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與做事─謝禧明牧師上課講義

文字-A A +A

松年大學松山分校謝禧明牧師上課講義97-4

做人與做事

    心理學家舒茲提起人若要知道人生的意義就要常問四個問題:

  1. 你是什麼樣的人?- 了解人生命的本質
  2. 你常與誰在一起?-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3. 你擁有什麼?- 生命的尊嚴與價值
  4. 你在做什麼?- 生命的感染與影響力

    「用心去活」的第三課就是關係的功課,也就是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就是人際關係。

  • 關係的關鍵就是「你」

    羅斯醫生說:「人際關係是學習人生最大的機會,從中發現自己的本質,內心的恐懼,力量的來源和真愛的意義」。我們的一生中會和很多人建立關係,有些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如配偶、朋友等,有些沒有選擇的─如父母與兄弟姊妹。人的互動關係的關鍵就是「你」。因此,你是什麼樣的人成為互動的主軸。換一句話說,你是什麼樣的人會影響人際關係的好壞。思想正面的人,帶來包容、熱情、樂觀、關心;相反的,思想負面的人,對人產生懷疑、懼怕、戴面具。

  • 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如果你跟一個比你有能力的人在一起,當你遇到困難時,你可以尋求幫助。維持與別人良好的關係,你可以隨時找到幫助,解決問題。因此,我們的生活中時常「拉關係」。

    信仰也是一樣,與所信的上帝有親密的關係,若人生中遭遇苦難,你可尋求上帝的幫助,因為你相信上帝是「真、善、美」是愛。上帝的本質若是愛,難道在我們遭遇困難時會離棄我們嗎?

  • 「關係」的意義

    關係是一種立約、責任、信任、義務、自由、力量,但關係的基礎就是愛。沒有愛,關係是建立不起來。因此基督徒的婚禮,不只是男女雙方的關係,也是跟上帝的關係。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又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四8)

    許多人只有期待愛情,別人來愛他,但不懂得愛是要付出代價。一個人對愛的曲解會造成關係的困難。羅斯醫生說:「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值得別人來愛」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一直企圖去改變別人,其實最後發現要改的是自己,因為問題總是在自己身上。每一個關係沒有對錯,關係中去學習成長比只想維持關係更重要。

  • 學習做人

      會做人是一門大學問,年齡愈大愈難了解別人,說服別人。

「人字若要寫,只有兩撇是真簡單,要做比豋天還難。交情若讚,互相就到相牽,得罪若翻臉,使人膽寒,會做人最希罕」。做人不是靠知識,要靠經驗和性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做人與做事─謝禧明牧師上課講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