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瓶蓋工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瓶蓋工廠瓶蓋與水溝蓋一起呼救中

8/25 10:00 一人一瓶蓋 大家一起站出來 瓶蓋游擊隊快閃出動!工廠正門不見不散!

 

南港瓶蓋廠前身為「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所成立的民營工廠工廠,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接管(即現今之公賣局),改名「木栓工廠」,為過往生產馬口鐵瓶蓋的工廠之一,主要供給公賣局包裝各式酒類,民國47年才再度更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成為後來俗稱的南港瓶蓋工廠。

民國93年瓶蓋工廠正式吹熄燈號,其後空盪的廠房,歷經多年的棄置,廠區的介面卻仍保持相當完整,屋頂上的瓦片,挑高完整的連續空間、屋頂那比例勻稱的樑柱結構,衍生在建物裡外的植栽,塗鴉客在剝落牆面上的畫作,廠區空間裡在時間的積澱下,展現其獨特的韻味。

從2010年起,都市更新處推出「臺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提供舊有閒置空間,讓民間埋入創意與想像的種子,試圖找出讓過去與未來並存的方式,挖掘出在地特有的文化與自信,使其成為城市居民共有的庇護所,其實也是藝文創作的萌芽地。

近年來已在該場地辦過大型展覽、音樂季活動、社團夜遊及更數不清平面、動態的影像拍攝,更可說是北市廢墟小片場,場內固定進駐單位有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及強心針多媒體文化等。

但即將面臨的廠區後方已漸漸完工的白色巨大怪獸,預計2013年八月三十日的拆除,可能是為了蓋大樓、開馬路、甚至只整地當平面停車場,急速的造就當地房價的翻漲,失去了台北重要藝文創作的基地。

或許無法阻止被拆除的命運,只希望用僅剩的時間還可以做些甚麼...讓奇蹟出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好漂亮的塗鴉,卻是亂七八糟沒有整理的場景。
我一向主張重視塗鴉藝術,政府應該有制度的予以鼓勵。

6

加入時間: 2013.08.05

yabbylaw

加入時間: 2013.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2

獨行在邊境找尋自我-廖芸婕

2013-08-30
瀏覽:
4,485
推:
20
回應:
2
4:42

雙手護樂生

2013-08-13
瀏覽:
1,652
推:
1
回應:
0

救救瓶蓋工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