上之單向說明,並無法做出具體結論,欺人太甚,莫此為甚。

還請鑒察 萬分感謝

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2/131/2sl8f.html
FACEBOOK: 搶救基翬連署活動

市民管樂團

2009年小小市民?音樂會-百老匯聖誕Party 12/20(週日)
中壢藝術館音樂廳精彩演出

【台北訊】2009年的耶誕節前夕,市民管樂團特別與中壢市文化圖書管理所合作,在歲末年關之際,關懷桃園縣市社福機構以及弱勢兒童,舉辦一場兼具教育與公益的聖誕兒童音樂饗宴,希望平時無法進入音樂廳欣賞音樂會的家庭都能免費入場,在『百老匯聖誕Party』中愛上音樂與了解樂器,市民管樂團與亞洲電台節目主持人玉林哥哥,史瑞克與費歐娜,小丸子加上柯南,一起陪著小朋友們說故事、聽音樂、認識樂器,提供高水準的演出,為中壢市小小市民灑下藝術的種苗。另外,還有特別邀請廣受小朋友喜愛的「海綿寶寶」出席當天的公益活動,可愛活潑的海綿寶寶將陪伴弱勢兒童度過一個快樂且豐富的耶誕節。

曲目/說故事:《哈克歷險記組曲》(懶惰城/黑奴吉姆/騙子國王與公爵/哈克之舞)
說故事:《獅子王》+介紹樂器(木/銅管家族起身示範)
介紹樂器(薩克斯風/打擊家族起身示範):《名偵探柯南》
打擊互動:《史瑞克》《櫻桃小丸子》
韋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魔力》
久 石讓:《崖上的波妞》
《海角七號組曲》/《耶誕慶典》

台北市市民管樂團為國內少見非公立、非財團支持、非特定教學或教育系統支持,全憑團員熱誠投入及票房維持之民間自組性業餘樂團。樂團於2000年立案成立,由台北市愛樂者自發組成,結合對管樂吹奏有經驗之市民,依照團員演奏程度區分(三個樂團),固定成員為一百廿名,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年春夏兩場音樂會演出;樂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長年演出經驗兼具職業水準之社會人士,並希望培養一般市民學習樂器、欣賞音樂,繼而將管樂當成終生的嗜好與興趣;樂團希望體現的是,音樂可以是一種專業,但更希望與生活結合,讓藝術的種子,可以散佈紮根的更廣更深。

指揮鄒基華老師,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小號演奏碩士,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士。受聘於師大附中、華江高中、永春高中、弘道國中等校管樂團擔任指揮兼指導老師。旅美求學階段,追隨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管樂指揮教授Matthew McInturf修習管樂指揮及其相關課程。現任台北市市民管樂團常任指揮、台北縣教師管樂團助理指揮、師大附中校友管樂團、台北市立中正國中管樂團、鶯歌國中及鶯歌建國國小管樂團指揮及指導老師。目前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台北縣教師管樂團團員。

主辦單位:市民管樂團
協辦單位:中壢市文化圖書管理所
活動日期:98年12月20日(週日)下午二時卅至五時
活動地點:中壢藝術館音樂廳(中壢市中美路16號)
活動主題:百老匯聖誕Party!
指 揮:鄒基華
主 持:劉玉林(亞洲電台節目經理)

愛心媽媽

我們社區往年都會盛大的舉辦聖誕燈飾比賽,今年取消了;也不知是有些住戶習慣了還是忘了拔插頭,有點衝動想請他關燈,卻又縮回來了,唉!我沒能盡到愛護地球的責任,我佩服你們的勇氣希望我也能做到,真的不容易啊!

高藥師

活力藥師網

可以和妳交換連結嗎??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關掉城市的燈,照亮人們心中的荒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