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標題-公民記者123第18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18)如何下標題

本集PDF檔下載(KB)

18) 如何下標題
PeoPo平台沒有編輯,每位公民記者都要為自己的報導下標題。標題就像一個人的門面,足以左右觀眾對報導的第一印象,一個標題的好壞,關乎這則報導是否能受到眾人矚目。本單元將和大家分享如何寫一則準確、吸引人、又不失報導本意的標題。

●撇步123
Q1如何讓報導受矚目?

A1要抓住觀眾的好奇心
一篇網路文章,要讓人多多點閱,完全只能靠標題給人的吸引力。比方說「性騷擾防治法三讀通過」,這種標題就顯得有些無趣,若能加上「拒絕鹹豬手」當為主標,「性騷擾防治法三讀通過」當副標,這樣不失報導的原意,又能增強標題的吸引力。
 

Q2如何讓標題更準確?

A2要抓住報導重點
一般來說,關鍵字愈多,愈容易在網路上被搜尋到,但不要把所有的關鍵
字都放進標題裡,這會使得標題變長,反失去其應有的功能。試著先將報導重點內容列出,然後再慢慢刪減,並反覆檢驗這樣的刪改會不會讓人誤解。如果實在沒辦法刪減,建議將主標精簡,另寫個長一點的副標題。

Q3如何讓標題不失真?

A3不要省略重要前提
不要為了讓標題精簡,就誤把還沒確定的事件,變成確定語氣。比方說某
些要有前提才能成立的事,就不要隨便把前提省略。例如:「颱風如果持
續增強,將成為強度颱風」,就不要精簡成「超級颱風即將形成。」

●密技123
1 拿捏「語氣」
新聞類型很多,下標題的語氣,應隨著報導內容的性質有所調整。比方,報導災難新聞或嚴肅的議題時,勿用俏皮或幽默的語氣來下標;反之,若是報導輕鬆、生活娛樂的新聞,給個嚴肅的標題,就會少了點親切感和趣味。

2塑造「個性」
好的新聞標題,就像廣告標語一樣,會讓人眼睛一亮、印象深刻,並激起討論話題。若想讓觀眾對報導印象深刻,還可以為標題加上特殊的「個性」,
像是「反諷式的標題」、「對聯式的標題」等,都是塑造個性化標題的好方法。像早年的新聞標題都比較詩意、文謅謅,但這也算一種特色。

3要創意不要聳動
為了吸引大眾目光,現今的媒體大多會在標題上故作文章,添加許多腥煽(羶)色的語氣或文字,讓標題看起來特別聳動,但報導內容卻與標題相差甚遠。這樣的作法不但會使得整則報導失真,觀眾也很容易對報導的內容抱持懷疑的態度,反而降低了報導的可信度。有創意但不聳動,才算高明的下標。

●知識+123
+1 主標‧側標
以前的電視新聞播報畫面,都只有主標,在螢幕的下方會打出一排「主標」(水平的),畫面簡單清爽、訊息一目瞭然;現在,在主標之下,有時還會加上跑馬燈,循環出現其他的新聞標題,提前跟預告做觀眾。

在新聞播報畫面的左右,也可能有提示其他新聞重點的「側標」,多半也是預告其他的新聞標題。

+2天空標
除了主標、側標、跑馬燈之外,最特別的是,主播頭頂的一片天─這塊最後的新聞畫面淨土─也被所謂的「天空標」佔據。

天空標是比主標字體更大、字數較短,用以輔助主標的詞句,有時帶有譏諷、反諷或編輯的主觀意識,目的要即刻抓住觀眾的目光。但是一則新聞報導,被簡化成斗大的幾個字,往往容易失真,或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若沒有仔細聽看新聞的內容,還有誤解的可能。由於天空標過於干擾觀眾的新聞收視,目前幾乎只有黃金時段的新聞才會使用。

不過,以上提到的主標、側標和天空標只是個概略的區分,其實,現在打開有線頻道的新聞台,看到播報新聞的畫面都是「標題滿天飛」,可能天空標的位置拿來當主標,或是側標位置變主標,擺到畫面中央去。總之,各類創意的標題版面設計,飛天遁地、橫批直豎,著實考驗觀眾的眼力。

+3修辭學
修辭學是語言學的研究範疇,修辭是增強言辭或文句效果的藝術手法。
透過修辭方法,可以修飾文章和語言,變得更優美、更有吸引力;若具備修辭的概念,在閱讀文章時,能更清楚了解作者運用的手法和傳達的意思。

修辭方法:
比喻 重複 排比 對比 反襯 諧音 諧韻 變句 假疑 假借 突變
模仿 (訪古、仿雅、仿俗、仿聲) 錯位 放大 縮小 高潮 直言
隱白 拆詞 拆句 誇張 諷刺 矛盾 仰反 佯謬 擬人 擬物 預期 口號
參考網頁:維基百科

雖說新聞報導的內容要口語,不過下新聞標題就不能太白話,這樣,才能以精鍊的語言傳遞報導的焦點,各種修辭學的方法,能提供新聞下標的靈感。
不過,應用修辭方法要適可而止,像目前電子新聞媒體喜歡以諧音來套用成語來下標:譬如『油價「漲」聲響起』…,過度使用這類的諧音玩法的新聞標題,容易失去韻味,也會對中文學習有錯誤的引導。
新聞標題的修辭方法
參考網頁

●延伸閱讀123
Book
《新聞編輯與標題寫作》 作者:戴定國   出版:五南圖書
《文字追趕跑跳碰-如何製作漂亮標題》 作者:馬西屏   出版:三民

●練習曲123
1同一個新聞事件,翻看一下不同的平面報紙,比較各家所下的新聞標題有何不同?留意一下你認為好的標題,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方法?

2續前,也看看電子媒體的新聞報導,同一新聞事件,各家電視台又是如何處理新聞的主標和天空標?

3除了四平八穩地為自己的報導下標題;這次,請換個方式,用不同語氣或參考修辭方法,嘗試多寫幾個不同特色的標題,並找朋友來評選出最好的一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如何下標題-公民記者123第18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