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媒體更擴大 主流媒體也愛

文字-A A +A

【記者賴怡安/電訪報導】

  學生實習媒體的作品讀者以往多只侷限於校內師生,但自從主流媒體也納入學生實習媒體後,讓更多群眾注意到學生作品中大學生的言論與想法。網際網路發達後,年輕族群成為各大電子媒體發展的主要族群,除了讓學生作品增加一個曝光的管道外,對主流媒體而言,隨之而來的是廣告效益等附加價值,都是主流媒體和學生實習媒體合作的因素。

 

聯合新聞網的校園博覽會納入學生實習媒體的作品。圖片來源/翻拍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公民新聞等主流媒體,約兩年前開始更加重視學生族群的重要性。中時電子報副總編輯黃哲斌表示,擁有多元、豐富的內容是網路特性之一,而網路使用者多為年輕族群,因此必須提供符合年輕族群需要的資訊,學生便是重要且龐大的族群。聯合新聞網內容部主任楊翠玲也表示,學生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圈,相較於政治、財經等新聞,多數學生更關心的是和自己生活相關的新聞。學生實習媒體的產製內容,不論是文字新聞、影音新聞或是創意作品,均納入主流媒體的範疇,豐富了主流媒體的內容、服務更多網友。

  主流媒體納入學生實習媒體,除了讓學生作品多一個展現的機會,更可以補足主流媒體在校園內容的不足。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主編葉姿岑說:「媒體需要不同的視角,而學生媒體代表學生族群,讓大家可以聽到真正貼近學生的聲音。」主流媒體所關注的報導一般多是重大新聞,儘管有地方記者、文教記者甚至是校園記者,但學生媒體能觸及更多在地以及校園內部的訊息,以學生的觀點關心在地的大小事。這是主流媒體較易忽略以及較無法顧及到的部份,但學生媒體可以有效補足這部份的缺失。

  學生作品展現不同的觀點、不過度包裝的內容以及十足的創意,常讓主流媒體的編輯們大為驚嘆。公民新聞新媒體部互動媒體組組長余至理就表示,學生媒體產製出的新聞並不輸給主流媒體,學生作品常出乎意料的優秀,往往也藉由學生報導更了解學生的想法。像之前中正E報記者在總統大選前曾報導過關於選舉的報導,以及大學生對募兵看法等報導都讓他印象深刻。葉姿岑也認為,雖然學生媒體的報導較為生澀,但也因不過度包裝內容,成為學生媒體的特色之一。還有許多創意作品,也都讓編輯們更加認同學生作品。創意作品也深受網友喜愛,主流媒體更想藉此培養新的族群,提供創意的內容、新的服務,拉攏不同族群。

  與學生實習媒體合作伴隨而來的附加價值不容忽視,網路的分眾性很強,像是聯合新聞網的校園博覽會,因其目標族群明確,主打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因此楊翠玲就說:「廣告商在決定廣告應在哪裡刊登時,產品的對象是學生的廣告商就會主動要成為校園博覽會的廣告。」比如交換學生的機構要刊登廣告,便會選擇將廣告預算投入校園博覽會的內容中,甚至是3C產品、手機、電影等廠商,都會主動想要進入。

  納入學生媒體,除了可以幫助主流媒體的廣告收益,更期許可以培養忠誠度極高的網友。楊翠玲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關注的內容也會有所差別,若能在使用者的年輕時期培養對網站的忠誠度,當未來想要了解其他類別的資訊時,就可能回到原本的網站搜尋,成為忠誠度極高的網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24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08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學生媒體更擴大 主流媒體也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