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之聲 台灣作曲名家系列音樂會

文字-A A +A

 

http://www.flickr.com/photos/acot/9551451485/

 

 

福爾摩沙之聲

 

        台灣作曲名家系列音樂會計有馬水龍、蕭泰然、賴德和、柯芳隆四位大師級,在2013.8.8日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

 

         期待已久的台北安和合唱團大日子終於來臨。就是我們要到國家音樂廳演唱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的作品,1947序曲的合唱愛與希望、台灣翠青。蕭大師被喻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意鋼琴詩人」,如今又重病纏身,我們有幸在這個機會親自唱這首歌給他聽,沈俊清老師擔任合唱團指導,統帥采苑、台北安和、台北台灣合唱團,180人大合唱,像貝多芬的歡樂頌一樣。還有可以和指揮王子陳正哲老師合作,所有團員都興致高昂,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這次為了唱大師的歌曲,我們合唱團秉棄所有的練習曲目,從三個月前就開始訓練,在沈老師的指導詮釋下,進入大師的音樂世界中,沈老師最要求的是團員基本功,每人都要運用腹部肌肉群,轉動壓縮氣流,進入脊椎當反射板,進到高位頭腔演唱,女生高音都要練到G,男生要練到C,團員聲嘶力竭努力的唱,要唱出歐洲合唱團的水準,維也納愛樂哦,希望真的如此!我們要向公雞司啼般發出高位頭腔共鳴,叫醒鄰近三個村莊。

 

        隨著各聲部的認真練習,漸漸有模有樣了,接下來要整合另外三個合唱團,有采苑合唱團,台北台灣合唱團組合成180人次的大型合唱團共襄盛舉,當然隨著人數增加,合唱團指導沈老師的工作加劇,如何將不同風格的合唱團整合為一,倍加艱辛,在二個高水準合唱加入後聲勢更顯壯大,整合成功漸入佳境,隨著演出日期接近,交響樂指揮陳正哲老師要來親自指導,這位得到卡拉揚指揮大賽大獎的台灣交響樂指揮新秀,真是不同凡響,一指導起來就不同凡響,跟沈老師完全不一樣,因為他要顧慮到交響樂團,手勢非常柔和 ,指揮線條弧度美妙, 而且非常幽默,他教我們平滑線要一口氣,不可偷呼吸,還有他手勢還沒結束,我們歌聲停止,他說那很尷尬,我們會心一笑,完全依他指揮。接下來就是和獨唱女高音李郁茹,交響樂團組合,第一次聽到交響樂團演奏全曲,真是太棒了,陳老師的手揮動指揮棒,就像魔法師一樣,一揮音樂響起,我們都沈醉了,有中提琴、小提琴、黑管、長短笛、法國號、定音鼓,樂團還奏起歌謠港邊惜別,因這首歌有關紀念二二八事變,又奏起一隻小鳥哭憂愁,巴頌吹奏起憂傷的曲調,陶醉。音樂漸響,小鼓裂震震響起,我們專心聽我們要在何時唱,老師要怎麼比手勢給我們,音樂短促小鼓急急,巴頌又響估計25秒後,唱I-lhas Formosa,合唱團全傻眼,全部沒唱,哦!太丟臉,還好是第一次,我們終於第一次聽完整首曲子。太感動人了,簡直棒呆了,這才叫做合唱,跟交響樂合唱氣勢多雄偉,結構多堅強,卡司龐大,媲美歡樂頌,這是我自我感覺良好,太滿足了。老師沒責怪我們,請交響樂在奏給我們練習第一句落拍的I-lhas Formosa,最後我們整合的天衣無縫,就等待國家音樂廳的彩排我們都好期待八月八日的來到,團員都背譜,完全看指揮。

 

        八月八日終於來臨,最令人振奮的事是,音樂作曲家蕭泰然先生抱病參加,他要親自聽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所長蘇顯達教授拉他的小提琴協奏曲,和我們180人唱的1947序曲,這是我們所有團員的榮幸,整個下午都在彩排,好可惜我們不能坐在位置上聽自己的歌聲,我和小帥哥趁著練習空檔溜到觀眾席聽蘇老師彩排,真不愧為台灣小提琴第一把交椅,把蕭大師的作品詮釋的淋漓盡致,就算彩排聽也直回票價。

 

