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仔已遠 請周美青繼續搭公車吧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 Micheal J FlickerCC BY-NC 2.0)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周美青決定不辭職,不搭公車。」這是幾天前網路新聞的頭條,卻也讓我幾天來下班等公車的時候,不但一如往常得安撫咕咕叫的肚皮,以免又被站牌旁賣宜蘭蔥餅攤商的香味給吸去,還得安撫心裡莫名的悵然若失──政權二次輪替,居然輪替掉一位忠貞的公車同志…那ㄟ按捺?

 回家後望著電視,看著未來的第一夫人下班跟著隨扈鑽進Toyota Previa 2.4休旅車專車,忍不住去Google了一下這款車的油耗資料,結果是Previa 2.4每公升汽油平均跑11.2公里(市區9.6 km/l─高速公路13.9 km/l)。不死心的我,再孤狗一下台北市公車的平均油料行駛里程,每公升則約在2.299公里(2007年下半年),因此我得出了以下數據:

 Previa 2.4的油耗效率,約為台北市公車的4.87倍。

 理論上,從油耗的觀點,同時也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觀點(以下請劃線:每公升汽油約排放2.24公斤的二氧化碳),台北市公車搭載的人數只要在5人以上,周美青個人乘坐每天固定排班上路的公車,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若是再加上3名影武者隨扈,對於提昇台北市公車的人均油耗,或是減少國民人均的碳足跡,貢獻度就更大了。

 不知各位大老、長官在做決定的時候,曾不曾有個剎那,想到全球暖化的議題呢?我不禁問。

 對於第一夫人的適格以及定位的種種討論,似乎實在夠了,民眾權益維安考量云云我也聽得懂,只不過就是對於坐公車的選擇第一個被犧牲,無論如何感到那麼點若有所失罷啦。

(更多低碳生活的討論,請造訪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站)

【延伸閱讀】
中廣新聞網 20080325 《周美青暫不辭職 但不搭公車》 謬宇綸報導
中時部落格 20080326 《周美青不搭公車以後》 候吉諒撰文
中時部落格 20080325 《FAQ:周美青上班 為何干我們的事?》 黃哲斌撰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70515 《低碳也行得通》 張楊乾撰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要第一夫人續搭公車是不可能的事。
但我們要更多的「周美青公車族」----

4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狗仔已遠 請周美青繼續搭公車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