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賽鴿笭 嗡嗡笭聲成地方特色

文字-A A +A

【記者黃薇潔/嘉義義竹報導】

  振翅飛翔的一瞬間,鴿子背上的笭因為風而發出「嗡嗡嗡」的聲音,剎那間嘉義縣義竹鄉的天空充滿著鴿笭的身影,「笭音傳奇-義竹起飛」賽鴿笭文化季系列活動也隨之展開。

 


村民們正替鴿子繫上木笭。記者黃薇潔/攝影

  只要在三月底至四月期間,沿著163縣道到義竹,便會發現義竹的天空上時常有鴿子在飛行,義竹鄉村民翁淯荏說:「大約兩個月前村子裡就會開始訓練鴿子,讓牠熟悉路線。」在正式比賽的前幾天,各村落的鄉路田野間更常常會看見一群群的人們和待飛的鴿子,以及欲綁在鴿子背上的「笭」<註一>。村民們開心的表示「私笭」是相較於正式比賽「公笭」的熱身賽,會在「公笭」的前幾天舉行,前一兩天更會讓鴿子繫上木笭,習慣笭背負於背上的重量,也因此鴿子身上的笭會有大小的不同,而在正式比賽中,主要都是以直徑八吋、較大的笭為主,困難度也增加許多。

  連續幾天的「私笭」後,緊接著「公笭」馬上展開,競賽模式是兩個村落間彼此互相競爭,村民們在領取完屬於各村落的笭之後,便將鴿子繫上笭,放進地上的木籠裡,木籠一掀開,嗡嗡聲不絕於耳,翁淯荏說:「放木籠是要讓鴿子有固定的起跑位置。」他也表示,鴿子因品種的不同也有分好壞,若鴿子飛行後,是穩定的朝目的地出發,那就是好的鴿子;若是飛到其他地方或在上空盤旋,是比較不好的鴿子。而當鴿子飛至目的地時,村民便會計算每個村落的鴿子飛回來的數量,並且是否仍背著笭,最多即可獲勝。

  除了比賽之外,民眾甚至也有賺外快的機會,在鴿子飛行途中,若鴿子停下來休憩,民眾可用鉤鳥器捕捉鴿子,只要捕捉到一隻就會有賞金兩百。因此在比賽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人拿著鉤鳥器熱切的望著天空,蓄勢待發,雖然每一年會出現一兩個因捕捉鴿子而受傷的案例,但民眾們仍樂此不疲。翁淯荏表示,若抓到鴿子,要看牠的尺寸大小及是否有蓋章。若鴿子身上有印章標誌且笭直徑在八吋以上,抓到之後要還給各村落的鳥會,在八吋以下,則要還給飼主,但若鴿子身上沒有印章標誌且在八吋以上,便可抓去拍賣,最貴甚至賣到三至四萬,若直徑在八吋以下,抓到的鴿子可歸自己所有。

  賽鴿笭為以前農業時代的農閒娛樂,象徵著一年的豐收與平安。義竹鄉傳芳村賽鴿笭發展協會會長翁璋賜表示,從小就開始參加賽鴿笭的活動,目前已經四十幾年了,希望往後能繼續將此活動傳承下來,視為義竹鄉的在地文化。而義竹鄉每年都會舉行賽鴿笭活動的村落,目前約有十個,去年每個村落更成立了賽鴿笭發展協會,期望將賽鴿笭活動推展出去。

  雖然目前因為氣候、鴿子的因素<註二>無法順利往外推展,但賽鴿笭仍是義竹鄉每年的重大盛事。在這長達一個月的賽鴿笭季中,除了休閒娛樂外,也是村民們與村落間彼此聯絡感情的管道,看著村民們微笑的對著在天空飛翔的鴿子,更可以明白,鴿子們不只是競賽用途,也是村民們家中的一分子。

  <註一>賽鴿「笭」是由木頭製作,上面漆上紅色,在鴿子飛行時會發出「嗡嗡嗡」的聲音,雖然重量極輕,有一點六克、一點八克、二點一克等等,但在鴿子飛行時卻會形成阻力。
  <註二>賽鴿時必須是無風的天氣,若風速過大則無法進行;鴿子則是於年底時換毛,無法飛行,這也是賽鴿笭在四月舉辦的原因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989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319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義竹賽鴿笭 嗡嗡笭聲成地方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