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莒坤坵沙灘

文字-A A +A

西莒坤坵村,目前家戶數僅一戶,且是偶爾回鄉居住,村落大部分石屋呈現半頹圮狀態。

沙灘沙質柔軟猶若地毯,由於人跡稀少,零污染,裸著雙腳奔跑也不用擔心受傷。

這裡潮間帶很寬,據當地人表示,漲退潮間達兩三百公尺,也因此,潮間帶生態相當豐富,有花蛤、潮蟹、藤壺等等; 在礁石間,纏上粗目漁網,退潮時便可輕鬆收穫紅魽、馬口魚(在地口音,待詳查)。
不遠處的連嶼,合稱蛇島,或稱蛇山,在初一、十五潮水退到最低時,步行即可涉過沙灘到達最左方的小島,崖壁上,是燕鷗們每年6~8月孵育幼鳥的棲息地。

在馬祖,類似如此幾乎沒有人為破壞的自然地景處處遍是,一則是軍管時期對土地的嚴厲管制,二則人口不斷外流,使得環境中人類介入是愈來愈低度。台灣許多離島都面對經濟困窘,以生態作為經濟價值是迫不得已的抉擇。我們盼望在旅遊開發和自然保育間,馬祖能走出條二者兼顧的大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13

蔡子岳

加入時間: 2013.05.13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排灣鼻笛古調 謝水能先生

2013-09-07
瀏覽:
2,114
推:
8
回應:
1

西莒坤坵沙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