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種籽在校園裡的發芽、成長與茁壯~利用公視節目進行環境教育

文字-A A +A

文◎連輝煌(宜蘭學進國小教師 公視媒體教育種子教師 師大環教所研究生)

轉載自公視之友月刊107期

面對全球嚴重暖化的現象,環境教育已是國民教育刻不容緩的課題。如何讓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有趣?透過影片教學肯定是最有效的途徑,而國內最大、最豐富的環境教育影音資料庫就在公共電視!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至今已屆滿十年,強調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課程中考量到當前社會問題的趨勢,新增六大議題融入學習領域,「環境教育」即為其中之一。

透過影片讓環境教育變得輕鬆
環境教育融入課程中實施,代表環境教育備受重視。而當九年一貫課程碰上環境教育議題時,該如何融入領域來教學,相信也是老師們想知道的。尤其,近來全球暖化議題在世界各地引起熱切討論與關注,從學校教育著手,將是影響學生對地球環境態度與行為的重要關鍵。
其實,只要運用學生所喜愛的影片教學資源,老師們便可以輕鬆進行環境教育課程;而透過影片呈現,讓老師不易描述且學生無法理解的部分能更清楚被接受。所以,只要老師稍微用心找尋相關影片,即能讓師生在豐富的視聽教材中同享與環境和諧的關係。

公視擁有豐富的環境教育資源
那麼,如何尋找所需要的教學影片呢?公共電視擁有非常豐富的環境教育資源,就等老師們來發掘!
從環境教育的五個階段目標:「覺知、知識、態度、技能、參與」來看,「覺知」就是讓學生感覺到「怎麼會這樣?」讓自己對環境有感覺;「知識」就是對環境有基本的瞭解與認識;「態度」是會改變自己的行為或形成對環境友善的習慣;「技能、參與」則為環境發生問題時有能力去參與解決。這五大目標,並不難達成,至少,從覺知到態度的養成,透過教學影片的傳達與老師的說明整合,都是簡單可以做到的。

搭配相關節目教學進行更容易
公視節目如「下課花路米」、「我們的島」,都是可以搭配環境教育進行,節目網站皆有各集內容的介紹,不管是水、能源、污染……等,乃至於永續發展、全球暖化的議題,運用搜尋方式就能找到需要的主題,即便是關懷鄉土的《無米樂》或《穀子.穀子》,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資源。

部分節目也有配合的教學資源,如教學建議、學習單……等的提供。其實,仔細瀏覽公視網站,更多的教學資源正等待著老師來使用。至於影片如何獲得?公視有線上收看與直接購買影碟的服務。
除了配合領域課程外,與一些環境教育相關的節日結合來進行教學,更能相得益彰,每年從2/02世界濕地日、3/22世界水日、4/22地球日、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6/05環境日、9/18世界水質監測日……等,都是主題鮮明容易實施的環境教育教學。
讓學生對環境友善,可以從生活中、教學中做起。公視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做環境教育就是這麼簡單、輕鬆!

文中所提相關網站如下:
■下課花路米:http://www.pts.org.tw/php/html/followme/main.php
■我們的島:http://www.pts.org.tw/php/html/island/index.php
■公視教育資源網:http://www.pts.org.tw/php/html_pub/education/index.php
歡迎上網搜尋相關教學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5.23

teacherv

加入時間: 2007.05.23
14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6

2008-05-17
瀏覽:
3,245
推:
1
回應:
1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5

2008-05-17
瀏覽:
2,449
推:
0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4

2008-05-17
瀏覽:
2,644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3

2008-05-17
瀏覽:
2,826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2

2008-05-17
瀏覽:
2,597
推:
2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1

2008-05-17
瀏覽:
3,117
推:
2
回應:
0

捐一本新書 滿足一份期盼

2008-03-25
瀏覽:
2,537
推:
5
回應:
0

教師節快樂喔

2007-09-28
瀏覽:
4,850
推:
6
回應:
11

綠色種籽在校園裡的發芽、成長與茁壯~利用公視節目進行環境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