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居老人 醫院、社區志工攜手送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黃昱維/台北報導)
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萬芳社區,每到中午都會有一群長輩聚集在社區的便利商店前,志工阿姨關心他們的近況,長輩間閒話家常,旁邊賣水餃的阿姨也加入話題,一群人有說有笑,他們似乎在等待些甚麼。一台車緩緩開來,志工阿姨從車上拿出裝滿便當的箱子,原來,他們在等待由醫院送來的便當。

醫院提供營養均衡便當 獨居老人免煩惱
萬芳醫院社工室劉軒宇指出,獨居老人因為沒有家人同住,在生活上會遇到一些困境,像是準備三餐時份量可能烹煮過多,一個人吃不完導致隔很多餐還在吃,新鮮度堪慮,不然就是為求方便,食用罐頭、醃漬食品,缺乏新鮮食材導致營養不足。有鑑於此,萬芳醫院身為地方醫療資源重要機構,背負關懷地方的使命,偕同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評估具備申請條件的長者,召集地方志工,在平常日每天中午定點發送便當,菜單經過醫院營養室的專業設計,為長者提供了每日營養均衡的一餐,行動不便的長者也會由志工送到家裡,長輩不用擔心午餐的著落。

社區志工熱情投入 長者人際互動增加
除了醫院提供的營養室與社工室資源外,社區志工是讓整個計畫維持運作的重要齒輪,每天要從醫院載便當到文山區的五個發送點,包含興光、萬芳、景仁、景慶、萬和里,再由各社區的志工協助發放,若有長者突然有一天沒有出現,志工也能及時注意,了解長著的狀況,醫院也能藉此宣導衛教知識,傳達健康講座時間,鼓勵長者多走出家裡,與外界互動。

每周至社區量測血壓 協助管理健康狀況
除了每日中午的送餐服務外,每周也有定點提供量測血壓、體重等基本測量,透過這樣的紀錄能讓長者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劉社工師表示,這些數據除了能當作醫師的健康狀況參考指標外,因為有正常的營養攝取,走出戶外與人互動,健康狀況都能呈現良好的狀態,長者會因此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有信心,進而會更願意參予活動,進入一個良性循環。

關懷獨居長者 耐心 愛心 陪伴
隨著社會逐漸走向老年化,獨居老人的關懷將有越來越多的需求,要如何解決老人安養照護、增加社會資源的投入已經是現在急需妥善規劃的問題,而在萬芳醫院與地方志工的投入關懷下,長者的身心狀況更健康,看著他們的笑容,一個熱騰騰的便當,背後傳遞了無限的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tella.wang.353

您好:

我的信箱是stella.wang@techmore.com.tw
謝謝您!

dannywe

您好
已有寄mail到您的信箱
如果有需要進一步聯繫的話再麻煩您回覆囉
或直接來信 dannywe@outlook.com
感謝您^^

stella.wang.353

板主您好:
我是文化部台灣社區通網站(http://sixstar.moc.gov.tw/frontsite/)維運小編-Stella。
於網路上搜尋到您的此篇文章,不曉得有沒有這個榮幸能夠邀請您將此文章刊登於台灣社區通網站,想詢問您是否可授權刊登呢?

一篇文章的稿酬為2,000元,由於我們會請顧問老師協助審稿,針對文意或通順度,屆時會請您稍微修改。亦會保障您的智慧財產權,請您簽定著作權授權書。再麻煩您回覆了,謝謝!

dannywe

您好,很抱歉現在才回覆您
能得到貴單位的邀請是我的榮幸
要如何與您後續聯絡呢?

高潮蛙

你的聲音好好聽~!

dannywe

公民記者黃昱維,台北採訪報導~~~~~~~~~

8

加入時間: 2013.06.14

dannywe

加入時間: 2013.06.14
5則報導
5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雙連公園救綠地 居民參與工作坊 建立溝通橋樑

2020-06-09
瀏覽:
2,611
推:
135
回應:
0
4:51

軍功路更名 勿忘“軍功坑”古地名

2014-05-21
瀏覽:
12,127
推:
88
回應:
9
2:12

萬芳社區籃球賽 以球會友認識鄰居

2013-08-28
瀏覽:
2,074
推:
4
回應:
0
2:52

時光市集 走進大稻埕體驗在地文化

2013-08-12
瀏覽:
3,823
推:
10
回應:
0

關懷獨居老人 醫院、社區志工攜手送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