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幸福 ── 彰化市 ‧ 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嵌入:
文字-A A +A

【重定「幸福」】

──彰化‧賴和文學地景

 

我時常在想,對於一個城市來說,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全台灣無論大小城市鄉村,都在摸索這個問題。

我們有許多的城市擁有大量未被「開發」的建築、林地、荒野,它們都各自蘊含深刻而動人的故事等待人們的挖掘和傾聽。可是,在面臨現代化轉折交叉的十字路口上,這時人們卻迷惘了,他們看見有如台北般恍惚華麗的生活。他們開始羞愧於自己的簡陋,因比不上別人而覺得失掉了面子,然後,他們開始拆掉生活週遭那些百年建築,開始佔領一個又一個的空地荒村,砍去一株又一株兒時攀爬過的老榕樹木。

然後,他們自願拋棄許多許多故事,包括其中的情感記憶。然後,然後,終於換來一棟百貨公司,一排又一排衛兵式的行道樹木。

而當我真正花了一段時間,在台北不停往返工作、生活後,我竟訝異的發現自己的生活已越趨空洞。捷運上,我聽不見鳥鳴、看不見野狗慵懶的伸出舌頭,躺臥路旁曬著陽光、甚而只是一個眼神,告訴我那是另一個社會、另一種生活樣貌型態的深情,一個一度平行如今又瞬忽交集的宇宙世界。如今那些都消失了,消失在一個誰也不能瞧著誰,目光注定要錯過的「有禮貌的」捷運車廂內。

可怕的是這些當然都還沒有發生,卻被期待卻又片面期待著,這也許就是目前彰化市所面臨的尷尬處境。

擁有眾多古蹟、老房子的彰化,在現代化腳步的追趕下,正處於發展轉折的關鍵時期。人們在這個城市內,往往會在生活長期摧折後逐漸淡忘有關自身城市的脈絡和歷史。而賴和文學地景導覽、和相關民間團體的活動,也就應運而生。

日治時期的彰化擁有許多文學作家:賴和、楊守愚、陳虛谷等皆在此地成長,賴和本身更為後來的文學史家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他們留下令後人垂念不已的璀璨作品,而作品內所描寫到的地點如今依然遺存,跨越超過半個世紀的我們便一一以此來尋求印證,以文學和歷史交相對話,在地理與心理同步烙下難忘的記憶。

賴和文學地景導覽便是這樣的一個活動,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小姐,是活動主要的指導者,無論在地、抑或外縣市民眾,她四處招募志工,為每年五月賴和冥誕紀念日的導覽活動進行籌備。

全程導覽活動的內容其實並不複雜,兩個小時以內,我們發放講義,從賴和紀念館出發,繞著彰化市步行一圈,帶領參與民眾逐一參訪星散四處的地景建築,它們都出現於賴和的文字間,與賴和的生命發生過關聯,在導覽人的解說下,我們見證彰化歷史被人遺落、並忽略的故事片段。

我們讓民眾以截然不同於以往消費、觀光旅遊的眼睛,打開新的、敏銳的觀看視角,那是文學之眼,歷史之眼,文化傳統繼承之眼。

十餘處的文學地景,承載了無數當地居民的感情。然而我們的工作當然不只是回顧歷史這樣單純,我們更企求人們藉由這個活動,重新去反省商業社會所塑造的彰化形象是否被過度片面、平面化,也使人重新思考、重視各自生活環境背後所隱含的情感記憶、歷史脈絡回歸的肯定,而不再對於浮面的現代化抱持著盲目憧憬、追尋的心。

這些都能夠蓄積為一股巨大的能量,它能在未來城市面臨變遷的關鍵時刻,發揮重要而決定性的影響力。這個活動目前也許能見度仍然不高,但可貴之處在於它持續而未曾中斷過,並且一年比一年健壯成熟。

我們當然希望它能夠維持下去,並且讓這個精神遍及全台,讓每個地方都能說出他們自己的故事。重新界定屬於自己的幸福。

 

※ 具體活動內容簡介:

每年五月底會定期舉辦「賴和文學地景之旅」,以導覽員帶領參與民眾「全程步行」的方式,於兩個小時內,繞行彰化市一圈,介紹有關賴和作品內寫到的地景建築。

建議有興趣的民眾,可於活動舉辦的期間,密切關注相關消息之發佈:

賴和文教基金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aiho528

賴和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aiho0528?fref=ts

賴和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laiho.org.tw/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

可參考2011年的活動網站「賴和帶我去散步」:http://www.laiho.org.tw/blog/

 

 

※影片受訪者為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小姐,在此向她致謝。

※另外,影片中彰化文化局,應為清領與日治時期的彰化公園所在。古東城門遺址則應位於今中華路和中山路之交叉處,在此更正,感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8.03

lung huang

加入時間: 2013.08.03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05

返家──桃園陂塘的遲暮【嘗試版】

2013-08-21
瀏覽:
1,741
推:
1
回應:
0
3:02

返家──桃園陂塘的遲暮

2013-08-21
瀏覽:
1,807
推:
0
回應:
0
4:08

日落海岸線──桃園竹圍漁港 ‧ 環境關懷

2013-08-13
瀏覽:
3,873
推:
14
回應:
0

重定幸福 ── 彰化市 ‧ 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