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杉原海灣最新情勢 第四次環評審查出乎預料的烏龍演出

文字-A A +A

 

東海岸最美麗的海灣──杉原海灣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 2008年1月23日一審宣判違法開發、建照無效、須全面停工之後,台東縣政府於3月11日召開了第四次環評審查,眾所皆知,縣府和財團勢必在此次審查會通過環評審查,以便在行政法院的二審訴訟中翻案。

搶救杉原海灣最新情勢

第四次環評審查出乎預料的烏龍演出

報導人   林雲閣

     

       美麗灣開發案新一屆環評委員3月11日在環評審查前至杉原海灣現場勘察。(林國勳   攝)  

      東海岸最美麗的海灣──杉原海灣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 2008年1月23日一審宣判違法開發、建照無效、須全面停工之後,台東縣政府於3月11日召開了第四次環評審查,眾所皆知,縣府和財團勢必在此次審查會通過環評審查,以便在行政法院的二審訴訟中翻案。

     

     

      新一屆十名學者委員中僅三名委員出席第四次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審查,分別為中山大學教授楊磊(上圖二前排左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授周志儒(上圖二前排左二)、中山大學教授高志明(上圖二前排右一)(林國勳    攝) 

      由於此案已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違法,願意出席環評審查的學者委員越來越少,2月18日因委員出席人數不足流會一次之後,3月11日縣府事前掌握了足夠的出席人數,終於召開了第四次環評審查。

       此次環評審,從現場被縣府和財團動員而來的大批群眾,可以看出環保團體事前的研判沒錯,縣府和財團勢必要在此次環評審查以過半數優勢強行通過已三次審查不過的開發案。細看被動員來的群眾,除杉原一帶的村民之外,最令人詫異的是,不在開會通知邀請名單之列的來路不明群眾。但很快的,環保團體便辨認出來,那是由台東地區大家熟知的具有黑道背景的一位角頭人物所帶來的群眾。此一現象充份顯示,縣府和財團準備在此次環評審查表決通過時,一旦環保團體在現場有抗議行動,現場已安排好「圍事」群眾,以便反制。

           

     美麗灣開發案第四次環評審查會場,現場擠滿了被縣府和財團動員而來反制環保團體的民眾。(林國勳    攝) 

      就在環評審查準備開始時,現場門口突有一小衝突,原來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一位在瑞士行醫多年退休返回台東故鄉,一直很關心台東環境的老醫生,想進入環評審查會場,卻被環保局工作人員阻擋在外,不能進入,原因是「環保團體的名額已滿」。環保聯盟台東分會秘書林雲閣趨前了解之後,非常生氣的告訴環保局工作人員,現場可以允許一大堆來路不明的未受邀民眾進入,卻要將一位關心環境的老醫生阻擋在外,成何道理?二話不說,便將老醫生硬帶入會場,環保局工作人員自知理虧,且怕影響審查會進行,未強行阻攔而化解了此一小衝突。

      審查會正式開始,主席副縣長彭德成依例請執行單位環保局報告出席人數,結果大出預料,縣府所掌握的四名學者委員,只有三名出席,加上縣府除縣長之外的四名一級主管委員,總共只有七名委員出席,當環保局工作人員說到「出席人數未過半數,無法召開審查會」時,原來信心滿滿要在此次通過環評審查的副縣長彭德成突然變臉,但隨即又故作鎮定的尷尬表情,表露無餘,現場群眾也一陣嘩然,尤其被動員而來的群眾,面面相覷,不敢置信,私底下議論紛紛「縣府怎麼會搞這麼大的烏龍?」

     

      因委員出席人數不足,第四次環評審查出乎意料流會,媒體記者未能拍攝到表決實況,只好訪問主席副縣長彭德成(右二)、環保局長黃明恩(右一)(林國勳   攝)

