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輕」的重工業—八輕遠走他鄉 撤離的是商機還是傷害

文字-A A +A

【記者周君琳/嘉義報導】

  八輕當初曾一度決定在嘉義縣布袋地區建廠,由於2000年總統大選時連蕭團隊釋放政策利多<註一>,嘉義縣政府與中油簽訂八輕投資意願書,嘉義布袋便一度成為八輕落腳處,但隨著連蕭團隊的敗選與嘉義地方環保人士的抗議之後,八輕落腳處目前則轉往雲林縣台西鄉。

  和嘉義布袋類似的情況,1988年宜蘭縣觀音鄉曾是六輕設廠預定地,因環保人士與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的反對而轉至雲林麥寮設廠。今年是宜蘭縣「反六輕運動」20周年,他們以回顧活動的方式警惕在經濟發展之上的環保意識,拒絕石化工業進駐的20年下來,逐步朝向結合觀光、文化、科技的發展。宜蘭縣政府綜合計畫科張壹智指出,宜蘭是目前全國擁有休閒農場最多的地區,且每年會定期舉辦節慶活動,以文化和休閒為籌備根基,藉此帶動觀光產業與地方消費商機,在科技方面,正著手推動竹科宜蘭園區的宜蘭城南基地與五結中興基地。雖然六輕撤離宜蘭,但宜蘭縣市並未因此停擺不前,「綠色宜蘭」的印象或許就奠基於20年前的決策。

嘉義布袋港維持著觀光漁港的型態,對當地人來說其發展效果有限。

記者周君琳/攝影

八輕撤離後 布袋的民間態度

  嘉義布袋港,過去布袋人口中的「小上海」,現今港口停泊一艘艘漁船、觀光魚市與海產小吃林立,佔地範圍亦包括紅樹林保護區與水鳥棲息地,為一個小型觀光商業港口,這個以傳統產業維生的小海港曾一度成為重工業落腳處,面對人口逐漸老化、漁獲量逐年遞減等現象,當地人對於石化工業的態度呈現兩極化的反應。站在保護生態立場的居民認為,當初只要八輕一來,布袋原本的漁港特性可能會因此而消失,靠海維生的漁民也可能因污染源的影響而無法生存,當地生態之旅負責人表示,現在雲林麥寮正承受六輕帶來的汙染與教訓,且六輕也未如預期增加地方工作機會,布袋現在生活雖沒以前那麼好,但還不到需要重工業來轉型地方傳統產業的地步。

  相反的,對於從事漁業方面的居民來說,卻反而對八輕撤離布袋的決策感到可惜,他們認為現在布袋地區人口不斷外流,若八輕來此設廠,應可增加地方就業機會,帶動地方蓬勃發展,嘉義區漁會直銷中心人員王先生指出,以前對八輕的抗議是因為當時布袋漁獲量還很多,現今沿海漁業漸枯竭,反而認為當初應建設八輕。八輕可能帶來的汙染問題,對他們來說是經濟發展的必經過程,他們認為以現在的科技,八輕應有完善的環保配套措施,在布袋經營特產店的老闆蔡振雄表示,重工業不可能沒有污染,但經濟發展需要重工業作後盾,即使布袋地區靠海維生,依然可以加以適應轉型。

布袋地區原本已閒置的鹽田,將以休閒觀光的新形式重新發展。

記者周君琳/攝影

八輕撤離後的影響與後續發展

  石化工業是否應進駐、傳統產業是否應轉型,六輕的現狀攤在大家眼前,布袋居民有其贊同與反對的理由,反對的人大多了解六輕在麥寮當地的狀況,以六輕作為借鏡;贊同的人則看到六輕營運後的收益成果,相信重工業能為地方帶來繁榮。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表示,六輕龐大的經濟效應無可否認,但在建設發展理論上,部分贊成的民眾較少考慮其發展背後所付出的代價。
 
  對於八輕撤離布袋,嘉義縣政府漁業科科長張峰榮表示,現在大多從事漁業的居民都覺得可惜,尤其在這幾年景氣差且漁獲量變少之際,若當年八輕落腳布袋,或許可以為布袋帶來不一樣的面貌,包括增加就業機會、聯外道路更加完善、吸引外地人來此消費等。而六輕的汙染是抗議焦點,首當其衝的是雲林麥寮與台西的漁民,他們確切相信著六輕對當地所造成的重大污染,對此張峰榮指出,可以了解以環保和漁民的立場所發出的抗議聲浪,但六輕的汙染是否真是破壞生態的真兇,至今未有實際的檢測報告,並不能片面評論石化工業進駐對當地的好與壞。

  布袋日後則繼續以觀光商港的方向發展,原八輕預定地將規劃成大型渡假村或生態保育區,朝光觀休閒與環境教育的理念執行,且布袋為台灣最接近大陸的港口,新政府上任後也可能將布袋發展成兩岸直航商港藉此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註一>八輕計畫由經濟部工業局在民國八十年,為了提升國內石化原料自給率維持在70%,向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所提出,嘉義縣政府及中油在民國八十八年12月初總統大選前簽署了八輕投資意願書,使延宕多時的八輕落腳在嘉義縣布袋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參加公民報導符合的話請來參加這個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7月開始徵件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7月1日至8月31日止

此次參賽類別除「專業新聞組」外,特別新增「公民記者組」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影音新聞

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97年7月1日至民國98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詳情請參考http://mol.mcu.edu.tw/show.php?nid=116631或洽林佳欣老師,(02)2882-4564轉2467。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67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090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029
推:
0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73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0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88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50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27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4,987
推:
1
回應:
0

台灣最「輕」的重工業—八輕遠走他鄉 撤離的是商機還是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