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旁白-公民記者123第16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16)如何寫旁白

16) 如何寫旁白
公民新聞報導中,旁白的落筆,要能客觀地事實陳述,引領觀眾深入事件發生現場,說明相關資訊。本單元將和大家分享旁白的寫法,協助幫助新手公民記者能夠適時適當地寫出一篇好的新聞報導旁白。

●撇步123
Q1旁白扮演什麼角色?
A1帶領觀眾親臨現場
旁白應該是客觀的事實陳述。記者在新聞現場觀察到卻無法用影像表現的
數據、環境氣氛、人物心情等等,都要靠在場記者把它寫成旁白加以報導。藉由旁白帶領觀眾親臨事件發生現場,並輔以說明相關資訊。

例如做媽祖出巡的新聞,若只剪一堆街上出巡的畫面,觀眾只能看「熱鬧」但是,用旁白解釋媽祖出巡的歷史背景和各項活動的意義,就能說出內行人要看的「門道」。

Q2旁白需要擔負什麼責任?
A2說明受訪者身份、摘要受訪者訪問內容
報導中有受訪者出現時,便需要有段介紹受訪者的旁白,例如姓名或頭銜等,可放在訪問的前後。這時旁白內容可說明記者為什麼找他來發言,讓觀眾從中判斷受訪者說話的重要性和立場。

有時候,旁白也會把受訪者要說的話摘要在前面,提示觀眾接下來受訪者所講的重點。有時候,旁白也會把受訪者即將要說的話摘要在前面,不過如果說得不好,就會感覺非常重複。

譬如記者旁白:「我們訪問到一位菜販,他表示颱風過後,菜價一直降不下來。」如果,接下來是訪問菜販的回答:「颱風過到現在哦,菜價都一直降不下來。」那就太重複而無趣。

這時,或許旁白可以由「摘要」改成「引導」,記者的旁白可以換成以下說法:「颱風過後,菜價是否有波動,我們聽聽菜販怎麼說?」

Q3先寫旁白還是先剪畫面再配旁白?
A3段落初剪、寫妥旁白、配合旁白細修畫面
一般來說,在拍攝好一則報導後,通常是先決定段落或初剪,然後寫旁白,最後再配合旁白來做完整的剪接。這樣才能讓旁白所提到的東西,最適時地出現在畫面中。而不會差個幾秒鐘甚至更多。

不過,也有公民報導是先完成腳本,配好旁白後,再剪輯畫面去配合旁白所說的內容和長度。製作模式會依公民記者的習慣和報導主題有所不同。

●密技123
1.注意旁白與畫面的搭配
簡單來說,旁白就是看圖說故事,尤其要注意不可『文不對題』、『張冠李
戴』,否則很容易讓觀眾誤解畫面的原意,甚至混淆了報導的焦點。

2.摘要受訪者內容時,注意說明的比例
當我們使用旁白摘要受訪者的內容時,應當注意旁白說明的比例問題,不要搶過受訪者所要講的內容,否則將會使得整則報導看起來很重複。

3.注意旁白的語氣和立場
公民記者在新聞報導時,應注意保持對該事件的客觀立場,並反應在撰寫的新聞旁白中。特別是處理敏感的政治議題、爭論性新聞時,更應注意旁白的語氣,避免太多情緒性的字眼。

●知識+123
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
媒體素養,是指在各類處境中存取、理解及產製媒體訊息的能力。「媒體素養教育」或「媒體教育」有別於培養媒體從業人員的媒體專業教育,教育對象的主體是全體公民,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全民具備思辨與產製資訊的能力,可以以批判性的角度去解讀媒體信息。

國際上許多國家如英國、加拿大、澳洲等,早已把媒體教育納入正規教育體系中,例如根據紐西蘭英語課程綱要,他們的學生在五年級時就已加入媒體素養的培訓。而亞洲的臺灣、日本、香港也持續關心媒體教育的需求:臺灣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在2002年接受教育部委託,企編《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已在同年(2002年)由教育部公佈,台灣公共電視兒童媒體素養教育節目《別小看我》在此之前就已開播;歷史悠久的的國語日報也一直擔負這樣的責任。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01年在中小學與高中設立「綜合教育」科目,也納入了媒體素養。

香港亦自1997年教育改革時開始推動媒體教育,由民間非營利性的教育協會或基金會擔任媒體教育的運動核心、發展教材、培訓師資及遊說政府教育部門。而自2005年推行的英語新課程及2007年推行的中文新課程,亦納入了媒體素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網站: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 

參考節目:公共電視「別小看我」

●延伸閱讀123
Book
《探究新聞倫理》 作者:Karen Sanders 譯者:鄭郁欣、林佳誼、蔡貝侖 出版:韋伯

《新聞採訪與寫作》 作者:張家琪、杜聖聰、趙莒玲 出版社:三民

Net

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之媒體論壇

●練習曲123
1 觀看一下電視台新聞報導,看看他們如何運用旁白,立場是否公正?和訪問之間的串連做得如何?

2 採訪一位你認為有趣的人,摘錄他的發言重點寫成旁白,並寫一段介紹受
訪者的旁白,試著將這兩段旁白放在最恰當的位置。

3 選擇一個常見的慶典活動做報導,除了讓觀眾看到熱鬧的畫面外,該用什麼樣的旁白表現方式,可以帶領觀眾更加深入現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如何寫旁白-公民記者123第16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