      事前得知消息趕來採訪的媒體,包括自台北趕來的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專題記者,也都不敢置信,原以為今天環評表決通過之後,現場必有一場精采衝突畫面,誰知主席一聲「出席委員不足,散會。」,各媒體記者都不知要如何採訪下去。

      這個出乎預料的再度流會,終讓環保團體再度?下心中一塊大石。

      不過,對環保團體而言,此一流會非常具有價值。原因是,此一流會等於是縣府和財團如何強行通過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審查的一次真實預演,從中可充份看出,縣府和財團計畫強行過環評審查的手腕如下:
      一、 只要掌握四名願意出席的學者委員,加上縣府四名一級主管的委員,即可達八名過半數(全部十五名委員,縣府含縣長在內五名委員,學者委員十名)的法定出席人數,縣府只要掌握五票,即可以過半數通過環評審查,此五票,只要取得一名學者委員支持,加上縣府的四票,即可達過半數。

      二、 動員「只管賺錢,不管環境」的杉原村民,以及圍事群眾,在現場幫腔,反制環保團體的發言,並在環保團體有抗議行動時,做縣府和財團的打手。

      可以預見,下次環評審查,就是依此劇本演出。上天可憐美麗的杉原海灣,讓此次環評審查流會,好讓環保團體知所因應,以便下次真正戲碼演出時,推出有效的攻防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流會,也暴露了新一屆十名學者委員,是哪幾位還有高度意願出席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審查,在多數學者委員深怕被此一違法開發案牽累,賠上自己的學術清譽和未來可能面臨起訴的顧慮下,願意出席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審查的學者委員已越來越少,這幾位學者委員是少數還保留高度意願的委員,他們的意願和勇氣值得尊敬,因此值得我們好好認識一下,牢記他們的大名,他們是:

1、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教授   楊磊
2、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高志明
3、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   周志儒

     

      在多數學者委員不願出席美麗環評審查情況下,縣府因為仍能掌握少數學者委員出席,第四次環評審查還是如期舉行,上圖為出席的三名學者委員(由左至右)周志儒、楊磊、高志明。(林國勳    攝)

      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希望他們能在環評審查中,對美麗灣渡假村此一違法開發案,表現一個環境工程學者應有的學術良心和道德勇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hale

請檢視當初業者與台東縣政府的合約就知道縣政府根本是包庇業者,有違行政機關之責,對縣府提瀆職之訴!

西瓜桑

審查!

是環評委員的工作,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我們所要探討焦點應該放在”杉原海灣BOT開發案”的通過與否?

台東真是個美麗的地方,需用非常僅慎的態度去面對!

一起愛護台東!

路人甲

請問一下版主
法院不是判停工嗎?
那跟審查環境影響評估有啥關係啊?
環評委員來開會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嗎?
為何要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

我覺得你對這些老師偏見很大耶!
楊老師很厲害,在海洋油污染處理、海洋生態都很有經驗,是我覺得敬佩的老師,請你不要這樣污辱他好嘛!

foron

因本身工作關係,有時也會與環評委員有接觸的機會,就吾周志儒與高志明兩位委員接觸過的經驗,他們是很認真的老師,在審查會上遇到他們時,他們會針對其的專長提問,而且常常會問到關鍵的問題所在,但是其專業以外的問題,他們是不會隨便發表意見的。
因為他們是委員,所以皆儘量排出時間參加審查會,委員當如是!!
但是本篇報導卻有意無意的讓民眾認為參加審查會的委員是和縣府勾結
這樣說對參與審查的委員來說,實在有欠公平。

wally

新一屆十名學者委員中僅三名委員出席第四次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審查,分別為中山大學教授王磊(上圖二前排左一)

是楊磊,不是王磊

後來的名字就打對了。
1、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教授 楊磊

5

加入時間: 2007.05.05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

加入時間: 2007.05.05
1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搶救杉原海灣最新情勢 第四次環評審查出乎預料的烏龍演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