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舞鶴水土保持教室 優質遊憩新選擇

文字-A A +A

【記者溫勇勝/採訪報導】如果你聽到「水土保持教室」時,心裡浮現的是帶點無聊、無趣的念頭,那你將錯過一處休閒與知性均具的優質遊憩休閒去處。

走進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便能開啟一扇認識自然的窗。(李姵蓁/攝影)

 初抵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時,你將不難被那白鶴的身影吸引而駐足,展翅昂首的白鶴雕塑,清楚明白的將「舞鶴」做了最佳詮釋。此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 持局為將水土保持、永續經營概念推廣為大眾所知,結合遊憩休閒所開闢的場所,針對台灣數處特殊地質、地形區做規劃與利用,將理論轉為實際行動執行,以成果 展現的方式傳達資訊給一般民眾知悉、了解。透過這種方式,除了達到休閒娛樂的目的,一方面又可以在景色優美環境陪同下增廣見聞,可說是寓教於樂的最佳呈 現。

 會將水土保持教室設置於此的原因,是其為大陸板塊與海洋板塊的交會點,又為秀姑巒溪沖積而成的台地,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景緻優美,氣候宜人。隨著步道的 緩緩延伸,我們漫走在這瀰漫淡淡茶香的氛圍裡,或許你已經知道了,舞鶴產的茶葉是相當有名的,而在水土保持教室中,也栽種了數種茶葉品種樣本,讓來訪的旅 客抑可對茶葉有更多的認識。

 水土保持教室中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巧思與設計,讓參觀者能更容易了解水土保持的概念與知識,像是植被的不同對於保水能力與土地沖刷的影響力,不同植物 所具不同的根系對抓地力的效果等,很多很多的知識在我們漫步其中時便一一知曉,讓理會與學習不是一種刻意與負擔,讓人佩服規劃單位的用心。

 別總是選擇旅遊手冊上畫上好幾顆星的風景名勝,做為假日外出休閒的去處,台灣各處都有許多水土保持戶外教室設立,不需門票,又可在美麗的環境裡放鬆身 心、得到知識,一舉數得。下次,若是你有機會造訪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別忘了在走累了之後,還可以到旁邊的茶葉展示中心喝喝茶,品茗一下,你將會發現, 擁有有品質的假日休閒是這樣容易的一件事。

洽詢單位: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第一課
參觀地點: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3鄰255號台9線東側
聯絡電話:(03)822-1141
傳  真:(03)822-3470
網  址:www.swcb.gov.tw/newpage/swcb05/swcb05_1/swcb020.asp

園內志工陳武次,正講解土壤沖蝕觀察區的原理。(溫勇勝/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舞鶴水土保持教室 優質遊憩新選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