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爭議性新聞-公民記者123第10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10)如何處理爭議性新聞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497KB)

10) 如何處理爭議性新聞
面對觀眾愛看的八卦新聞、內容牽涉到政治立場的政治新聞、以及具有宗教色彩的新聞時,公民記者該如何拿捏報導尺度?本單元將和大家討論,在秉持公眾利益的原則下,如何處理爭議性新聞。

●撇步123
Q1公眾人物的私德該不該被監督?

A1應該,但報導內容不能未審先定罪
以舔耳案為例,雖然屬於官員私下的行為,但官員的操守應該被監督,所以全民有知的權利。

無論是處理八卦或政治,這類具有爭議性的新聞,首要原則就是「不能未審先定罪」,尚未確定是否是當事人所為,就不能以肯定語句報導。

Q2當新聞議題過於敏感或對立時該怎麼辦?

A2報導立場要保持中立
要讓正反雙方都有機會發聲,才能保持新聞報導的平衡和公正。
就算記者無法訪問其中一方的當事人,但是應該要蒐集資訊,在旁白中加以說明,提供觀眾參考判斷。

Q3該以什麼態度採訪爭議性新聞?

A3報導以公眾利益為優先
記者在採訪爭議性新聞時,千萬不能以無冕王的身份和他人起衝突,用語不宜尖銳偏激,激怒受訪者。尤其在採訪弱勢族群,更要秉持客觀的態度,才能避免原已具爭議性的新聞,更形複雜。

●密技123
1.注意報導角度:
綁票案該怎麼報導,才不會影響警方辦案?官員上酒家,是不是報導的重點?名人要跟誰約會,與大眾利益有沒有關係?面對現今媒體一窩蜂八卦狗仔的亂象,在處理爭議性新聞時,一定要注意報導的角度不可偏頗,必須以公眾利益為最高考量,才能讓報導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2.小心用字遣詞:
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記者在報導新聞時的每一字句,會左右社會大眾對這則報導的看法。比方說,以「異常」、「變態」等字眼來形容同性戀者性行為妥不妥當?質問未定罪的嫌犯「要不要下跪認錯」?小心用字遣詞,是專業公民記者的基本職業道德。

3.全面蒐集資料:
新聞內容無奇不有,有時也會超出記者本身的知識範圍。比方說,飛碟存不存在?氣功能量是否真能治病?在報導這類新聞時,除了注意不可偏向哪一方意見,更要多方蒐集相關資料,讓讀者對這此議題能有全盤的理解。公民記者若要快速蒐集相關新聞史料,可利用諸多數位化的新聞檢索,諸如:

聯合知識庫

中央社新聞全文檢索

中時新聞資料庫

google新聞資料庫

中央圖書館的台灣新聞影音數位典藏

●知識+123
狗仔隊 (Paparazzi)
有爭議性的新聞,還有爭議性的記者和報導手段,那就是「狗仔隊」。
狗仔隊專指跟蹤知名人士(例如藝人、政治人物、皇室成員、運動員等)的記者。
   
狗仔隊這種職業,出現在1958年。原文是義大利文「Paparazzi」 (義大利姓氏Paparazzo的複數)。1960年及1963年,義大利導演費里尼在電影《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及《8½》(Otto e Mezzo)中安排了一個名叫Paparazzo,專門拍攝名人隱私的記者角色,自此「Paparazzi」就成了挖掘和獵取名人私人生活的代言者。「Paparazzi」一詞傳入香港後被改為Puppy(小狗),一是讀音相近,再者是這些記者的行徑可類比小狗。之後,Puppy一詞又改成「狗仔隊」,傳到華人圈。

狗仔隊為求獨家報導不則手段、揭人隱私的作法,往往令目標公眾人物和社會大眾所不齒。但狗仔隊認為自己對目標公眾人物,帶來更多人氣、更多曝光機會。狗仔隊也是一門賺錢的行業,攝得一張震撼的照片,歐洲、美國等八卦報刊會以數萬美元收購。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123
Net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Book
《探究新聞倫理》作者:Karen Sanders 出版社:韋伯

Movie
《危機最前線》(Mad City)
這部影片透過新聞記者報導失業的圖書館保全人員持搶與館長談判的過程中,帶出新聞界的嗜血生態,把小市民一步步逼上絕路。電影原文Mad City,意指發狂的城市,也呈現表示這個城市的居民,受到媒體新聞報導的煽動而發狂。

●練習曲123
1. 有機會觀看《危機最前線》電影DVD,分析記者在報導爭議事件中,應該避免哪些不當的做法?

2. 當有爭議性新聞發生時,觀看幾個不同的新聞頻道或報紙,看看你覺得「最好」和「最不好」的報導,是如何處理爭議的部分?

3. 觀看一節電視新聞,列出新聞標題和記者報導內容中,不適當(有失公允、過於意識形態、激化爭議)的遣詞用句,作為借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2,01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278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3,990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66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03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26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0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696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68
推:
0
回應:
0

如何處理爭議性新聞-公民記者123第10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