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的松年大學松山分校 溫暖、和樂、認真辦學 松年大學松山分校系列文章二

嵌入:
文字-A A +A

信箱裡一張標榜「平安」與「喜樂」松年大學松山分校招生的綠色DM,及背頁紮實的上課內容,讓我興起了陪伴八十多歲母親上老人大學的念頭。和母親商量後,她聽說有大學可上很是興奮,於是我們就決定每週二、五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去上學。 

這個學校座落在松山饒河街觀光夜市內的松山教會內,這兒上課全程用台語。一口標準國語的我和有濃濃鄉音的母親,讓校長很是關心,他很細心的詢問我們是否能聽懂台語,我很自豪的告訴他,家母電視都看民視台,除了帶來在大陸生的二個兒子,在台灣也生了一對兒女,所有的子女都與台灣人結親家!雖然鄰居都習慣用國語和她交談,但台語難不倒她。校長也主動的告知,雖然這是由教會主辦的學校,但是教學不分宗教、黨派、省籍。我也認為現代社會應已成熟到能面對及接納個別差異,再加上校長坦誠的宣示,我們就在松年大學註冊上學,成為這裡的學生。 

學校總共有一班學生,六十幾位同學,年齡分佈從5080多歲,大約平均71歲,我們這是第十三屆。這學期有十位新同學,也有4位同學畢業。學校有一位與家母年紀相仿的同學,也是第一位我認識的同學,她是校長的母親,語態中不時流露出滿足的和藹面容,看到我們時都是笑容滿面。我想有這樣一位親和力十足的媽媽,自然孕育出樂於服務人群的校長兒子。我喜歡喊她「校長媽媽或徐媽媽」,她讓我感到無限的溫暖。 

校長徐義和先生是松山教會的長老,現職是貿易公司老闆,他自謙的說雖然是利用上班時間,來擔任校長義工之職,但讓他學習到、也看到很多別人學不到的東西;認為每一位同學長輩都是他的老師,讓他得到的比付出還多。看到大家非常用心學習及參與,也鼓舞他要更認真來辦好校務。他從民國89年起擔負重任,至今已連任八屆校長之職了,舉凡教學的目標、課程規劃、老師的延聘、教學品質的管控、師生互動的溝通、學生的激勵、招生的策略、對外的公關。細如課程的調換、茶水的供應,他都會細心關照。甚至當學校幹事休假時,體貼學生們大多年長,他還親自動手排、收桌椅,一點都不覺他自己的年齡其實也有資格進老人大學了。 

隨著少子化趨勢,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人口激增,為了關懷與服務這一族群的精神生活,他認同將來如果有更多學生報名,將可以依就學年級、個別體力、學習程度的差異,予以分班上課,以充分照顧到眾多銀髮族的需要。建議將來的課程可以加入由內部同學間相互團體之支持成長,擴及到社區關懷、文史的傳承、地方特色等的社區互動活動。有道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讓這些社區之寶,透過課程的設計,將生命中的最輝煌的黃金歲月,以其經驗與社會地方的需要與發展相結合,讓他們的生命力重新展現、從而點亮靈魂之光,而松年大學就將是這樣一個領導銀髮教育,提供舞台的快樂金池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認識的松年大學松山分校 溫暖、和樂、認真辦學 松年大學松山分校系列文章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