        隨著開演時間到,沈老師告知觀眾座無虛席,票房百分百,全體一致掌聲,我們要更加努力練唱不能稍有閃失,加強最後練習,當天台北溫度破百年高溫39.5度,團員眾多擠在小小練習室,從下午兩點開始,站了好幾個鐘頭了,有人體力快不支了,累壞了,等待也是一種艱苦訓練,排出場隊形,著正式服裝,看著排演教室的監視器一個節目一個節目過去,終於等到我們出場,沈老師千交代萬交代,要抬頭挺胸,眼光不要亂飄,看指揮,不要作怪動作搖頭挖甚麼的,大家在笑,因為有公共電視六隻攝影機在現場錄製,而且這場音樂會現場錄影版權已賣到國外去了,不可貽笑大方,丟臉丟到外國去,這很重要,我老婆千交代要把嘴張大些,露出信心笑容。而且我們是壓軸,等待等待終於輪到我們出場,快樂信心向前走,終於看到現場真過癮,心臟撲通撲通的跳,指揮舉手音樂響起,緊盯指揮不要遺漏任何音節,一切都在掌握中,樂音響起,法國號揚起,中小提琴加入,又是美妙樂章,也是港邊惜別音樂升起,一隻小鳥哭憂愁,快要到我們的I-lhas Formosa這次絕對不能有任何閃失,巴頌響起25秒,鋼琴急奏音切切,指揮舉手暗示下壓I-lhas    Formosa,Bravo完美,好的開始成功一半,該高音,低音的的,該有的各部聲線條到位,完全依照陳老師的要求,女高音唱起愛與希望,團員如歌隨唱,再來是台灣翠青,太平洋西南海邊,美麗島台灣翠青,最後大合唱,我卯足了勁,嘴張大大圓滿,一定要完美,(事後朋友說我表現可圈可點,完全看指揮,有汗也不擦,露出笑容,耶!;),指揮揮大手臂全場感動有人站起來一起唱,右手護胸,當成「國歌」呢,最後鋼琴急速滿滿加速彈奏,合唱團唱出才能,才能 I-lhas 指揮手滿舵全張,我們唱出最高位頭腔,維也納愛樂合唱團的 水準,Formosa---。全場歡聲雷動。Bravo不斷,我看著全場正前方右邊有一穿橘紅色的,很眼熟應是我老婆,不斷喊安可!我們又唱了不要嫌台灣,最後感人的是蕭泰然大師抱病龍鍾親自上台和指揮握手,還有我們台灣仁者,鄭兒玉牧師也親自上台接手大家的致敬,我們全體鼓掌謝謝他作出這麼優美的曲調,為台灣在國際音樂界博得一席之地。我們在為大師唱一遍台灣翠青,謝謝他為台灣貢獻這麼多優美音樂。

 

        音樂會圓滿結束,有一點顯出我們台灣的觀眾品味,開場明明是滿場,為何中場之後變出那麼多空位。是哪一位大卡司演奏完了,中場後觀眾就跑了,對大師不敬,這成何體統!沒禮貌至極。就算這麼愛小提琴也要聽完整場音樂會,連國際基本禮貌都不知道的人,中場溜跑不知是誰教的,還學音樂,貽笑大方,希望公視六部攝影機沒有在中場後照觀眾席,實在看不下去。台灣觀眾離國際音樂水準,還有一大斷距離呢!真羞愧。還好有我們合唱團的粉絲力挺,大家唱的高高興興,獲得美好經驗與快樂的爸爸節,我全家人都來到國家音樂廳聽爸爸唱歌,好友貴哥靜雯夫妻,還買票聆聽,就這點就令人感動永難忘。祝福感謝所有參與的人,更祝蕭泰然大師早日康復,再聽他美妙的樂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31

MikeWang

加入時間: 2010.08.31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3,306
推:
37
回應:
20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1,977
推:
0
回應:
0

我被情緒勒索了

2019-05-23
瀏覽:
1,882
推:
0
回應:
0

哦 ! 我親愛的台北愛樂市民合唱團姊妹兄弟們

2019-01-23
瀏覽:
2,463
推:
27
回應:
0

108年西洋棋北區賽國手選拔賽後記

2019-01-22
瀏覽:
4,644
推:
16
回應:
0

朱崙戰記(記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

2017-11-14
瀏覽:
3,305
推:
0
回應:
0

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2016-12-19
瀏覽:
2,112
推:
11
回應:
0

左岸。右岸。多瑙河~盧奕蓁程伊萱雙鋼琴音樂會

2016-04-22
瀏覽:
2,059
推:
1
回應:
0

福爾摩沙之聲 台灣作曲名家系列音樂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