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出頭不忘本 工友校長變獸醫

文字-A A +A

【記者許依芳/嘉義竹崎報導】

  從最基層的學校工友當起,克盡職守,力爭上游,之後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國小校長。人生中最輝煌燦爛的四十年歲月,吳通本不遺餘力地奉獻給教育工作,如今退下教育崗位,開設寧鑫動物醫院,實現多年來的夢想,吳通本人生中的第二春才正要開始。

  幼年農家生活貧苦,為了賺錢貼補家用,每天日夜顛倒的生活,因為長期得肩挑竹筍的關係,沉重的重擔讓日後吳通本的身體留下駝背的病根。由於在這麼艱苦、困難的環境之下成長,培養吳通本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因此在高中畢業退伍後,經由恩師的介紹,從國小工友做起,「舉凡處理學校各項雜物,甚至挑糞便,洗廁所等等都要做…。」回憶當時的情景,吳通本並不引以為苦,正因為他在工作崗位上的積極努力,因而受到校長的賞識。在校長的提拔鼓勵與自己的奮鬥之下,沒多久他就考上教師的資格,開啟他從事教育事業的生涯開端。

吳通本正在幫兩個月大的小狗注射預防針。

記者許依芳/攝影

  從年輕時期吳通本便熱愛社團活動,加上對於貧苦弱勢特別感同身受,因此他積極參與許多公益活動當義工。在擔任教職期間他更是懷抱作育英才的理想,幫助不少弱勢的學童,之後更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國小校長,極力發揮他的最大潛力。「因為受過太多人幫助,所以就會很喜歡幫助別人吧!」吳通本提到,有一次他在翻閱三個孩子的存摺簿時,略為估算出十二年裡,共花費一千兩百萬在孩子們身上。此舉令他深深體認到金錢與權力對於教育工作相當重要,唯有考取校長,替學生們爭取更多的資源,才能實現他改革教育環境的決心。

  「那個時候全嘉義只有我一個騎摩托車上下班的校長。」由於個性耿直,不貪取絲毫不屬於自己的利益,就算當了校長,吳通本仍是節儉度日。就連政府補助的出差費跟特別費他都一介不取,吳通本認為只要自己還有餘力,大可以把更好的資源讓給有需要的人。但是也許因為個性太過耿直,不懂得轉彎而擋了別人的財路,在有心人士從中作梗之下,吳通本從原本的中崙國小被調到阿里山鄉的里佳(尼亞烏支那)國小,那是當時全嘉義最遠、最小、最偏僻的原住民小學。起初吳通本相當不適應阿里山的環境與惡劣的氣候,在這個人生處境最低潮的時候,他的妻子與三名兒女儘管路途遙遠仍時常上山陪伴他,作為他最有力的後盾。當時的嘉義縣長陳明文更在雨季山崩地裂,交通中斷時克服困難上山給予他鼓勵跟支持,突破五十年來縣長未踏過尼亞烏支那部落的紀錄。此舉使得吳通本在學校受到部落頭目長老的刮目相看,讓他在發展里佳國小與社區更加如魚得水,受到所有部落人民的愛戴。

  吳通本不管被分配到哪間國小,除了盡心發展國小外,更竭力促進該社區的進步繁榮。他的妻子劉碧桃便提到,他在里佳國小服務時,極力爭取政府與慈善團體的補助經費,力求改善里佳清苦的環境。因為知道許多孩童早晚在家都吃不飽,他更帶頭全校老師每個禮拜輪流下山買菜,經費不足時,總是二話不說的自掏腰包,讓里佳國小的孩童能有免費且營養飽足的午餐。「在里佳的環境雖然比較辛苦,但是也是我從事教育工作以來獲得最多的時候。」吳通本感嘆地說到,那段時間讓他體認到人唯有謙虛跟容忍,學習吃虧才能創造更好的機會。

  退休後的吳通本因為自小父親飼養很多土狗,加上在農家生活長大,當時的家畜常感染流行病,又因為醫藥尚未發達,農村總是歸咎於鬼神作祟。有知識基礎的吳通本在一次豬瘟流行的時候,請教藥房賣藥的先生,治癒了全村生病的豬隻。此次事件使他對動物疾病有了更多的認識,並對動物的醫治產生興趣。這也是後來為什麼吳通本不顧旁人的奚落或反對,堅持在偏僻的山區開設動物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以平民的價格服務鄉親,做為退休生活後的健康休閒。吳通本認為,做人要有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的精神,如此才能創造幸福,擁有自由自在的人生,寧鑫動物醫院便是他人生中另一個新的里程。因為受過很多人幫助,因此終生服務更讓吳通本永保一顆快樂、感恩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平民出頭不忘本 工友校長變獸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