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Icon同志偶像初探

文字-A A +A

GAY ICON 同志偶像初探  文/圓山 編譯/宋竑廣

所謂「GAY ICON」這個字眼,大概是從美國來的吧。雖說我不湊巧地聽過這個字,但因為自己並不愛用,所以不熟悉它的概念。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呢?似乎是指:

一、在GAY圈擁有壓倒性人氣的名人。

二、是GAY憧憬的對象。

三、對於GAY或同志表現出善意的理解的人。

雖然說,即便沒有滿足三個條件也算不錯的了;但如果都滿足的話,或許可說是Super Gay Icon。當Gay Icon的條件,好像不一定要是同志。照這個定義的話,異性戀也能列入Gay Icon。

我對於有多少人算是Gay Icon感到有點興趣。說到底,就我的調查範圍內,會去想說,那個人或這個人,是不是也是Gay Icon呢?有更多Gay Icon存在嗎?如果各位對這個問題也有興趣,歡迎到我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下面就來舉一些Gay Icon的例子。

瑪丹娜:美國女歌手。性感象徵。她的音樂影像或現場作品,在策略上有意識到同志口味,如單曲「SORRY」邀同志色情片影星入鏡。還有人說,不收瑪丹娜熱門曲目的同志舞廳混音不受期待。她本人多次對同志發表友善言論。被美國歷史最久的同志雜誌《The Advocate》點名為史上最偉大的同志偶像。

雪兒:美國女歌手。多年來被扮裝皇后模仿的她,在Gay圈所擁有的高人氣,幾乎到了男歌迷都是Gay的程度。她女兒是出櫃的女同志跟同志運動者,據說她的歌曲「Love and Understanding」便是她身為同志父母的心情。1998年,她獲頒同志反誹謗聯盟媒體獎,對同志權益付出的心力可見一斑。

芭芭拉史翠珊:美國女歌手。常常在政治上為同志說話,受同志族群熱烈支持。電影「IN & OUT」(台譯「新郎向後跑」)的主人翁,據說是她某個同志歌迷的故事。

辛蒂露波:美國女歌手。以同志運動者的身份廣為人知。她的姐妹Ellen是已出櫃的同志,也是她個人視為典範的對象。她曾在同志奧運閉幕式和愛滋權益組織的晚會上演出,還為了促進同志權益巡迴演唱。

茱蒂加蘭Judy Garland:美國女演員。因為音樂劇「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的Dorothy一角而大紅。傳言她是雙性戀,而她本人經常表示對同志的理解。「a friend of Dorothy」因此成為意指同志的行話。據說她的去世,是歷史上首次同志抗議暴動「石牆騷亂」的關鍵原因。她的女兒、歌手Liza Minnelli也被視為Gay Icon。

凱莉米洛:澳洲出生、在英國發展的女歌手。性感象徵。她的男舞者常以扮裝皇后的某些特色演出。她曾說男同志歌迷是她一路走來的朋友,特別在她事業低潮的時候。她公開支持同志與愛滋病患的權益,曾在雪梨同志大遊行及其他同志場合表演。

貝蒂米德勒Bette Midler:美國女歌手。1970年代,她最早演唱的地方就在紐約的同志三溫暖,因為這樣的經歷,直到現在她都受到同志族群的熱烈支持。她曾表示:「雖然那裡後來有人受到愛滋的威脅,但我仍然以自己在同志三溫暖的駐唱時光為傲。我感覺當時自己身在同志運動的前線。我希望盡我所能地去推動同志權益。彷彿我身上驕傲地掛著『同志三溫暖的貝蒂』(Bathhouse Betty)這個牌子似的。」

列出這些大名後,我意外地發現到,都是些女歌手或女演員呢。男同志沒有把男同志藝人擺在第一順位,卻傾向支持男同志的這些女性名人,這點還蠻有趣的。就某種意義上來說,男同志藝人支持男同志是理所當然的;但若是身為女性卻能夠對男同志友好,就令人格外感到興奮了,是超越自己立場的一種真支持。因此,男同志對於支持同志的女性,會有一種感動油然而生。

讓我們看看其他的Gay Icon:喬治男孩、艾爾頓強、喬治麥可、佛萊迪摩克瑞(Freddie Mercury)等──為什麼都是英國的歌手呢?這些都是已經出櫃的Gay Icon;再來還有:加里格蘭特(Cary Grant)、德克波扎多(Dirk Bogarde)、洛克哈德森(Rock Hudson)(三位都是20世紀早期的英美演員)──不知為何,這些以前的名演員,有很多人到現在大家才知道他們是同志。

