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地球日~號召3000人參加各地淨灘行動,4/20還給大地乾淨海岸線

文字-A A +A

  4月22日地球日Earth Day是重要的國際環保節日,今年世界關注的焦點主題為「面對氣候變遷」,台灣同步響應。
    
  4月20日星期日,荒野保護協會跨九個縣市同步舉辦「不讓海洋羞羞臉‧給我乾淨海岸線」系列活動,並提出「守護海洋三件事」,邀請民眾就近參加各地淨灘行動,還給大地乾淨海岸線。在台北沙崙海水浴場的主場地更設計了解說活動與生態遊戲,包括小鱸鰻回家、白鷺鷥求生記、九宮格遊戲、濱海植物解說、潮間帶生物與傳統漁民智慧的石滬解說,邀請民眾親子報名參加。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教育部、各縣市政府以及許多企業團體共同舉辦「不讓海洋羞羞臉‧給我乾淨海岸線」活動,預計將會有三千名以上的志工民眾,在全台灣九縣市、十三個地區,同步響應。根據資料統計,台灣天然海岸線原為一千三一十六公里,因築海堤、開漁港,台灣海岸被水泥糊住的比例五十八‧七%,天然海岸線只剩約四十二%(約 四百零九公里 ),這不只是景觀的破壞,更讓海洋生物失去棲息之處,而天然海岸線也因為民眾生活和休憩習慣而滿佈髒亂。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鄭明修指出:「目前台灣河海生態環境正在遭受空前嚴重的破壞,尤其陸上的污染源並未減緩,而各地河川水泥溝渠化也日愈普遍,海岸邊的水泥護堤,尤其凸堤效應和到處亂丟消波塊正在逐步摧毀台灣自然海岸。思考規劃台灣河海環境的未來,以及如何加強海洋和河川的保護與復育已刻不容緩。」圾圾除了是錯置的資源外,更會因為洋流的關係,飄洋過海到世界各地,使得不只台灣的海岸線佈滿垃圾,連海裡都飄著大量的垃圾,其中無法消化的塑膠製品,更容易造成海洋生物的誤食。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這些垃圾可能是遊客隨手留下來的,可能是河川上流留下來的,或是海飄垃圾或是漁業資源,我們希望去了解這些垃圾的來源,所以在這次淨灘之後,我們會去做一個分析,知道它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希望如果我們要長期維持它乾淨的話,知道從那個地方著手。
 

台灣西部海岸潮間帶因不當的環境影響評估,已淪陷為人造水泥海岸。鄭明修表示,西部曾經美麗的百年海田(海埔地或潮間帶)消失殆盡,如此的水泥叢林阻隔了我們賞海的視線和親水的機會及通行權。尤其是雲林縣海岸使用比率最高,單是麥寮六輕及雲林離島工業區就使用了 三十二公里 的海岸,佔該縣的百分之九十一,自然海岸已所剩無幾。此外,台灣現有一至四級漁港合計超過兩百四十座,平均不到 六公里 就有一座港口,密度之高,堪稱世界奇觀,種種的人造水泥海岸同時也消滅了千千萬萬的海洋生物。
 

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局長王銘正表示,行政院永續會將「維持自然海岸線比例不再降低列為施政績效評估指標。經過相關部會協商與努力,內政部營建署彙整完成「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經提報行政院於967月核定。此方案具體規範漁港、海岸公路、海堤、觀光遊憩及海埔地開發均應以「減量」、「復育」為基本原則,並以符合「資源保護」與「災害防治」為優先考量。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企劃組組長陳幸雄說,這次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創新網路服務「tagala時空記事本」,台灣各地守護海岸的朋友的所見所聞將記錄並呈現在這個結合電子地圖、時間軸、部落格三項元素的平台中。民眾只要將定時、定點的拍照、文字記錄,上傳到工研院研發之「tagala海洋守護網」(http://earthday.sow.org.tw/2008),就能與全世界的網友分享台灣海岸完整地形地貌紀錄!
 

荒野保護協會規劃一系列地球日活動另外有認識我們的海洋演講,417日 、424日 週四晚間七點三十分安排「東北角的潮間帶生物大觀」與「海濱植物求生計」免費講座,歡迎自由入座。而為了將台灣自然生態的美麗及珍貴帶給更多人,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接受各級學校、企業團體、民間社團邀請,透過精采的影像及口述方式,讓我們正視海洋面臨的危機,只有親近海洋,瞭解海洋,進而關心與守護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的藍色海岸。
 

詳細資訊請上荒野地球日網站(earthday.sow.org.tw)查詢。   
 

「守護海洋三件事:CleanWatchLet it be
1.      Clean是指長期監測:就近選一段海岸,定時、定點,簡單拍照,為海岸留下完整的地形地貌紀錄。

2.
     
Watch是指用「心」觀察:在潮間帶自然觀察或有任何海洋行動時,不用腳或帶走屬於海邊的任何自然物。

3.
     
Let it be則指恢復原狀: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從生活中減量,從源頭杜絕垃圾的產生。

2008地球日記者會,左起為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企劃組組長陳幸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鄭明修、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與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局長王銘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2008地球日~號召3000人參加各地淨灘行動,4/20還給大地乾淨海岸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