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音-公民記者123第40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KB)

40) 如何收音
在拍攝訪問時,收音的品質要清晰,才能讓觀眾看得明白也聽得清楚。如何排除收音的外在干擾,收錄到清晰自然的聲音?本單元要跟大家分享訪問和拍攝時收音的撇步。

●撇步123
1找安靜的場地
進行訪問拍攝前,不要牽就受訪者所處位置,立刻開始錄影,最好能先「聽」一下四周環境的聲音。因為找個安靜場地訪問,收音的干擾就解決了大半。

馬路邊、運轉的機器旁、人潮多的地方對收音都有很大干擾。若非得在夜市或馬路邊做街訪,請避免把攝影機對向廣播叫賣的方向或馬路車流聲大的方向…等。

即使在屋內,若是靠近馬路邊,攝影機也避免朝向街道方向拍攝,或是把靠向馬路的窗戶關上,減少雜音干擾。

2靠近收音音源
外在環境的聲音干擾排除後,要讓收音清晰,就是讓收音設備接近聲音源。
用外接麥克風─將麥克風靠近受訪者,與嘴巴保持大約一個拳頭的以上的距離;要是麥克風太貼近受訪者,容易有「噴麥」情形發生。

用攝影機內建的麥克風─也儘可能讓攝影機靠近聲音源收音,特別是在比較吵雜的環境,若攝影機不能貼近受訪者,恐怕只收到四周吵鬧的聲音。
 

3以主音源為重
公民記者做生態、社區題材的報導時,受訪者有時不會在一定點接受訪問,很可能會邊走動邊解說。若攝影機隨著受訪者所說內容,不時轉變拍攝方向,只要沒有朝向受訪者拍攝時,收音就會不清楚。整段訪問聲音可能斷斷續續、忽大忽小。因此,訪問拍攝要以主音源為重。如果主要聲音來源是受訪者,就要以受訪者收音清楚為首要考量。

用外接麥克風─只要把麥克風一直對向受訪者收音,攝影機鏡頭可以移開,拍攝受訪者意外的畫面。

用攝影機內建麥克風─要保持攝影機一直貼近並對向受訪者,直到訪問結束。之後,再移動攝影機,根據受訪者所說內容,補拍相關畫面。

●密技123
1 養成監聽習慣
在攝影機上都會有外接監聽麥克風的插孔,建議公民記者在訪問時,可以戴上耳機,在正式錄影之前,先跟受訪者溝通聊天,並請對方以正常音量講話,一方面可以舒緩受訪者緊張的情緒,一方面可以監聽受訪者說話聲音是否清晰?是否風聲太大?是否被環境音影響而聽不清楚受訪者講話?
在正式錄影前,透過監聽確認,可以讓收音失誤的情況減到最低。

2 加麥克風罩減低風聲
在冬天風大、季風盛行的時節或在空曠的場地收音時,往往會有呼呼的風聲干擾。用外接麥克風─加上風罩。

用攝影機內建麥克風─就地取材,用風衣外套遮擋風吹的方向,多少能減低一點風切聲。

3 補收環境音
非訪問外的風景拍攝,就不需要收音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所處的任何環境,都有聲音,即使在安靜的地方,也可能有微弱的風聲、蟲鳴鳥叫或遠方的車聲、腳步聲…這些稱做環境音。

一個畫面保留環境音才比較自然。不過,攝錄時影帶中的環境音太大聲,在剪輯時,每個畫面都保留環境音,有時銜接起來會有聲音斷續或忽大忽小的情形發生。建議公民記者,若時間需可,可以嘗試收錄完整一段拍攝現場的「環境音」,可能3~5分鐘或者更長。

在剪輯畫面時,可考慮不開音軌,等到畫面剪完,再把這段畫面的環境音依長度放入。剪輯軟體有多音軌─把受訪者談話、旁白這些主音,放在某一個音軌,把環境音和音樂音效,放在另一個音軌當背景。

剪輯軟體只有單音軌─只需要在沒有訪問或旁白主音的段落,像是風景、空景…等段落把環境音剪接進去。

●知識+123
活動麥克風 (Boom Microphone)
活動麥克風是一組收音設備,通常是把「指向式麥克風」(Shotgun),懸掛在麥克風桿(boom)上,shotgun由於有方向性,能把指向目標聲音收得清晰,又能靈活移動,因此在電視戲劇和電影拍攝,經常使用。

活動麥克風最大的優點是可機動地隨演員走位移動,將麥克風靠近演員,並保持在攝影機拍攝畫面之外。在做演員對白收音時,多半都會把麥克風桿舉高,從演員上方往地面收音,避免遠方和環境中不可於預期的雜音。在拍攝特寫鏡頭時,能將boom桿非常貼近演員收音;若是長鏡頭的拍攝,麥克風就容易穿幫;這時,可能就需要改用無線麥克風(wireless microphone)來收音。

活動麥克風的操作方式,一般是雙手舉桿過肩,由後方手腕控制方向和角度,由上往下來收音,這種方式容易移動但非常容易疲勞;有的操作是搭在肩上;或穿過腋下作為支撐點,由下往上收音,這樣的缺點是不能靈活移動。

活動麥克風多半是將一種如果在室內比較狹小的空間可用短支的shotgun;在戶外或音源較遠時,通常改用長支的shotgun。收錄對白聲音時,讓shotgun避開噪音來源方向,是收音不二法則。

●延伸閱讀123
net
家用攝影機攝影概念(七項基本鏡頭)
DV拍攝的鏡頭技巧及運用

YouTube (Arca Russa - Russian Ark)

movie
《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

電影錄音師菲利浦因為一張求救的明信片,到了葡萄牙里斯本,發掘為人忽略的城市聲音,結識了一群樂團好友,甚至愛上聲如黃鶯出谷的女歌手。這是一部結合了城市、音樂與電影的作品。

《最遙遠的距離》
(圖檔40-D-2) + (圖檔40-D-3)
林靖傑執導的電影,獲第64屆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獎,演員莫子儀在片中飾演一位錄音師,為了追憶已逝的愛情,他環島台灣收錄「福爾摩沙之音」。影片中有許多莫子儀在大自然環境中收音、桂綸鎂聆聽錄音帶聲音的片段。

●練習曲123
1 選擇戶外比較吵雜的地方練習訪問收音,嘗試不同距離(遠近)、方向(對向雜音來源;背向雜音來源)的錄音方式,比較各段的聲音如何?

2 除了專業的遮風罩之外,你有什麼隔絕雜音的密技能提供大家參考?

3 如果你有外接麥克風,嘗試拍一段戶外大自然(譬如海浪),並單獨收錄環境音,先練習不加配樂、旁白,單獨剪輯自然的聲音和畫面,看看效果如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2,01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278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3,990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66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03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26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0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696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68
推:
0
回應:
0

如何收音-公民記者123第40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