其他還有:瑞凡費尼克斯(River Jude Phoenix)、李奧納多狄卡皮歐、Gael Garcia Bernal、Ryan Phillippe、基努李維等。有一位很不一樣的高人氣Gay Icon是足球明星貝克漢。他曾經說:「作為男同志的偶像,對我而言是種榮耀。」不愧是大人物,感覺很大方。

前面所列舉的Gay Icon,幾乎都是以英美為中心的人物,這大概也是因為我們有很多娛樂資訊都是從英美來的關係吧!所以,如果跳脫英美的範圍,從全世界去找被稱為Gay Icon的人物的話,鐵定會有更多人。認真找的話,應該會是一項龐大的研究。

那麼,在日本有誰可以稱為Gay Icon呢?在Gay圈裡有人氣的歌手,有松田聖子、松任谷由實、中島美雪、槙原敬之,然後怎麼說呢……平井堅吧。如果要再推一位的話,大概可以再加個中村中。只是,作為一個Gay Icon,不管他們多受同志族群愛戴,我感覺還是少了什麼要件。

我有一次去看松任谷由實的現場演唱,她一開始就說:「各位Gay朋友,晚安。」這一句招呼深深地在我腦海留下印象。可是,這樣就能說她是Gay Icon嗎?我還是不太能判別。我喜歡槙原敬之的歌,但他算不算Gay Icon呢?這也說不清楚。雖然說,如果他下定決心、認真地出櫃的話,狀況可能又不同了……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平井堅。

聽說演員"土反"口憲二在同志圈很受歡迎。但是去年,他似乎因為影迷俱樂部有男同志蜂擁而來,就把它給解散了的樣子。很遺憾,這種態度違反了Gay Icon的定義,是不及格的表現。成宮寬貴或東山紀之,如果被證實身為同志的傳言的話,那麼就很有可能得到Gay Icon的寶座。其他的例子,我想到假聲男高音米良美一(宮崎駿卡通《魔法公主》主題曲演唱人),但他在同志圈算不算受歡迎呢?

最近有很多所謂姐姐系的藝人,他或她們能稱為Gay Icon嗎?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困惑的問題。就受歡迎的程度而言或許沒問題;退好幾步來說,作為一個Gay Icon好像也沒有什麼問題。所以關鍵在於,要認定誰是日本的Gay Icon時,一想到英美Gay Icon那種壓倒性的存在感,就覺得無論如何都很難確定地說誰算是Gay Icon。

日本和國外社會背景不同,或許是難以類比的原因之一,這個大家都知道,不需要多說。我推想,在藝人的立場,日本經紀公司對這方面是很敏感的(換言之就是沒膽量),假定本人想出櫃,感覺一定會被阻止。如果藝人有了Gay Icon的地位,或者有類似的形象,只要經紀公司好好運用這點,就不必擔心人氣程度下降的問題──總之會紅的就是會紅。

每當有人成為Gay Icon,不僅能開拓男同志市場,非同志市場也不受影響。自己有決心,加上經紀公司有魄力去處理的話,會是件好事;如果態度過於保守,就很可惜了。不管怎樣,我非常希望,也一直在期待,日本可以出現眾人公認的Gay Icon。

本文經授權,編譯自山先生的個人部落格(日文),歡迎大家前往留言討論:
http://tapten.at.webry.info/200801/article_8.html

松任由谷實Strollin’ Cowgirl Tour 1997現場表演「告白」,所有樂手在這首歌裡都要扮裝,松任谷自己當然也有意外變身裝扮。 

一開始就知道,我無法隱藏;一開始就知道,這樣的日子遲早會來。
Don't mistake tomorrow,不講出來不行。脫去偽裝,為了自由。

──告白‧松任谷由實

日本同志偶像群星簡介      整理■宋竑廣

松任谷由實:專輯總銷售近3千萬張,為歷年女歌手第一名;也是日本擁有最多冠軍專輯(21張)的歌手。就筆者所調查的範圍內,松任谷由實可能是日本藝人裡對同志族群最積極直接的一位。除了前文提到,在演唱會上直接向男同志歌迷招呼之外,她還曾經在同志介紹書籍裡和同志對談。1997年,她發行的單曲「告白」,即是以捨棄偽裝、鼓勵大家為自由來出櫃的作品。這首歌也是以同性戀為主題的日本單元劇Shin D「告白」的同名主題曲。

松田聖子:1980年代的經典少女偶像,在亮眼的銷售成績之外,並擁有絕大的文化影響力。在歷年收藏雜誌數量龐大的私立圖書館、大宅壯一文庫的人名索引總排行榜高居第一名(第二、三名是棒球教練長島茂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據說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Gay Icon同志偶像初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