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要有旁白-公民記者123第15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15)何時要有旁白

本集PDF檔下載(773KB)

15) 何時要用旁白
「旁白」,通常是拍完影片,在後期製作時,另外在影片中配上的解說,而說這話的人,並不會出現在影片裡。幾乎每則新聞都有旁白,何時該用旁白?怎麼善用旁白解釋?本單元將提供旁白的撇步。

●撇步123
Q1當交代新聞的來龍去脈時?
A1用旁白補充說明
通常人們在說話時比較口語、鬆散、邏輯跳躍,所以,在交代新聞複雜的來龍去脈或事件的歷史背景,全用訪問串接,往往要花很多篇幅,還可能說得不清不楚。若報導有時間限制,那麼,改用旁白,往往能簡單扼要地講明白。

Q2當受訪者講不清楚或不願正面回答時?
A2用旁白替代訪問
訪問的不可控制因素有很多,有的人可能願意私下講,卻不願上鏡頭,當訪問不到人時,可以用旁白陳述替代。

例如影片中「穿越馬路」的報導,記者以旁白替附近店家發聲:「附近的店家表示,雖然穿越馬路是不對的,但是因為行人穿越道太遠,所以大家都習慣性的違規。」

另外,受訪者口語表達得不夠清楚、說得斷斷續續,很難選用訪問片段,這時,也可藉助旁白,由報導者以第三者立場來陳述訪問者的意見。

或者,把訪問當作是背景資料或是專家意見的搜集,納入旁白的撰寫。

Q3當報導需要連接或轉折時?
A3用旁白強化關鍵資訊
為了報導的連接和轉折,尤其是要交代一些人物或地點等細節時,便可以
用旁白來交代,以旁白作為段落的起承或轉折,也能讓影片的聲音串連,變得更有變化和節奏。

●密技123
1 視覺聽覺雙管齊下
人類學習的頻道有兩個,一是視覺;一是聽覺。想說明一些事的時候,用畫面加上旁白說明的方式,兩種頻道都用上了,就會比純用文字或純用畫面來說明,產生更大的效果。

2 報導不能只有旁白
一則好的新聞報導,影像訪問和旁白缺一不可,如果用了太多旁白而少了受
訪者的訪問,將會降低報導的臨場感和真實性。妥善拿捏新聞報導中旁白和
訪問的比例,有助於讓整則報導更加生動精采。

3 旁白使用的絕佳時機
旁白的使用,通常會在訪問的前後,用來補充說明訪問的不足。但如果在訪問後立刻補上旁白,也會讓觀眾沒有喘息空間,建議此時不妨留白,讓現場原音重現,用來添加報導臨場氣氛,也使得報導的節奏更加順暢。

●知識+123
+1 畫外音 (off-screen sound, 簡稱OS )
在台灣,經常把「旁白(敘事)」說成是OS,其實,這是誤用。OS是電影語言中off-screen的縮寫,是指畫面之外的聲音或動作。譬如鏡頭中的影像是一家人在屋內吃飯,觀眾直接能聽到的現場音,應該是家人吃飯發出的聲響或彼此交談的對話,若在這個畫面出現「屋外馬路上的警車聲大作」,就是一種「畫外音」;也可稱作「非直接聲音」(indirect sound)。所以,OS並不是旁白的意思。

+2 旁白 (voice-over narration, 簡稱 V-O)
旁白,多半是指解說性的聲音,它不是畫面裡的直接音源或是劇情外的畫外音(OS)。旁白的說話者,不一定是故事中的角色,他可能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只是以聲音來對觀眾說話、解釋。

也有的旁白是由劇情中的角色在說話,那多半是「內心獨白」,類似電影《現代啟示錄》,就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在講述自己的經歷和感想。
若旁白是由和劇情角色無關的第三者來講述,聽起來是比較理性、權威,就好像有個客觀的第三者,向觀眾娓娓道來一件事。在新聞處理上,就經常使用第三者的旁白來處理敘事。

+3 辯士 (benshi)
在1920年代以前的電影,大部分都是默片。由於是無聲電影,所以,當時在影片播放時,經常會有現場音樂伴奏。在1895年12月28日,盧米埃兄弟的電影在巴黎首映時,就有第一位現場鋼琴師配合影片彈奏音樂。

默片時期,許多國家都嘗試用各種方法讓默片「發聲」,像在巴西,有的電影播放會有歌手在後台配合影片主角的唇形唱歌;在日本,除了現場音效之外,還有「辯士」來擔任現場的電影配音和評論,甚至為外國電影提供翻譯。默片時期辯士的功能,就很類似現在影片的旁白配音。「辯士」可說是黑白默片的劇情解說員,他們通常在影片開始會有一段開場白,接著隨螢幕上各種角色的出現,裝成男聲、女聲、老人、兒童,辯士靠著舌燦蓮花的口白和聲效,來牽引觀眾喜怒哀樂的情緒。在日本,「辯士」還要經考試,才能取得執照。

「辯士」這行業也從日本傳來台灣,默片時期大稻埕著名的辯士蕭天狗和詹天馬,名氣更勝電影明星。知名辯士的名字都會出現在電影看板,辯士進出場或講到精彩處,觀眾也會報以熱烈掌聲。電影「多桑」裡,就有一段辯士邊講電影邊和觀眾互動的趣味情節。

●延伸閱讀123
book
《電視新聞》 作者:黃新生  編者:何定照 出版社:遠流
《神妙的媒筆:當代廣播電視新聞寫作學》
作者:張育仁主編  出版:雲南人民出版社

Net
歐洲新聞網 

歐洲新聞網(EuroNews)最重要的特色是每三十分鐘播送的新聞以及專題報導都只有旁白,沒有主播,也沒有採訪記者,有的只是新聞畫面以及中規中矩、語調平穩的旁白說明,觀眾可以全神灌注的收看新聞。而在每節新聞中尚有一個頗受肯定的單元「No Comment」,播出當天最受人注目新聞事件的畫面,沒有旁白,只有現場的原音,由觀眾心領神會。

Movie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國稅局的稅務員,哈洛,原本過著一成不變、平淡無奇的生活。然而有一天,他耳邊突然聽見了如小說電影旁白般的引言,開始描述他的人生,而且這個獨白只有他自己聽的見。更神奇的是,這個旁白開始改變他的生活、工作、喜好、決定,甚至命運,讓他不知該喜還是憂…

《口白人生》電影裡,觀眾可以跟男主角(國稅局稅務員)一樣,不時聽到飾演小說家的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的旁白,在還未解開她的身分之前,她被稱作是narrator(旁白者)。觀看此片,能享受劇情裡的對話和第三者旁白的精采交鋒。

●練習曲123
1 選擇一則電視新聞報導,當記者的旁白出現時關掉聲音,也不要去看字
幕,看看這樣的報導有何不妥之處?

2 找一個議題去訪問週遭的人,並使用旁白的方式將他的訪問精簡,比較一
下若在報導中全用受訪者的訪問以及單用旁白呈現,兩者的不同處在哪?

3 試著觀察一則新聞報導,紀錄一下訪問內容和旁白的時間,看看兩者的比
例該如何安排比較妥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何時要有旁白-公民記者123第15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