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又說對了

文字-A A +A
 

07/13少雨的蘇力颱風帶來十多年來最強的風勢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過年後,劉伯常唸著:『菜頭嘸結籽,今年恐怕不是好年冬!』
 
       秋金伯插秧後一直在跟負泥蟲奮戰,好不容易度過負泥蟲這一關,又遇到三年來最嚴重的縱捲葉蟲大發生,『今年田蠳真正少,不過蟲有夠多,不只田裡,四處蟲都多,你看那些大冇(水同木)都被蟲吃呷沒葉仔!』
 
       今年的氣候三月太熱,四月太冷,田裡生物顯現出的狀況是蜻蜓特別少,負泥蟲和稻縱捲葉蟲這些水稻的仇家特別多,氣候如何影響生物的消長,還需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蟲再怎麼多,稻還是撐過來了,七月初的水梯田,已看不出之前遭受蟲害的樣子,然而進入收穫季前遇到了颱風,稻子是否還能挺得住?
 
颱風前
 
        颱風過境後的一天上山,山上的風勢仍不小,每一塊田的樣子都證明了蘇力颱風果真是從三貂角登陸,颱風前整整齊齊的稻,經過那一夜一天,全被玩笑似的弄得一團亂。
 
       雖然樹伯在電話裡說不要緊,上山時看到沿著溪谷兩側的樹被強風折磨的慘況,仍開始擔心他們面向枋腳溪谷的田,在颱風後會變成何種模樣。「風從這裡灌下來,所以這邊全倒!」守隆邊說邊比劃著,受力的這一方有不少稻子被打趴了,幸好平林種硬頸的特性,雖然亂了、歪了,還是努力的站著,對樹伯來說,只要稻子還挺著就有希望吧!
 
       蕭二哥這塊田,風一向很大,今年初試自己撒種,秧苗密度高了些,稻子一直都小了一號,但是矮小的稻株,加上才剛弄花,因此撐過了強風的吹襲。原本不利的狀況,反而在逆境中得到好的結果。
 
       堅強的平林種,加上位在避風處,剛弄花完的美而美田,只有一點颱風打過的痕跡,應算是最幸運的了。
 
       這是被山豬走過嗎?還是外星人留下的『稻田圈』?山谷下的兄弟田,每一塊都留下了從山上落下的風和梯田坡崁交彑作用形成的痕跡,僅管難免增加了收割時的難度,但總比像被撥亂頭髮的田好多了。
 
       常有雲霧從後方滑下來的這塊田,颱風帶來的狂風似乎也走了一樣的路徑,直接不客氣的落到了田裡,原本漂亮的田區,被打得好亂,讓人看得心疼,但秋金伯仍打起精神,快速的將稻扶過。習慣密植,加上平林種的硬挺,雖然在受風處,稻穗沒有大量倒落在水裡,豁逹的阿伯還是不忘謝天。
 
       劉伯描述那一夜的大風,把一棵頗大的杜英攔腰折斷,已接近黃熟的稻,原本以為會是災情最慘重的,還好田裡的狀況比想像中好多了,雖然難免有熟穀被打落,但少有倒伏在水中的,今年初試自然農法的田,稻穗雖很迷你,總算在強風試驗中挺住了。
 
       另一個山谷的水泉叔正用竹杆在田裡扶稻,今年種了三個不同品種,經過了颱風的考驗,軟骨的『五號仔』倒伏得最嚴重,這個品種雖好吃,可惜存在著倒伏的風險,難怪水泉叔一面扶,一面唸著:「明年不通種這款種了!」
 
       災情最慘重的,是盧伯的田,面海的山谷加上和水泉叔同樣的『五號仔』,幾乎全軍覆沒打趴在水裡,盧伯靜靜的在田裡扶稻,雖然心血泡在水裡,也不見他有抱怨,只淡淡的說:「風太大、五號仔太軟骨。」扶好的稻像一條長辮,盧伯埋首工作的身影,雖然美,但美得好辛苦。
 
 
       對農民和水稻來說,今年真的是辛苦的一年,劉伯看來說對了,然而不管對蟲害或是颱風帶來的影響,農民們總是很淡定;我們這才明白,原來劉伯年初的預言,只不過是一種占卜,不管好年冬,歹年冬,都會接受,對他們來說,好壞總會輪流出現,上天要給多少,強求不得,只要盡力了,其他就由上天來決定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0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0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3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94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68
推:
3
回應:
0

阿伯又說對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