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分數

文字-A A +A

當過師範院校公費生的人, 可以沒學過統計, 但絕對不能不知道t 分數, 因為那可以牽涉到你未來幾年幸福的重要數字啊!!

先介紹一下 t 分數的公式

就連現在一般國中的實用技能班, 分發的依據排序又是什麼呢??不是基本學力測驗, 仍然是 t 分數。看看你在這個班的表現如何, 再決定你選實用技能班時的順位。

那言歸正傳, 這和 Joky 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小弟我都當了十年的老師啦….還要等分發嗎??

前兩天下班後, 註冊組長(以下簡稱老虎)皺著眉頭, 心事重重, 小弟(以下簡稱狐狸)則是有點鬱卒地在 MLB 官網, 看著號稱全美第二高薪的底特律老虎, 沒能吃下開季的連續第八敗。大家心情都不是很好…

老虎正在為高中分組的事煩心, 要讓學生在選組過程中, 篩出最不適合唸該類組的學生, 再輔導轉班, 讓每個班的人數能趨近一樣。如果用t 分數, 可以確保是個比較公平的狀態, 但好像他試跑的結果, 卻出了點狀況。

當他使用2 個100分及18 個50 分, 和2 個100分及 18個60分, 分別求兩個班的 t 分數時, 卻得到完全一樣的結果。這應該不是巧合, 但要怎麼解釋??

老虎決定把問題丟給狐狸, 狐狸直覺是老虎的函數使用出了問題, 但遍查之下卻苦無結果。而且更糟的是, 當狐狸把50 分改成 99 分, 結果竟然還是一樣, 這証明了兩件事 – 1. 老虎是對的  2. 這不是巧合。

狐狸摘下它厚厚的眼鏡, 右手拇指和食指緊捏著眉心, 苦思不得其解。耳邊卻聽到老虎的竊笑聲, 不爽之餘將空著的左手比了一根與桌面呈絕對90度的中指送給老虎。

不過還是該去做個解釋了 –

先把兩組的平均數, 以及  寫出來, 然後再參照 ,
會發現有個有趣的情況 – 45 : 5 = 36 : 4。
我們假設第一群組的100分, 它的t 分數算法應該是:


 
那麼第二群組的100分, 它的t 分數算法應該是:


 
得到了完全一樣的結果…

其實這樣就可以了解釋了, 因為全部只有兩種分數, 所以平均數和分數的差一定呈比例, 造成了公式運算時, 會在分子和分母同比例地放大或縮小。而發生完全一樣的數字, 也就不足為奇了。

享受數學的美, 有兩種快樂。第一種是所有人共同的, 便是當你在苦思良久之後, 突然地頓悟, 真理就在面前, 閃著智慧的光。而第二種, 則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 善良的人會像少年小樹之歌的那句名言一樣: 『當你發現了一件美好的事物, 你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盡可能分享給周遭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才能在這個世界上拓展開來。』

但小弟是狐狸, 狐狸一向不善良, 童話故事的主角只要是狐狸, 結局不是它設計去害別人, 不然就是它因為作惡多端終遭報應, 用以警惕天真善良的小朋友, 可以當小白兔, 可以當小青蛙, 就是別當狡猾的狐狸。而身為狐狸的小弟, 留下了一張寫滿數字的紙, 以及外加『費瑪最後定理』中的那句名言 『這個定理我已經証明出來了, 但是因為紙張篇幅不夠, 所以….』給老虎, 用來報復它剛才的竊笑。

好吧, 當然最後還是跟老虎解釋了, 而且其實老虎不用太擔心, 除非有老師真的白目到全班都只給兩種成績, 否則t 分數是可以分出高低的。

那最後老虎問了句: 『所以, 那這個結果(當只有兩種成績時, 不管高低, 只要同分人數一樣, 兩種 t 分數就會相同), 到底含有什麼意義??』

我想, 應該可以用以下的說明來做註解: 當成績只有兩種分數時, 我們不管高低分差距多少, 反正高分就是good, 低分就是bad, 也因此在 t 分數的解釋上, 結果是相同的。但當不同的分數達到三個以上後, 就可以分辨落差。

事實上, 狐狸也不知道這個註解是不是對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anJC

因為兩個100與十八個50, 與兩個100與十八個99是一種線性轉換 (aX+b), 故兩組資料的Z分數完全相同, t分數也就相同。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我們的社會氣氛, 永遠在隨著數字發作躁鬱症。選舉前要看候選人民調, 選舉後要看當選和落選人得票, 沒有選舉時要看滿意度。但往往數字的錯誤解讀, 讓我們成為被數字愚弄的一群人。

以我們公費生分發的老師而言, T 分數是決定我們第一所要去的學校。如果不是像我這樣過動, 已換了三所學校, 有些人可能會終老一生都在原地直到退休。但是事實上, 有多少人真正地了解 T 分數代表的意義, 而當我們不了解, 卻又等著讓它去指引我們一輩子, 是不是有點可悲??

為什麼三個數字以上時, 變動就會有差距, 而兩個數字時又為何沒有??謝謝 ming 給我的回答, 讓我又多學了一些東西

ming

其實t分數代表的是和平均值的距離,以標準差的比例來表示。所以分數的絕對值並沒有意義。
只有二種分數,t分數反應的正是人數的差異。另一邊人多,重心(平均值)就向那邊傾斜,而那一邊的人離t分數中心值50分也就越近。
高分的人多,低分的人的t分數就會更低。(小於50,越低離50越遠)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71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55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19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6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500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7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9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45
推:
3
回應:
3

t 分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