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隻三疣梭子蟹昨在溪邊放流

文字-A A +A

 

 興沖沖,喜洋洋,大人小孩來放流;天清清,海藍藍,十萬稚蟹去如梭!金門縣水試所昨天在溪邊放流了十萬多隻三疣梭子蟹,為海洋生態的復育立功。  

    三疣梭子蟹又叫「金門蟹」,金門縣水產試驗所為了復育本土水族,於昨天上午九時,將十萬多隻自行繁殖的三疣梭子蟹,放流於溪邊海域,希望藉以增加這裡的海上資源。  

    參加放流活動的人有金門縣長李炷烽、建設局局長李增財、水試所所長楊誠國、溪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炳炎暨陳清雲夫婦、溪邊居民鄭成達暨鄭黃盆治夫婦等;另外還有多年國小的數十名學生,他們是由校長黃奕展率隊,生氣勃勃地參加這項又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  

    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陳弘成(英國利物浦大學博士)、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徹源和祕書周加再,也躬逢了這場盛會,並給予肯定。  

    參加的大人和小孩,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先讓放流桶內的水溫與海水中和,讓一、二公分大的稚蟹先慢慢適應海水,才任它們徉徜而去。接下來,放流的人則必須由原地轉身,退回岸上,以免踐踏了剛剛才獲得自由的小生命。  

    楊誠國在致詞時表示:生物多樣性及資源保育,是全球共同重視的課題。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於資源的需求更為殷切,如何善用資源,則需要人們建立共識,不要人類持續變成自然界的大敵!  

    他說,這些年來,我們可以看到解嚴之後,金門海域出現了海洋資源管理失序的空窗期,因此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濫捕、濫炸、毒魚、電魚,這些漁撈技術的不當提升,相對造成漁業資源的嚴重枯竭。  

    為了挽救生態,水試所肩負了資源復育的重任,在工作同仁的努力之下,這些年來已繁殖過三疣梭子蟹、遠海梭子蟹、黑鯛、鱟等水族,並舉辦過多次放流活動。  

    他說,資源復育,其實並不只是水試所的工作,應該定位為全民的工作;必須建立全民保育共識,由大家一起來推動,才能事半功倍。這次被放流的三疣梭子蟹多達十萬隻,但今年度還會有其他的放流計畫,例如復國墩的居民也希望在當地舉辦放流。藉著不斷的復育,希望不久之後,金門的漁業資源能恢復到昔日的盛況。  

    根據水試所的說明,位在金門東岸的溪邊和復國墩一帶,因為波瀾壯闊,海岸受到風力和海水的侵蝕而出現奇石嶙峋的觀。凸出海中的,是堅硬岩盤經過侵蝕後所形成的岬角;凹入岬角的,則是堆積成新月形的白色沙灘。  

    這一處海域,有豐富的營養鹽,自古就是海洋生物棲息或產卵的場所,也是金門磯釣的主要釣場之一。從復國墩到料羅灣沿海,都是金門有名的梭子蟹產地。早期,金門漁民可以輕易地捕獲大量的梭子蟹,藉以維持經濟;然而,在解嚴後的空窗期中,因為大陸漁民濫捕,大小通吃,使得海洋的資源大量減少,近乎滅絕。昔日金門漁村的豐收滿船的盛況,如今不復再見。  

    在水試所積極復育之下,金門海域又有重現生機的機會。料羅漁民向水試所表示,今年撈捕到梭子蟹的機率已大為增加,這應該就是去年在成功海域放流有成的例證。  

    昨日的放流,是應溪湖里居民的邀請而舉辦。水試所表示,海洋資源不再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復育放流才是恢復海洋生態的積極手段;惟有將獵捕型的漁業,轉換成資源培育型的漁業,金門的漁業才能永續經營,永續發展。  

    水試所表示,世界各國對海洋生物的利用,已有限量、限制體型等管制措施,毒漁、電魚、炸魚,都是非法的漁業行為,必須防止。  

    楊誠國表示,近來,廈門地區已開始積極收購漁船漁具,輔導廈門漁民轉業,金廈海域的海洋生態,可望因此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但漳州、泉州等地還是有漁民會在金門海域作業。只要濫捕的行為能被遏止,加上復育工作不斷進行,金門海域就能恢復生機。

《取自 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http://www.kmdn.gov.tw/

 

我的部落格 http://www.peopo.org/mypaw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18

王土豆

加入時間: 2007.05.18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前墩西瓜節名模林若亞代言

2007-06-01
瀏覽:
9,781
推:
1
回應:
0

青年農夫李志偉用手抓蟲完全不用殺藥劑

2007-06-01
瀏覽:
5,305
推:
3
回應:
1

關於金門 - 精神象徵

2007-06-01
瀏覽:
9,751
推:
3
回應:
0

以鐵生情─吳鼎信的揉鐵藝術

2007-06-01
瀏覽:
5,376
推:
2
回應:
1

觀光發展興建大橋議場聚焦

2007-06-01
瀏覽:
3,277
推:
0
回應:
0

新前墩西瓜節推出促銷活動

2007-06-01
瀏覽:
2,923
推:
0
回應:
0

落實品管檢驗確保金酒企業形象!

2007-05-24
瀏覽:
4,090
推:
0
回應:
0

浯島城隍文化觀光祭--農曆四月十二迎城隍

2007-05-20
瀏覽:
14,306
推:
3
回應:
1

10萬隻三疣梭子蟹昨在溪邊放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